PSI 微軟實習面試過程 Part1 (2022)

--

嗨嗨! 大家好! 我是姿秀 Showlin (◍•ᴗ•◍) 你也可以叫我Jasmine

一直都很想用文字記錄精彩的經歷,也想把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遲遲都沒有付諸行動的me,終於開始執行一些一直計畫要做的事情了・◡・ 各位點進來這篇文章,就是對我的支持與鼓勵了꒦ິ^꒦ິ
希望我的分享能夠讓你有些收穫!!!
如果看完後想了解更多,可以再來找我喔~~~ IG/Line ID : showlin720

(更,第20屆的招募時程為3/31~5/6,面試關卡也有些不同,因此我的分享可以當參考就好)

第一篇Medium文章呢,想要跟各位分享申請臺灣微軟實習的面試過程+心得與建議~
微軟實習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實習,也是我唯一有投的一間XD
All-in 真的很冒險,但我就是喜歡全心投入我一定要去的! 最後也有順利成為第19屆PSI,只能說,一整年的實習真的非常豐富!🙌🏼
那各位會點進來想必也是要申請吧! 我當時也是看了很多學長姐的文章當作定心丸,因此我會盡量寫詳盡一點的! 後續會再出各階段面試的詳細QA與準備方向~ 事不宜遲,先讓大家看看整個面試花了多長時間…..

第19屆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個人申請流程時間軸)(供參考)

2022/3/27(日) : 送出履歷

2022/3/30(三) : 電話面試

2022/4/8(五) : 萬寶華一階團體面試(實體)

2022/5/10(二) : 微軟二階團體面試(線上)

2022/5/31(二) : 微軟三階團體面試(線上)

2022/6/9(四) : 收到錄取通知

沒錯,為期兩個月的申請歷程,心裡的大石頭一直無法放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_⚆

🍀履歷+作品集+備審資料準備

申請期間: 2022/03/20~04/20 (後來好像有延長)

【先投遞、先面試、先錄取】這個嚇死人的口號,我必須說,我覺得因部門而異。我3/27就送出履歷了,但其實後續面試安排到的時間都很後面,甚至還有幾次被說只能選最後幾個時段,不太清楚萬寶華的時程安排,但是可以放心的是,不會因為你晚投就影響面試資格。只不過還是建議早點投遞,這樣可以讓公司早些看見你,心裡也不用一直惦記著拉~₍ᐢ..ᐢ₎

書審內容

(糟糕阿...有點忘記了) 基本上就是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網站裡要你填的那些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因為他倒數三題(自傳、申請動機..)有字數限制,因此一定要多次修改自己的內容,文字盡量精煉。其他沒辦法放入的詳盡內容,就可以透過作品集、個人化履歷的製作來補充說明。

我當時作品集是用OneDrive(都要進微軟了,就不要用Google雲端拉・ᴥ・),將我講座分享的簡報、做過的行銷專案、經營過的粉專連結等,放進同個Word文件並用文字加以說明。-------推薦各位可以嘗試用Linktree、Portaly這些易上手的個人化網頁,將你在不同平台所做的事情整合進同一個頁面。

至於履歷的部分,我是用Canva製作,這邊也放上我的履歷給大家當參考https://reurl.cc/vkXkVl (裡面有很多主持經驗是因為,當時的PSI有強調主持經驗會加分,剛好我的主持經驗是我的拿手項目,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投PSI的一個很大的原因)

幾個履歷的Tips跟大家分享:
美編有些重要(尤其申請MOI),要注意排版,有作品集還有數據佐證你所做過的事情會更好。(用心心ranking超不推,沒說服力)
盡量簡潔有力! 展現你和申請職務的高度關聯性。

阿其實基本上,這個環節只要用心好好做,都會有機會進入下一個面試階段的 (不過好的第一印象絕對重要! 所以大家也不要隨意做喔~)

🍀電話面試準備

送出履歷3天後,在一個風和日麗,課後走在校園的路上…
就這麼突然地響起了陌生電話(´・Å・`)
【各位在求職期間,請務必注意來電,平常怕被傳銷/詐騙打擾的,這個時候就是不能錯過每一通陌生來電,說不定你掛斷的會是你的未來(☍﹏⁰)】

我還記得對方問了幾個問題:
1.簡單的自我介紹(1~3分鐘左右)
2.為什麼想申請PSI
3.你想申請哪個部門?為什麼?
*以下突然用英文問我* 要用英文回答
4.未來的規劃(短中長)是什麼?
5.辦公室在台北,可以通勤嗎?
6.有沒有什麼想問的? (我忘記我問什麼了,但真的每個環節必準備)

這部份大家真的就是要靠臨場還有真誠來回答了~
投完履歷後就可以準備這些題目~
申請PSI的各位,我可以分享我回答得比較好的第3題: 你想申請哪個部門?為什麼?
當時我很確定我想去Microsoft 365而非Surface部門,原因有三
1.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幫別人解決問題而非推銷產品" ,Surface有一點點的導向是要賣Surface電腦,但M365遇到的客戶真的就都是已經買完產品的了
2.我比較熟悉Microsoft 365的產品(Teams、Office系列等),Surface硬體的部分我必較不擅長
3.我覺得Microsoft 365的產品充斥著我們的日常,我非常希望能夠熟悉操作,甚至是幫助我自身的工作效率提升

💡任何回答只要有邏輯、有強烈動機,都會是合適的回答

當時和對方聊得滿開心的,氣氛很對,對方也說靜等下次面試的通知就好,所以就穩穩地進入下一關實體面試了!

🍀萬寶華一階團體面試 準備

當時的面試通知信件

我的作品集就是把我的履歷印出來而已
然後簡報的部分,他們在現場才說「因為時間關係,這個部分會跳過」
直接白準備(´・_・`)

一場總共有3個面試官,5個面試者 (我那一場是3個MOI、2個PSI)
會按照順序坐,陪同者會被要求不能進入辦公室,所以如果有人要陪你去面試,可能要請他去咖啡廳靜等好消息~

全場採舉手優先回答,這邊建議不用每題都搶第一個回答,適當地看情況就好,有時候聽別人的回答也是一種技巧,最後一個回答也可以留下深刻印象

三分鐘英文自我介紹 : (這個部分一定不要像在背稿)

都自我介紹結束後,會開始進入一對多問答,先舉手的人就會先面試完 (每個人的題目會因背審資料而異),我被問到得有 :

  • 你的優缺點為何?
  • 老師和朋友會如何形容你這個人?
  • 遇到最挫折的事?

沒錯,就是那些常見的面試問題

問答結束後,就會進入特別的環節了。
MOI會考Excel上機考,PSI要現場隨機表演說話。

沒錯,就是隨機表演說話 (ㆆᴗㆆ)

我們會抽一個名詞,我當時抽到「包包」,另一個人抽到「手錶」
每個人會有6分鐘的時間,上台表現,真的就是隨意發揮。
這個環節就是考驗大家的臨場反應、簡報以及掌握舞台的能力
因為我本人真的很愛講話XD 然後還蠻常舉一反三的,所以這個環節可以說是本色出演。

我當時就以「分享會」作為表演環境,以互動為主,問大家覺得包包對你來說代表什麼? 是純粹一個包包?還是某人送給我的重要的禮物?還是某個時刻回憶的象徵? 以此來觸發大家對於包包的連結感,把範圍拉大,不然純講包包我絕對講不了那麼久。゚(゚´ω`゚)゚。

接著,我就拿現場的包包舉例,最後拿我自己的帆布袋舉例XD 剛好我拿的是學校營隊的帆布袋,我就說他會讓我聯想到營隊的一些回憶之類的
最後在問現場的人有沒有什麼問題~ 也很感謝有人願意和我互動~
時間終於到了,我就順利下台拉~

最後的最後,標準題,有沒有什麼想補充說明或問他們的。
那因為先前準備的有關【明年未來生涯體驗計劃的建議】被臨時取消,所以我就趁這個環節說了一些我的觀察和想法~
有人diss說結案報告都著重在數字而已,這邊是不太建議用Diss的方式表現~

以上就是前面階段的分享,希望無論你在哪一個環節,都可以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 等待的過程真的很煎熬...我在實體面試結束後的一個月才進入下一個面試,所以大家一定要耐心等候~

下次來分享主管面試 !

--

--

林姿秀 Jasmine

Hi, it’s showlin :) Let’s live the life you’ve imagined! IG: @showlin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