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滋味,是酸的。

Sweetcopycat
5 min readOct 3, 2015

--

不好意思 , 酸麵包又來了!
上次嘔心瀝血做了第一個酸麵包後,接著又做了三次 (也就是又熬夜三個晚上), 有點爆肝的港覺@@

俗話說得好 “吃緊弄破碗“ , 一點也沒錯!為了想讓做麵包時間可以縮短一些,後面三次的做麵包程序做了一些改變 (我想多睡一點啊~)。結果卻讓我整個大崩潰!

第一次===> 完全按照食譜步驟 , 慢慢來。(沒什麼意外發生)

第二次===> 跟食譜步驟差不多 , 但因為家裡有小人亂入, 中途一直要加入,我只好快快結束, 重點的翻折動做並沒有很確實。烤完的成果還可以 ,沒有第一次的好吃。

第三次===> 一開始的搓揉麵糰步驟實在是太花時間, 於是想到一個妙招 , 用我的麵包機打麵糰不就好了嗎?! 接著雙手就可以乾乾淨淨的等著塑型了呀!這次用了麵包機的”烏龍麵”模式 , 只要攪打15分鐘就停止,心想15分鐘夠了吧, 但是掀開蓋子發現麵糰還非常的溼黏,所以讓麵糰休息一下,再設定攪打一次。一共打了大約四次,也花了一個多小時。還是超溼黏,決定拿出來自己揉一下,但是麵糰真的非常非常非常 “ 黏 “ , 完全不是我預期的樣子, 雙手又弄的黏的要命, 然後時間又很晚了,此時的我精神已經很耗弱了,又解決不了手上這一坨,完全心力交瘁,我為何要這樣虐待自己啊! 所以迅速收拾一切,讓麵糰進冰箱休息到天亮再說!

隔天拿出麵團退冰在發酵幾個小時,並沒有預期的長得大,就送進烤箱了,烤完仍是扁扁的一片,吃起來 ok 而已,口感真的遠不如第一次。(或許下次不可以用烏龍麵模式了)

第四次 再給麵包機一次機會,只是將” 烏龍麵”模式 改為 “麵糰” 模式,應該就不會這麼黏了吧。想不到想不到想不到,打完的麵糰硬邦邦的!個人猜測此時酵母應該通通往生了 , 麵糰也已斷筋 , 想當然爾,烤出來的竟然比前三次都還要差!而且烤了30分鐘後我才驚覺忘記在底盤加水了,麵包整個”頂空空”啊~~(這時當鐵鎚應該很好用,史上最香鐵鎚…..) 是否麵包機已經不夠用了?是否該考慮一臺麵糰攪拌機了?是否老天爺要磨鍊我的心志? 是否~~~~~~~~~

第五次 失敗的隔天一早,大腦比眼睛早起,想到冰箱還有一大盆呼之欲出滿到快炸出來的酸麵種,默默盤算着如果拿出來退冰後,麵種通過浮水測試的話….要不要乾脆再來做一次,這次不丟麵包機了,直接放入大碗不斷做翻折的動作,翻到中午應該也夠了吧!然後作第一次發酵(約3~4小時) , 接著整形放入容器第二次發酵(約7–8小時,也有人發酵12小時)。 恩~這主意不錯,白天就把這些動作解決起來,接著就丟着讓他發酵,太好了!眼睛一睜開馬上動手,酸麵種退冰後竟然可以使用了!所以一切就按照我的計劃,已不沾手為原則,使用攪拌麵糊用的橡皮刮勺不斷翻折超級溼黏的麵糰。

要上班了怎麼辦? 帶著走!於是麵糰跟著我去上班,計時發酵3個半小時候觀察麵糰,時間到之後再翻折幾次,由於沒有大師級的揉麵功力,麵糰依舊溼黏,但是經過上午多次翻折,真的變的比較緊實,只是還是會沾手。

第一次發酵3.5小時候,還是濕濕的。
第一次發酵完還是這樣溼黏~但是我不怕~因為等一下我要作弊!

會沾手,這樣是該怎麼拿出來塑型呢,畢竟不在家,不是很方便雙手弄的黏黏的,此時只好偷偷作弊一下……邊翻折邊撒麵粉 (教學影片上都說不要偷偷撒油灑麵粉,要一直揉到變光滑), 我不想再次挑戰自己的極限了,我沒有要出國比賽,不想再把自己逼到崩潰。所以很開心的邊撒邊翻,不過最終還是要倒出來塑形,多少還是會粘手,懶惰的我又想到作弊的方法,拿出麻布上面鋪滿麵粉,雙手也沾滿麵粉,接著將麵糰到在麻布上,嘿嘿嘿~~
一 點 也 不 黏 手 ! ! ! !(撒花轉圈)而且麵糰好柔軟噢~~~~(感動)

超級無敵大作弊!噓~鼻要告訴別人我倒這麼多麵粉!

快速整好型後,隨手拿一個長形裝魚用的樂扣保鮮盒充當發酵籃,大小剛剛好,接著就這樣放著等二次發酵啦!先計時6小時,到時就見機行事,大不了放到隔天早上再烤都無所謂,重點是下班後不用再弄到三更半夜,把自己弄到神智不清了!好開心~~~~~~~
這次參考英國帥哥的酸麵包整形方法~
請看: 英國帥哥酸麵包做法

是不是很剛好啊!

(百密總有一疏 , 底部撒滿了粉,但樂扣盒的側面四周麵粉根本附著不上去,到時後要是麵糰黏住,倒不出來…..就有好戲看了……又是一個老天爺賞給我的考驗…..)

果然……隔天一大早(6點)要將麵糰倒扣的時候,因為四周都粘住了,只能一直抖抖抖盒子,又不敢用力用手撥,結果 “趴” 的一聲, 倒出一大攤解體的濕黏麵團 , 歐包立刻變大餅!

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取出後, 默默走去小七喝杯咖啡冷靜一下……….(崩潰!)

半個月內做了五次酸麵包,也就是說只少有五六天都沒有好好睡覺,對於我這種老人來說,挺折磨的!不行不行,這樣下去怎麼行,一定要想個辦法解決!

上次跟我交換酸麵種寶寶的珍妮告訴我,網路上有人示範免揉酸麵包,真的讓我找到了!(下篇分享實作文) 人生即將變彩色的了~~~(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