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菜鳥工程師求職經驗分享(Web Developer)

Tommy Huang
Feb 5, 2024

--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2021年是我改變人生重要的一年,下定決心碩班休學,跑去資策會學程式,2022年去Presslogic實習前端工程師,也回到學校繼續把碩班的課處理完,之後因為想要探索不一樣的道路,2022年底被內推去擔任後端工程師,一邊上班一邊寫論文,2023年可以說是超級累的一年,工作回家之後還要看paper,我又有逼自己健身的習慣,真的每天都跟行屍走肉差不多,9月碩班畢業之後,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道路,並且開始認真準備下一階段的計畫,最近面試之旅告一段落,在這邊記錄下來,也希望這些經驗對其他人有所幫助。

Background

說一下背景,小弟大學淡江公共行政,碩班政大國發所畢業,過去大多也都在政治相關領域工作,可以說是妥妥的純文組,也因為對資訊領域完全不了解,也只能透過花更多自己的休息時間來彌補自己不足的知識。因為朋友是寫前端,想說有免費老師的情況下,也去學前端。一開始學的是React,結果實習找的是Nuxt的工作,所以vue跟react都寫過,後來對於後端的領域十分好奇,在朋友的內推下,去擔任Node.js工程師,雖然公司規模不大,但也因為這樣,有機會碰到許多DevOps的相關技能,主要是用docker、gitLab 的ci/cd與GCP的各種雲服務等。

關於求職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找web工程師的工作,之前在找實習就已經體驗過一輪了,只是這次找的是正職,會更具有參考性,但這樣面試下來個人覺得跟找實習大同小異,頂多就是多了一個談薪水的環節。經過前、後端工作的洗禮,我發現自己更喜歡前端的工作,因此這次投遞的職缺幾乎都是前端為主,只有一個內推的是投後端,但不得不說後端的經驗讓我對web開發有不一樣的體悟。

投遞的公司與職缺:

科系不正確加上我最近一份工作掛的是後端工程師,找前端的過程並沒有很順利,林林總總各求職網我應該投了60間(別懷疑就是這麼多XD),不過也拜過去政治工作經驗所賜,我的臉皮非常厚(自己都想笑),所以我對於被拒絕、被看不起、被懷疑的這些事,基本上毫不在意,也鼓勵大家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

有面試的:

東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行動貝果有限公司

沛然資訊有限公司

艾克森科技有限公司

詹姆斯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以沛有限公司

瑞嘉軟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我且有通過作業但沒有找我面試:

沙拉互動有限公司

無聲卡:多到爆炸

關於履歷

關於履歷怎麼寫,我想應該各派都有擁護者,有些人覺得應該只寫一頁,有些人則會寫得較為詳細,關於這個問題…我還是覺得看個人習慣,畢竟我面試樣本不夠多。況且假設有個人資歷很豐富很漂亮,但必須在一頁濃縮,我個人認為非常困難,也十分不符合常理。因此我的折衷方法是,在前一、兩頁就介紹完自己的技能、與相關工作經驗,後面才會放一些有的沒的,照片的部分,我主要投遞還是透過大家所熟知的那幾個求職網,基本上還是會有照片的部分,但未來我自己還是會做一個沒有照片的版本,畢竟如果未來投外商,國外似乎還是更偏好沒有照片的履歷。

寫履歷前,我就已經有做幾個side project,加上自己寫的小站,所以有一些線上的小作品可以展示,也建議大家開始找工作前可以寫一兩個小專案,可以豐富履歷,面試的時候也有東西講。至於鐵人賽、社群活動等,畢竟我過去不是相關科系,寫程式以來又要顧及學業,這部分真的比較沒時間參與,算是我的遺憾,期許自己未來能補足這一塊(我政治領域的活動倒是很多XD)。

面試心得

其實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如果你已經不是Entry,有一些產業、規模太小、不是很賺錢(?,很明顯無法給予理想薪資的公司,真的就不用去特別花時間面試或寫他們的作業了,可以把時間留在更符合自己期待的公司。例如假設你的預期薪資落在80–90/year上下,那些公司規模很小且薪資範圍只寫「面議」,這種應該都比較難符合雙方的期待。以沙拉互動為例,跟HR的溝通一直都很順暢,包含前測我也自認為寫得很認真(非常認真的寫了三天),也有得到正面的答覆,直到談到預期薪資過後,HR瞬間就給我已經淘汰出局的感覺,不得不說非常明顯。

接下來就分享有面試的幾間公司:

沛然資訊有限公司

  • 職缺:Frontend Engineer
  • 結果:無聲卡 不歡而散

直接講結論 -> 如果你不是entry,不用去這裡浪費時間面試了。

因為這間公司真的太奇耙,我直接放第一個心得警示大家,地點在西湖站旁邊,還算方便,一開始基本上就是跟主管聊聊未來可能會開發的技術、以及未來的展望,前一批人都走光了,包含面試趣所提到很好的主管應該也走了,現在的主管資歷蠻深的,但是是更之前回鍋的成員。直接講不建議去的原因,老闆講話非常「直白」,估計是因為因為他們前端需求不大,學不到啥東西,所以才一直壓薪水吧,所以非entry不用去了。技術主管聊完,他也知道我的期望薪資,才會讓我跟老闆談薪水,但這個老闆本身不會coding,他會用你的科系、過去工作經歷,而且履歷也沒仔細看,用各種方式來表達你不值得這個薪水,不尊重應徵者也不尊重你的技術主管,直到我說我提的期望薪資是其他公司已經提供給我的offer,這老闆才肯閉嘴。其後,老闆知道壓你薪水沒望就會直接送你出去了。體感極差,建議已經有工作經驗的各位不要浪費時間了。

老闆問最奇杷的問題,真的印象深刻:

  1. 你要怎麼說服我,你不是本科系,但卻具有coding能力?

這問題我真的是快笑死,老兄,我應該是要說服你的技術主管,因為他才有能力判斷我有沒有coding能力,而不是說服你這個外行。

心得:如果你真的完全找不到工作 or 你真的想邊寫程式邊研究怎麼投資再去面這間,因為這個老闆講話非常非常「直白」哈哈,個性火爆一點的人一定會跟他吵起來,真心不騙。

以沛有限公司

  • 職缺:Frontend Engineer
  • 結果:offer get

投遞履歷之後會由HR來安排面試時間,一般來說會先由HR來進行面試,但我是直接由CEO 來進行面試,所以HR面的內容我無從得知。 第一面是線上面試,面試官會先請你自我介紹,介紹完之後會詢問一些過去負責的專案以及 技術等等,其實面試過程很輕鬆愉快,CEO本身就會coding,所以可以一起討論技術問題。 接下來面試官會介紹公司的專案,以及公司的業務內容,中途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提問, 比較有趣的是,這間雖然是接案公司,但目前已經有構思好自己想發展的產品線,聽起來十分有趣,也很有發展性,真的很不錯。

二面會到公司進行面談,可以跟CEO確定薪資細節、休假等福利細節,有任何想法都可以提出來談,較令人覺得可惜的點是目前開發團隊成員較少,正在招募中,初期難有Sr帶領。

心得:公司很新也漂亮,地點很方便,真的是蠻好的公司,雖然是接案公司,但有自有的產品規劃,且開發方向都是有趣的, 但以工作內容來說,比較適合至少已經有獨立開發經驗的人。

東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 職缺:Frontend Engineer
  • 結果:offer get

公司在新店寶高園區,其實地點挺不方便的,只是剛好我住在附近,所以很方便。 公司歷史很久,公司規模也很大,裡面看起來比想像中的傳統大廠還好,其實還不錯。 一開始會由HR小姐來詢問一些問題,包含為什麼想要轉職,跟你履歷上面填的一些資歷等等,整體來說很輕鬆的談話,HR小姐也很親切。

再來會由技術主管前來面談,一開始會請你自我介紹,然後主管會問一些你以前專案實作上的問 題,再來會講解目前這個職位的需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問他,整體來說也很輕鬆。 聊天過程中會問一些部署上的東西,建議有GCP或AWS部署經驗的會比較好,東碩是用AWS, 我本身是用GCP所以對談上也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

正常來說還會跟處長聊天,但因為我去的時候剛好處長出差,所以就沒有。 後面會再由HR小姐來討論薪水,討論完之後,應該會再跟技術主管討論之後才給答案。

心得: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這地點應該蠻不友善的,但這間老牌大廠,薪水給的蠻不錯,但目前團隊成員很少,感覺不太適合想學很多東西的人,大多都是自己想辦法開發,也算是一種磨練,對有獨自開發經驗的人會好一些。

行動貝果有限公司

  • 職缺:Frontend Engineer
  • 結果:無聲卡

一開始會寄一份線上考題,應該是18題,10題左右的js和react觀念選擇題(有多選),再來會考4 題左右的leetcode,難度大概在easy ~ medium之間,接下來會有一些情境簡答題,題目都是英文的,可以用中文作答沒關係。 通過這份考試之後,會被邀請到現場進行二面。

環境:算比較有規模的新創公司,環境真的蠻漂亮的,HR在整體對談交流過程中也都很親切。

面談: 由一位全端、一位Sr.前端來面試,這部分就比較久了,主要會聊一些過去專案的技術,並且會追問實作上的細節,這部分就佔30分鐘左右,再來兩位工程師會介紹公司的專案以及未來希望應徵者要做的工作。 再來會進入一個coding的環節,也是簡單的leetcode,兩位工程師會跟著一起解題,但我實在很緊張,沒在這種情況下考白板跟面試官一起解題過,表現的不是很好,大家可以在家練習一下。

接下來會問一題還是兩題JS,他會直接問你這個log出來是什麼,而且會追問原因。 再來會開始問一些前端情境題,大多都是未來專案上可能的實作,如果是由應徵者來做的的話會想要怎麼實作,面試官也會給feeback,這點很不錯。 整體來說,聽得出來工作內容應該蠻硬的,不適合Jr去應徵,建議有Mid左右再去會比較適合這個職位。因為一進去就需要扛專案,而且人數很少,兩位工程師也都很忙,但如果能適應這間公司應該出來會很強XD。

心得:建議做好齊全的準備再去面試,因為也會追問一些自己作的side project什麼的,可以感覺得出來工程師都很厲害,但以這種規模的新創只有這些同事,而且工作量還不小,真的硬。

瑞嘉軟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職缺:Frontend Engineer(新創部門)
  • 結果:offer get

有一份前測,內容是leetcode的八皇后難題,自行解題即可。再來就是連同一些其他資料寄送回 HR,之後便會約面試。

環境:在內科,離捷運站沒有到很遠,公司環境很棒,就不多說了。 這間是有名的博弈業,但新創的部門是瑞嘉投資的另一個事業,包含部門大主管、技術主管等全部都是跟瑞嘉本來的業務不相關,其開發項目也都不相關,有任何疑慮都可以問主管,都會詳細進行講解,所以投履歷時要注意是要投哪一個職缺。

面試:面試開始前會先寫一份考卷,會給30分鐘左右寫,內容會包含css, js, react的相關問題, 不會很難,有問題也可以直接打電話問裡面的人,但寫的過程中HR會把你的手機收起來就是了。 寫完之後技術主管會拿著你寫的考卷問相關的問題,我已經超久沒寫字,很佩服主管願意看很醜的字XD,再來會請你更進一步解釋你寫的答案,相互討論這樣。 再來主管會問一些前端情境題,問你如果遇到哪些情境之下會如何優化前端或是解決前端的 bug,難度頗高,但整體面試過程中蠻有趣的,我覺得真的很棒。

最後會由HR來詢問人格特質等問題,以及薪資範圍等,這部分也差不多要20–30分鐘,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在這時候提出疑問。 最後都有順利通過會約最後一次面試,和大Boss的面試,基本上就是聊天性質,Boss經歷豐富, 聊天起來也很輕鬆,正常回答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心得:講白一點跟博弈完全沒關係,就瑞嘉投資的新創而已,主管很強,環境也很好,人數也會慢慢擴編,唯一的缺點就是內湖很塞XD。

結論

過去在政治領域、碩班推甄、找工程師實習等,我的面試經驗在這年紀應該並不算少,但經過這次很正式的在 Web 工程師領域求職,有非常多的收穫和成長,包含談薪資、如何在投履歷時就篩選部分公司(畢竟我不是裸辭,特休非常寶貴)。再來是關於前端要不要刷leetcode的部分,因為我求職時間匆促,我並沒有認真地刷題,光準備各種密密麻麻各前端領域面試題就已經非常累了,所以這部分也是該補足的。未來如果要往更高階or外商走,刷leetcode會讓求職的選擇相對更多,也更有機會錄取,這部分就看個人野心摟。

有任何求職上的問題,也都歡迎寫信詢問,但也請記得禮貌喔,謝謝各位!

Email: tommy8852024@gmail.com

--

--

Tommy Huang

過去時常參與公共事務的轉職全端工程師,平常學到一些事情,看到一些知識,輔助一下金魚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