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Firefox 附加元件-FireGestures

頤常星
2 min readApr 15, 2017

--

近幾年來瀏覽器都開始有加入滑鼠手勢的趨勢了,不管是外掛(如 Firefox)或是內建(如 Vivaldi)的方式。在眾多滑鼠手勢中,FireGestures 大概是自訂性最高的一個了。

稍微想了一下要怎麼推廣後,我想,就以我自訂的一些手勢來做個情境模擬吧,我想這樣應該親民些。

情境 1

打開瀏覽器後載入的是最後離開前的分頁,這時候 Sia 要開新分頁到別的網站,按住滑鼠右鍵向左再向右滑動,放開右鍵時就會執行這個手勢。

情境 2

這時候 Sia 突然發現新的空白分頁的左邊就是我要去的網頁,這是上次使用瀏覽器時沒關掉的,那麼她切換到左側分頁(按住滑鼠右鍵向上再向左),成功切換到該網頁,而且不用將游標移動到上方的分頁欄位,依然停留瀏覽視窗中。

情境 3

結束瀏覽這個網頁後,Sia 要關閉這個分頁,按住滑鼠右鍵,依照右、上、左、下、右的順序移動然後放開,接著這個分頁就被關閉了。

情境 4

遇到一個關鍵字不懂時,Sia 想要使用 Google 搜尋找尋資訊,這時候選取目標關鍵字後,右鍵向右再向下,然後就直接跳出該關鍵字在 Google 的搜尋結果了。

情境 3 聽起來是個很麻煩的指令,但其實這就是以逆時鐘畫一個方形,在實際操作時以逆時針畫個圓形即可。

當然以上的情境是以我個人為例,我覺得方便的別人不一定覺得方便,關閉分頁這手勢在 Vivaldi 中是以向下再向右執行的(似乎不能更動?),而且更專業的大大似乎都是以鍵盤覽網頁的,都是個選擇,最終還是依照個人的喜好選擇囉。

--

--

頤常星

這裡大概會是我亂寫東西的地方吧,大概,要聊天什麼的請到 Twitter 找我/頭像 http://goo.gl/DkPG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