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I scored 114 on TOEFL (托福114 口說、寫作心得分享)

Wei Tu - 杜 威
9 min readSep 22, 2017

--

前言

如果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準備時間:1 個半月

背景:清大理工、GRE 319(V153,Q166,AW3.0)、TOEIC 780

補習:上過菁英 Cindy 老師聽力、口說各 4 堂及閱讀、寫作各 1 堂,因為菁英課程排程太長就沒繼續上了

講義:有借到 SK2 & 字神

TOEFL 一戰成績如下:

須知

這是個考試,而「考試」就會有技巧,熟悉整個流程是第一步

先花點時間瞭解:

  1. 托福考試流程
TOEFL 流程 [ C: Conversation, L1~4: Lecture, S: Speaking, R: Reading, L: Listening, W: Writing ]

*Reading 或 Listening 擇一會有加試,別想太多考就對了

2. 托福上機考的頁面

這個部分比較不用擔心,之後在 考滿分[Link] 上練習 TPO 時就會很熟悉了

練習

刷 10000 題不如搞懂 100 題的作答技巧

練習前可以評估一下自己哪一個部份比較弱,練習比重就加多。不用覺得練一篇 TPO 一定 R, L, S, W 都要練到,拆開來也比較有效率。這裡先分享我個人當初最弱的兩項:口說及寫作。

另外,請善用滑鼠游標!在閱讀任何一個部分的時候,游標一定跟著自己的視線。閱讀速度慢有一部分是因為眼睛要去找字,善用滑鼠幫助眼睛定位。

(補充好康分享給左撇子的人,在閱讀的部分,請善用兩隻手。左手拿筆,用筆尖指左邊螢幕題目的關鍵字; 右手用滑鼠游標在文章中幫助眼睛定位)

I. 口說

  • 參考資料:

講義

- SK2 口說講義(參考 Template )

- 字神口說真題(只用來練 S1 & S2 )

YouTube

- NoteFull [Link](參考 Template & 時間架構)

App

- 考滿分托福 (配合考滿分網站)

- iBTimer (非考滿分的額外練習用這個計時錄音)

  • 練習方式:

共練了 19 份 TPO ,每一份都直接練習模考,熟悉六種題型的順序及節奏。模考的同時我會打開考滿分托福的 App 錄音,在模考結束之後,重聽那六題的錄音(不重聽題目!如果題目沒聽懂而沒抄到什麼筆記,才重聽題目),利用現有的筆記把每一題再重練一遍,因為真正考試的時候,只能用僅有的筆記來講。然後哪一題不順就繼續練,直到在時間內能順順的講完你覺得該講的。

App頁面,所以一題會練很多遍
  • 筆記:

S1&S2 – 我只會寫下 Reasons 及 exapmles 的關鍵字,用來提醒我要講什麼。只想得到一個 Reason 的時候,趕快想他的反面,或多想一些 examples,所以這兩題我有練 3 種 Templates ,才不會陷入當湊不到兩個 Reasons 時,就不知道要講什麼的窘境。

S4 – 這題因為閱讀時間很短,我會直接找標題( Key word )在文中的位置,只記錄包含標題的那句話,因為多半都會解釋那個名詞。有時間再看前、後各一句。

如 TPO16 S4:

題目是 Social Loafing

定位到的那一句是:

This decrease in personal effort, especially on a simple group task, is known as social loafing.

所以我的開頭就會是:

Well, the term, social loafing, means a decrease in personal effort, especially on a simple group task.

  • 時間掌控很重要:

S3~S6 的 speaking 時間只有60秒,分秒必爭。我會在考場發的筆記紙上寫下 "60/43/22/3" 來提醒自己時間倒數到幾秒的時候,我該講下一個部分了。

簡略的架構

如果發現自己太快講到結論,就把開頭的部分重講一次。以我 S3 結論的 template 來說,原本只有短短的一句:

That’s why the man/woman agrees/disagrees.

就會改成:

That’s why the man/woman agrees/disagrees with XXX's announcement/proposal about YYY and he/she provides two reasons to support/argue against it.

但重點還是在中間的 Reasons & Examples,結論佔的比例越少越好,這只是在沒辦法的時候取代空白時間。

  • 建議:
  1. Template 練熟
  2. 筆記很重要,學會聽出廢話及重複的解釋,只抄下重點。(記越多並不會越高分)
  3. 在筆記紙寫上 60/43/22/3
  4. 口說一開始的說明時間,把 S3~S6 的 Template 稍微默寫一遍抄在紙上,主要是提醒自己每一題的架構,及幾個比較常忘記的轉接詞。
  5. 在題與題中間的說明時間,先想一下下一題的題型是什麼,筆記該怎麼做
  6. Lecture 一結束到練習時間開始計時的中間,會有題目的說明,不要理他,直接開始看筆記練習講,至少多加個幾秒練習時間
  7. 開一個表格紀錄 S1 & S2 的 Reasons 跟 Examples,Writing 也可以用到。

II. 寫作

  • 參考資料:

講義

- SK2 寫作講義(參考 Template )

- 字神寫作真題(只用來參考 Independent 範文)

YouTube

- TOEFL Resources [Link] (參考 Template )

網站

- TOEFL Resources [Link] (參考範文)

App

- Sublime Text [Link] (自己計時練習時,打在這裡,他不會自動更正錯字)

- Grammarly [Link] (檢查文法、錯字)

  • 練習方式:

不管是整合還是獨立寫作,都參考多一點 Template,然後整理一個你自己的版本。接下來狂練習默打,整合寫作的 Template 我可以在 1 分半內打完,而且字數就有 150 以上。獨立總共練了 15 篇,一定要計時,一開始我字數只能 250-280 左右,後來漸漸可以到 300-330,考試當天衝到 400 多字。每寫完一篇,丟入 Grammarly 修正錯誤,再貼在 Google doc [Link](update as of 2022–10–20: 陸續有網友告知連結失效,對…可能我無意間把檔案刪掉了,歡迎依樣聯繫我如果有什麼問題想問。) 標示錯誤的地方。然後練習的當下哪一句話你想打,但是打不出來,就上網查一下,並記錄起來。最後再看範文,學ㄧ些當初沒想到的例子。

整合寫作一定是閱讀有三個點,然後聽力再依序反駁閱讀。閱讀第一段是論點介紹,第二到四就分別解釋各論點。閱讀速度較慢的人,在二到四段可以只看第一句跟最後一句,基本上大概能了解那個論點的重點,還有時間再細讀。

整合寫作考試架構

獨立寫作我只要求自己先練兩個 Reasons 就好,利用 Examples 把字數衝多一點。再想 Examples 時,從 When, Where, Why, Who, How, What 這幾個要素去想,可以讓例子更具體一點。

簡單的 Body 架構如下:

關於獨立寫作論點的發想,可以靠經驗累積加快速度,下面有我自己整理的表格的連結可以參考。另外,學會回收,譬如說關於拓展人脈 Expand social network 可以用在旅遊、教育、家庭等主題,只要你能串連起來就好。再來,有論點之後的 Examples 就盡量掰,從你身上發生過的、你朋友、你聽過的、做夢夢到的,隨便只要合理就好!但還是老話一句,整理表格累積例子最重要~

  • 時間掌控超級無敵重要

打作文的時候最怕突然一個文思泉湧,第一個 Body 打得特別長,然後後面沒時間好好打其他 Body。下面有附上我的時間分配表,這個時間一定要跟上,若時間還沒到,可以不用急著進入下一段,繼續多打一點。快到下一個階段的時間時,就要開始收尾,即便你還有很多想法。

整合寫作的 Template 要練到用反射神經打出來,Body 1~3 閱讀的部分可以先打 Reasons,不用 Examples,等最後整篇打完還有時間,再各別補上。

獨立寫作的前 3 分鐘好好發想論點和例子,不用急著開始打,覺得差不多有兩個論點了再開始打,只有這邊可以不用等到 27 分才進入 Introduction。之後就跟上時間表,ㄧ樣,若時間還沒到,可以不用急著進入下一段,繼續多打一點。

Conclusion 的部分,其實有包含檢查,通常結論段有固定的 Template,所以 1~2 分鐘就可以結束,剩下時間趕快檢查錯字,或是補一些細節。

簡略的架構
  • 建議:
  1. 紀錄 Reasons 跟 Examples,可以參考我整理的表格 [Link](update as of 2022–10–20: 陸續有網友告知連結失效,對…可能我無意間把檔案刪掉了,歡迎依樣聯繫我如果有什麼問題想問。)。這個不是整理越多越厲害,要不斷重複複習已經有的,漸漸就會發現現有的例子其實可以回答 95% 的題目了。
  2. Template 練熟
  3. 在筆記紙上寫 "20/17/13/9/5" & "30/27/23/14/5"
  4. 整合寫作 Reading 的 Reasons 可以不用太多細節,有時間再補。重點是 Lecture 的細節!

結語:

考試分數不等於英語實力,反之亦然

時間不多的人建議趕快開始練習考試技巧,看美劇、課外書等等都太慢了。

p.s. 有想參考我的 Template 或有任何問題想討論都歡迎聯繫我 [Link]。(請先私訊)

補:考試當天的流程

拿護照報到>簽寫切結書>拍大頭照>看考試坐位>置物(護照可隨身)>等待進場

進場>開考> Break(喝點水,因為馬上就是Speaking) >開考> End

*建議:在 Reading & Independent Writing 時戴耳塞,外面再掛耳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