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限制性信念?

溫妮/斜槓呢喃
8 min readAug 14, 2020

我們都知道「被熱水燙到會痛」、「被刀子割到會流血」、「被熱水燙到會痛」,這屬於身體上的反射神經作用

人類自有一套學習模式,在經歷事件過後,如再次經歷時,會讓
人產生一套處理及防禦機制,不經思考單靠直覺就會產生相對應的
處理方式及行為,這是一種反射思考的慣性思維,這個機制,被稱為『限制性信念』。

限制性信念的觸發,需滿足特定的條件,比如標題所說,
當經歷過這個被刀割過流血的過程,日後看到、聽到或想到刀
子時,就會知道,如果不小心被割到,就會流血,因此,在操
作刀具時,就會特別去注意它。

限制性信念的原意,是為了發揮它正向的保護作用,但是因
為限制性信念是潛意識裡的一種機制,它無法辨識何者是正面;何
者是負面,因此負面限制性信念,對人來說反而是種束縛。

信念

在解釋何者為「負面限制性信念」前,先來了解,何謂「信念」
簡單來說,信念指的是:「深信不疑的想法」,信念透過『證據』
、『情緒』、『解釋』三元素組成,它是一種意識形態,每個信
念的存在,必有它的目的。

但信念終究是一個想法,它不一定代表的就是真相、事實、現實
,信念的形成途徑不同,對人的影響及導致的結果也不一樣。

錯誤的信念形成方式,就會導致”負面限制性信念”,如果突然要
一個人莫名奇妙的向路人告白,十之八九會失敗的這樣的結果變
成一種”證據”,失敗失落的”情緒”,加上”一定是我不夠帥”;”一
定是我不夠高”;”一定是我沒錢、沒車”,等等的負面”解釋”來形
成錯誤的負面限制性信念。

何謂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是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縮寫,其定義是處理來自外部的資訊,以及由內在擷取出資訊,讓人生更加豐富的技巧。將其拆開來解釋:

.神經(Neuro),是指大腦內負責處理「透過五感,即透過視覺、聽覺與身體感覺獲得的體驗資訊」的神經系統;

.語言(Linguistic=Language),除了包括言語本身,還包括聲調、動作與表情、生理現象與狀態等非語言類的溝通系統;

.程式(Programming),則是指為了達成期望的目標或結果,或為了引發變化,而整合上述兩種系統,使其順利地發揮作用的設定。

如果想用一句話來說明NLP,那就是能幫助你發揮自己的腦力來改變生活方式的終極溝通技術。

如何清理限制性信念

以下為彙整網路資源及相關資料,有關清理限制性信念的方法,主要可分為三步驟:

【步驟一:了解到本質是美好的】

第一部分是基本理解。你的本質就是充滿光與愛的,你本來就擁有創造力、你本來的狀態是輕盈且充滿活力的。

如果到目前為止都還可以接受的話 . . . 接受這個『本質論』 . . . (或者你有足夠的靜心經驗,直接經驗過這份完整與美好 . .. ) 那麼關鍵問題就在於:為什麼本質是美好而輕盈的,但生活裡卻有負面情緒、有執著糾纏、有自我貶低與懷疑?

這些一團團的東西(混著負面想法、低落或焦慮等情緒、感覺沈重消極或欲望高漲. . .等等的身心狀態),其核心處是一個限制性的信念,這個信念就像是一副有色眼鏡、一個做糕餅的模子,不管你放進去的是什麼、不管世界給你什麼經驗,放到這裡頭去,出來就都長一個樣子了。

因此悲觀的人老會把事情做悲觀解讀,易怒的人一點小事就又震怒,習慣踩煞車想著明天再做決定的人就習慣猶豫不決與拖延,混亂而習慣擁有各種衝突思維的人就繼續亂 . .. 然後在神經元連結的層次上,這些模式會觸發同一批神經元、這些神經元彼此間的連結會被反覆加強,因此習慣變成了個性,之後雖然明知道自己不想要再繼續這樣子了,也往往會很難透過自制力來改掉習慣。

【步驟二:抓出限制性信念】

打蛇打七寸。要直接從根本處把這些模式撤除,最關鍵之處在於抓出模式,然後把它清理掉。(把有色眼鏡摘掉、把糕餅模子換掉)

第二部分就是『抓出模子』,也就是抓出你的限制性信念是什麼。

有一些方法可以把信念抓出來,不過先了解一下『信念』長什麼樣子 . . . . 這裡是一串常見的限制性信念,它們不是真理,但很多人都這樣子理所當然的認為這些是真的,而且不曾去檢視過這些想法到底是對是錯:

1. 我沒有錢,所以沒辦法創業。
2. 如果我沒有照他們說的去做,到頭來我一定孤零零的一個人。
3. 我沒有人家那麼聰明,又沒受過足夠教育,我註定這輩子就是這樣窩囊過日子了。
4. 做心理治療還要收費,表示我不是真的關心對方,我只是要賺錢而已。
5. 每個人到頭來都只是為自己,這世界不是安全的地方,我要提防每個人。
6. 我的命就是這樣,只能逆來順受。
7. 雖然他虐待我,但有人要總比孤獨一世來得好,我還是留在這段婚姻裡好了。
8. 如果你真的愛我,你就不用我直接把話說出口,你應該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9. 如果我大放光彩,原本的朋友們就不會再喜歡我了。
10. 我不應該要求要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這是自私的行為。
11. 因為我以前有發生過一些事情,所以我不值得被愛、被珍惜。
12. 我已經太老了,也不能想說要改變些什麼。
13. 如果我真的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他一定不會再理我了。
14.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活著本來就有很多痛苦,只能夠忍耐了。
15. 不要抱持太大希望,不然註定會失望的。

如果稍微留意一下,會發現這些限制性信念裡所說的『因果關係』其實怪怪的 . . . 沒有錢就真的不能創業嗎?沒受過教育就只能窩囊過生活?受過傷就表示世界真的不安全?愛就表示要當對方肚子裡的蛔蟲? . . .

我常用兩個方法來抓限制性信念 . . .. 第一個是打開一個空白文件檔案,然後開始自由書寫,開頭是『我真正想要的是 . . . . 但是 . . . . 』,不停歇地打字把腦子裡閃過的想法都寫出來,然後再到這堆文字裡去找出『信念』,找出那些有著詭異因果關係的想法。

另一個抓限制性信念的方法是問自己真正活出什麼樣的生活,然後問自己需要多久的時間可以實現,再逐漸倒數,看看什麼時候會撞到一種『做不到的感覺』。比方說,我很希望可以有四千萬年薪,然後自己在加州買房子。

我問自己,十五年可以達成這夢想嗎?我覺得可以。
七年可以達成這夢想嗎?可以吧。
三年可以達成這夢想嗎?有點猶豫,我注意到身體有些憋住呼吸了。
一年可以達成這夢想嗎?我覺得是天方夜譚。

下一個問題是:我到底是相信了什麼想法,才會使得這件事情要搞這麼久才能實現?

然後我可能會有些信念開始冒上來,像是我必須靠一己之力來工作賺錢(天知道我或許會嫁給矽谷的某個有錢帥哥就不用搞這麼久了)、我必須先認命地還清助學貸款才能開始存錢投資(有誰規定我不能一邊還貸款、一邊投資呢?)、我的主要收入是全職工作的收入(或許我可以用各種微型創業來創造多元收入?). . .

好. . . 假設你已經自己做了練習,然後抓出一兩個限制性信念了。

【步驟三:清理限制性信念】

因為限制性信念的因果邏輯有點怪怪的,所以其實很容易推翻,只要拼命舉反例就行了,即使第一次無法整個連根拔除,也能造成一些鬆動的效果。

針對限制性信念,可以問自己四個問題(源自某個治療體系的問句,我把它改版的):
1. 這個信念是真的嗎?
2. 我能確定這信念百分之百是真的?
3. 如果我從來沒聽過這信念,我會怎麼想、怎麼做?
4. 如果這信念從來不曾存在這世界上,又會怎麼樣呢?

例如,我常常在想要給他人一些小禮物的時候,阻止自己,因為心裡有個信念是『我是卑微低下的,我給不出什麼是入得了對方的眼的』。如果用這四個問句來問自己的話,我會這樣拆解. . .

1. 這個信念是真的嗎?

若以物質上的東西來說,或許過去或此刻是如此,然而我手邊也有一些精緻的物品,或有特別意義的異國收集。若是對方以鄙夷的方式看待,我會想:這個人不是善於接收的人,這個人也不是我需要贈與的對象。這與我是否卑微低下無關,因為任何一份真心的禮物,對我來說都有些意義,若他人不是這般敏感的,若對方只是用一種比較批判的方式看待,那我也不需要太放心上。我可以將『給予』成為生活的習慣,每次遇見一個人就一定帶一份禮物過去,不管大小,可以是一束花、一盒熏香、一份甜點、一本書、一個中國風格、一盒花茶的小禮物。

2. 我能確定這信念百分之百是真的?

不是吧!給予並不是競賽,而是一份善意的表達。溝通教課也是如此,我真心地表達自己這些年來的經驗與研究結果,學生能感受到幾分,是他們本身的品質與意願了。我想每個人會有自己格外敏銳挑剔的領域,我可以細心一些,避開這些領域。我也可以直接問對方,看這會不會是他們想要的禮物。

3. 如果我從來沒聽過這信念,我會怎麼想、怎麼做?

給予是一種分享,分享一項朋友可能會喜愛的事物。也許不是小禮物,而是帶一個東西來分享,一塊兒品嚐享受。

4. 如果這信念從來不曾存在這世界上,又會怎麼樣呢?

思考每個片刻可以給予的最大值是什麼,是清明的意識,是溫暖小禮物,可以最大化我的生命品質呢!我可以事先用 NLP 把影像中的對方調小、使畫面彩色流動,借此清理自卑感。

--

--

溫妮/斜槓呢喃

塵世中迷途小書僮/理工女子/工程師/誤打誤撞文組職涯/身心靈成長記事/塔羅/生活心理學/電影/閱讀/人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