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我在成大的深夜加油站

Y.S. Wang
4 min readJul 22, 2018

--

離開台南已經一段時間,回首在成大念書的五年時光,決定提筆來記錄影響我很深的組織機械系驛站!

成大機械系驛站

大三下學期,當時的我已經在機械系修課兩年半的時間,修過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機動學、熱力學、流體力學等幾門重要必修,但是對於這些學科在未來的應用,乃至於機械系畢業後的出路,仍舊是一知半解,對於未來非常的迷茫,同學們也陸續開始聊到是否繼續念研究所或出國念書等議題,我想到成大機械每年都有150位畢業生,歷史悠久應該背後有著一群學長姐,或許能從他/她們身上找到答案。

從那時起,拉著才大一的學弟王佑誠創立成大機械系驛站,先從認識的幾位有想法的大四學長姐開始,邀請他們來聊聊對於機械系的看法,想多了解機械系的出路除了典型的成大機械碩班畢業到台積電當設備工程師還有哪些不一樣的選擇,陸續邀請林彥邦學長、Jimmy學長、黃奕穎學長、洪榮燦學長、顏家駿學長、顏榮毅學長、楊皓同學,以及劉茂宏系友和蔡旻融大哥,聽他們分享學期交換、工學院菁英班、實習經驗、系會活動經驗甚至是外商工作經驗。

我本身是個喜歡涉略不同領域的人,想多知道機械系能有哪些不同的可能性或者適合跨領域結合其他專業,因此成大機械系驛站主要邀請的分享者多半擁有特別的經歷,亦或是機械系少數人會做的選擇。

驛站是個傳遞訊息讓人馬歇息與資訊交流的匯集點,它代表資訊共享與故事的傳承,每一次驛站會邀請一到兩位看板人物,來到驛站,可以和看板人物交流,也可以和來到驛站的人們資訊交換。讓驛站成為彼此人生路上的交疊,想想自己、看看別人,是發現自我可能性,甚至是少走一段冤枉的路。成大機械系驛站的成立是希望串起機械系學生們彼此的交流,以及與畢業系友、系上教授們的連結,分享大學生活、職涯發展等相關經驗。我們辦的不是演講,而是雙向互動彼此交流的分享會。

機械系驛站創立一年半的時間裡,驛站大小事都由佑誠和我包辦,很幸運在沒有任何資源和資金的情況下,受邀的學長們熱情的撥空前來分享,不在台南的也都自掏腰包搭車甚至請假回來。在大五那年機械系驛站邁入新的里程碑,籌備團隊加入許多大一大二的學弟妹,在他們的協助下每學期驛站場次增加不少,也從在校生與系友擴大到教授經驗談,邀請到陳怡平、吳冠毅學長、王珮綺、屈子正教授、黃子源、鄒淵翔系友、李健宏系友、史密斯教授、Jimmy系友、張怡玲教授、陳學萭、周絜恩、盧少淳系友、許祺景學長等看板人物來分享。大五下學期,機械系驛站再度升級,在Jimmy學長的大力協助下,展開線上訪談計畫,由籌備團隊負責訪談並撰寫成網誌分享不同領域的學長姐從求學到工作的經驗談。

機械系驛站佔據我大學一半的時光,謝謝這一路上曾經協助過我和團隊的人,謝謝現在的系主任楊天祥老師的支持和推薦看板人物,謝謝Jimmy學長定期的支持與關心和協助整個訪談計畫,更要謝謝每一位受邀來分享的看板人物以及曾前來參與活動的人,因為有你/妳們的參與成大機械系驛站才能走到今天,隨著我畢業離開台南,該是下來一鞠躬的時候,接下來團隊會由洪紹軒學弟接棒繼續經營,期待組織未來的發展。

成大機械系驛站籌備團隊,感謝最辛苦的108王佑誠,也謝謝108李昀軒、108洪翊庭、109洪紹軒、109吳岱桀、109林煜軒、109何梓平。

順帶一提:成大校園驛站

驛站是個沒有賣咖啡的咖啡館,每周固定一天營業(目前是每週五晚上),地點在舊總圖創創中心,希望成功大學的學生能有個互相交流的聊天空間,參與者能分享彼此的故事,串起彼此的連結並認識新朋友。

在我大三那年驛站由甫卸任的老闆娘吳尚儒負責營運,她透過各種管道邀請不同領域不同經驗的在校生、畢業校友亦或是教授來擔任看板人物,這不是演講而是交流空間,看板只是吸引大家前來的幌子(?)希望透過這些主題串起有趣的連結。

隨著年級的增長,大三、大四越來越少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活動也逐漸減少,因此在忙碌之餘我喜歡撥空前往驛站,當作休息也好當作充電也好,在這裡我認識許多有著故事的朋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歷程,我喜歡偷故事聽著不同的經驗讓自己有所學習與成長。

邀請大家在忙碌之餘,撥空到驛站或者是機械系驛站參與活動讓自己有個美好的夜晚。

--

--

Y.S. Wang

工院出身如今卻走在司法國考的道路上,喜歡旅遊、攝影、美食,更喜歡認識新朋友,就讓我們交換彼此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