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迫切想收藏的台灣電影 |《少年吔,安啦!》

【完整中文版觀後感】無雷,請安心服用。

Yun Li 李芸
Jul 30, 2022

【 #時尚的一百種模樣 |#少年吔安啦 】

近年來時尚圈刮起一股九○年代炫風,而「懷舊」確實引領著時尚週期,不論是千禧一代緊跟九O年代潮流,還是 Z 世代追隨著二OOO年初的風格,他們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舒適感。

這群年輕人以復古為時尚繆思及其對過去的歌頌,演變成逃避現實和舒適的源泉。當世界在他們周圍不確定地變化時,過去時代的審美提供了一種安定與熟悉感。

而我也在電影《少年吔,安啦!》(Dust of Angels)找到了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的時代魅力與似曾相似。

這是我理想中的台灣美學

用理想二字好像有點誇張了,但那與生俱來的「ㄎㄨㄧˋㄎㄠˋ」(口氣)、滿口的三字經、「呷酒、呷茶」而不是「飲酒、飲茶」的台詞,是我記憶中最道地的台灣話。這部電影可以說是讓我記憶中沉睡的台語印象徹底甦醒。

此外,「阿國半扣的花襯衫」、「阿兜仔的護身符」、「捷哥的圓框墨鏡」及「勇哥不扣扣子的 POLO 衫」可以說是這部片中最完美的小細節們。電影播到一半,我忍不住開始數阿國的襯衫都是從第幾顆扣子開始扣起,這不僅是代表當時代年輕人的時尚和審美,更與阿國講義氣、年少輕狂的性格完全貼合。

「勇哥不扣扣子的 POLO 衫」更是立馬讓我聯想到自己阿公胸前的 V 字就是這樣曬出來的……。我想,這就是那份似曾相似的熟悉感,而這些小細節也是電影為「台灣製造」的最佳標記。

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30年前 #林強#羅大佑 的現場演出、#伍佰 的同名主題曲。不,應該說是這部電影的所有配樂,都恰到好處,而且都超級好聽。

當時代發行電影鮮少有完善的宣傳規劃,因此造成觀眾對於劇情的背景資料掌握度低,搭配上不清楚的電影畫面,實在是難以認識到拍攝的幕後故事。

對於觀眾而言,最能輕易觸碰到的反而是電影原聲帶。於是《少年吔,安啦!》在模糊的電影畫面搭配經典配樂的襯托下,成為了一個神秘傳說。

「基於情感的記憶,例如與音樂或服裝相關的記憶,比非基於情感的記憶更加根深蒂固。」《少年吔,安啦!》不論是在音樂或是服裝上,都做到了。

你太好了不能只有我知道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看電影。想了一下平時會一起看電影的朋友們,大概沒有人對這部電影感興趣,但是我非看不可。

自從看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後,就特別喜歡那種「在看似沒有未來的情況下憧憬未來」的大時代奇幻寫照,這點從電影的英譯名稱也可以隱約地感受到,透過電影發出時代的吶喊,成了活在當下的憑證。這是我認識 #譚志剛 的第一部電影,也是我堅持要看《少年吔,安啦!》的原因之一。

1992年,台灣新電影剛起步。很難想像《少年吔,安啦!》當年慘淡的電影票房,隨著時光推移,在三十年後的今日,被稱為「 #台灣最道地的黑幫電影 」,成為網路上人人熱議的傳說。

有人問說,難不成我們都得活個二、三十年後,才能夠知道現在的好嗎?

楊德昌導演有句名言:「我們何其幸運生在這個不幸的年代。」正如電影《午夜・巴黎》的經典名句:「認為過去比現在幸福就是一種幻想。如果你留在這裡,這裡就變成你的現在。不久以後,你就會開始想像另一個時代才是黃金時代。」

其實我們都知道,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問題。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想表達的是,這部電影真的太好了。雖然我並不想要回到上個世紀末的台灣,但是電影的存在幫我們記錄下來了,大家就趁著《少年吔,安啦!》下檔前,進戲院看一看吧!

影像來源|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 臉書粉絲專頁

--

--

Yun Li 李芸

《own 一個人生活》主編。觀察時尚、紀錄日常。練習生活與文字間的相互穿透,用心寫字認真生活。|聯繫請至💌jylii03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