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退稅被海關刁難

Olivia H.
Jan 23, 2024

--

真的被氣到還沒向大家介紹我自己就先上來分享經驗

去年九月初剛把家人送機回台灣,

現在退稅有pablo機可以刷,不一定要跑人工海關,

我們刷了十幾筆退稅單,其中一筆最貴的(奢侈品牌包包)顯示紅燈,

於是我們去人工海關把商品拿出來配合檢查,沒問題後就讓他們回台灣了。

陸陸續續有退稅到信用卡裡,有一筆遲遲等不到(不是當初紅燈那筆),

退稅網站顯示如圖,居然要我們繳回退稅單???

退稅狀態查詢

可是明明當初還跟櫃姐確認過不需要退回的,

商店給的信封上也寫刷過機器綠燈就不需繳回了,我自己查過也是如此。

12月左右我寄信詢問退稅公司planet payment說明海關那邊驗證沒通過(當時的綠燈是???),

他回覆說要聯絡海關改status,改完再聯絡他們處理退稅。

於是我寄信給海關,他始終不回覆,

一直到我12月底要回台灣,

當天提早到CDG機場親自找海關處理這件事,

當面跟海關說明,也拿退稅公司寄給我的信給他看,

一開始他堅持已經超過3個月了,他無權改動status,

我說等待退稅的時間正常是1~2個月,然後我們沒等到所以寫信給你,

是你們沒有回覆我,他又改口說,

商品現在在哪? 我要確認實體才可以。

Hello??? 我真的傻眼,海關大大,要不要聽聽你在說什麼???

當初就是沒問題、綠燈,我們就帶回臺灣了阿,不然要留在法國等過年喔

我問他為甚麼當初可以綠燈通過而後來被改成rejected? 這不是我們的問題。

他說他不曉得,雙手一攤說抱歉沒辦法~

過了一會兒,我不放棄去找旁邊女海關問,

他什麼都不聽我說,態度很差,超差,

翻了白眼說剛剛我同事幫你處理了,問我今天有沒有要搭飛機,

想說我應該趕時間就可以把我打發走,

我問他發生這個狀況不是我的問題,我應該要找誰處理?

他說沒人可以幫我,然後用很兇的口氣說 "MOVE",不然要請警察來,

就請排隊的下一位往前,忽視我,

我真的覺得超委屈無助,在機場氣到哭出來……

後來也只能認衰,將近8萬的退稅金就這樣飛了。

我懷疑,法國海關抽(專)(挑)金額很大的退稅刁難,

看準我們是外國人語言不通又沒投訴能力、避免麻煩就會放棄,

明明不是我們的問題,他們就這樣搞小動作欺負外國人,

我們耐心請求幫助卻被這樣對待、換來一肚子氣。

法國真的讓我太失望了!!!

雖然信用卡退稅筆現金退稅退的多,

建議如果是大筆金額還是考慮現金退稅吧,

身邊也有很多沒有收到信用卡退稅的例子,

當場拿到現金還是最保險的做法。

在這希望各位去法國旅遊可以順順利利、鳥事少少(最實用的新年祝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