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大數據」林文欣的量子廢話

順便澄清︰我沒有接受他對哥德爾不完備性定理的看法

kayue
Feb 13, 2021

(如未能閱讀全文,可前往此網頁。)

收到博客來的電郵通知,告訴我有張優惠券快要到期,於是去看看有沒有甚麼書想買。隨便在網站上搜尋一些關鍵字,剛好輸入了「量子力學」,排首位的竟然是林文欣那本《量子力學與混沌理論的人生十二堂課》。

無論是甚麼原因(肯定不是因為最新出版,第二三四位的出版日期也較後),博客來都應該檢討一下他們的排序算法,不能讓這些偽科學書放在當眼位置——早前我在書店見到這本書放在「科學」架上,打開看了幾頁後便放到旁邊的「玄學」書架。

這種書只要看到目錄,已可感受到強烈的偽科學氣息,不信的話我抽幾句出來(完整內容可參考博客來網站)︰

  • 「別懷疑,你的宇宙,是你的意識創造的,量子力學是這麼解釋的。」
  • 「宇宙的本質是大腦重塑虛構的,你是活在經驗自己的虛幻世界裡。」
  • 「量子力學及熱力學顯示了一個『永恆觀察者』的存在。」
  • 「宇宙進化需要透過人類的創新來完成,而創新是藏在靈魂的天賦裡。」

坊間有很多類似的「量子廢話」(quantum bullshit),基本上就是不懂量子力學、只看科普解釋的人望文生義想像出來的東西。(我認為不懂量子力學的數學就不能算作懂,所以我也不懂。)說這些話的人往往忘記了,雖然宇宙在微觀尺度遵從量子力學的法則,但我們活在經典世界而非量子世界之中,就算假設你的意識能影響量子力學實驗結果,也不等如會有任何在日常尺度下改變現實的力量。宣稱意識可以改變現實的人最好先示範一下,例如用意識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解決氣候危機。

話說回來,我記得林文欣這個名字,是因為他上一本書《生命解碼︰從量子物理、數學演算,探索人類意識創造宇宙的生命真相》曾提及哥德爾不完備性定理(Gödel’s incompleteness theorems),而且明顯誤解,所以寫了篇文章解釋。

今次再見到這個名字,便在Google搜尋一下看看有沒有甚麼新發展,見到有人提及《今周刊》刊登他的文章(就是《生命解碼》的部分內容)於Facebook上引來《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留言,出於好奇找來看看,文章本身已經非常神奇,把holographic principle超譯出以下結論︰

簡單的說:

一、真實宇宙是在另一個空間的精神(能量)世界。
二、物質世界是精神世界的投影!
三、物質是能量的載體與投影。
四、意識是儲存在精神世界裡。

總結就是:

一、世界是心靈的投影。
二、眼前都是虛幻的一時表象,真實資訊是在黑洞裡,而黑洞就是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