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與唐綺陽

kayue
7 min readMar 10, 2019

理科太太的影片我沒看過多少,知道她紅得很快,也被罵得很兇(關於有人罵她智障那次,我建議大家讀阿樹這篇〈理科太太的不專業爭議:當「科學傳播」成「誰又打臉了誰」〉),總的來說就是沒甚麼特別喜惡。

但當我見到理科太太跟跟唐綺陽(恕我無法叫她「老師」)對談時,忍不住立即覺得離譜。我知道她現時的定位已經跟一開始「介紹理科知識的YouTuber」不同,有一些跟名人對談的影片(在Facebook上見到沒點進去看),可是找來可謂台灣占星師代表唐綺陽,還在影片介紹中說「過幾天是水逆,多個提醒反而能更勇敢前行」甚至把科學與占星並列,仍未免太超出我的理解,畢竟理科太太Facebook專頁上還是叫自己做Scientist。

好吧,也許這是源自我對占星的偏見(我不相信,下文會多説一點),對談內容或跟我想像有出入,所以花了點時間看完整段影片,結果發現一開始的感覺沒錯。

不過先說明一點,我這篇文章不是要批評作為YouTuber的理科太太,我知道唐綺陽在台灣很紅,香港也有些人看,找名人對談拉拉人氣、互相接觸對方的粉絲不難理解。我只是認為,如果想推廣科學——不僅是生活小知識,而是人類理性思考、追求真相的這門學問——還是有點責任避免為一些明顯跟主流科學不相容的東西背書。

理科太太說占星「像詩人寫詩一樣」,可接着談的只是「不要奉為人生圭臬」、「不要造成生活中的壓力」等。文學作品可以談文學價值,占星卻包裝成預測、指點迷津的工具,涉及事實問題——況且唐綺陽在片中不是說了占星是一門科學、可以驗證嗎?

科學是一個整體,不同學科理論環環相扣,有些理論累積得比較多實驗證據支持,而且處於系統中心位置,不易推翻;有些則剛成形不久,仍有修正空間。任何人要提出新理論,必須考慮這個現有科學知識的「生態」︰你的新理論要取代現時甚麼內容、填補哪個空缺?它能夠跟其他理論和諧共處嗎?

科學固然有其缺陷,但它是目前人類了解事實問題最可靠的方式,假如占星術要處理事實問題,就必須嘗試跟主流科學知識合併,那怕是大幅度修改主流科學理論(注意這並非易事,因為需要極多證據推翻過往的知識)。

舉個例說,如果我們接受占星術,應該要承認星體運動對我們生活有重大影響,而且有時只會對特定面向有影響。隨手在唐綺陽的網站拿個例子︰

魔羯月份最適合許下與「專業、工作、職場」的期許,也適合反思「形象、身分、階級」等議題,魔羯也跟「老一輩、長輩、家長、長官、政府」有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