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臥虎藏龍》觀影心得:玉嬌龍為什麼跳崖?有些東西放 20 年依舊很美

Xue
Nov 1, 2022

--

台灣在 9/30 重映了 4K 修復版本的《臥虎藏龍》,雖然已經時隔一個月,不確定現在下映了沒?但至少 Netflix 上還有 XD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這次索尼影業重新上映的版本,據說採用了最先進的修復技術,期望在電影色澤與畫面細節上,能夠喚起大家最初的感動,有幸在大螢幕上觀看華語經典《臥虎藏龍》,我只能說,就像漂亮的古著一樣,有些東西,放了二十年依舊很美。

22 年前叫好又叫座的《臥虎藏龍》,不僅是影史上首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的華語電影,也對好萊塢進行了一波漂亮的反向文化輸出,把東方美學裡的俠膽柔腸全都翻譯成了電影帶給觀眾,讓華語文化圈以外的人,可以一窺東方俠士間的道、義、禮、教。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當然,精彩的俠鬥我們都看到了,不過關於人倫情慾,這些電影中似乎沒有明示?你可能會覺得,大家是不是過度解讀啦?如果你熟知導演李安的話,你就會明白他的含蓄,就是給了觀眾各自解讀電影的權利。

解讀電影比我厲害的人多了,像《臥虎藏龍》這樣的經典,更是自然分析的人多到不行,那我能說什麼呢?我不會跟你聊食古不化的禮教,或是何以巧立名目才不寒磣?(啊,錯頻,請左轉去《讓子彈飛》XD)

那講講我的解讀吧,「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如此精闢高深,又沒有正面回答問題的一句話,通常都是導演說的,沒錯,李安在幫每一部電影下註解時,都會說這種話,正如台詞中所述「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何嘗不是?刀劍裡藏凶,人情何嘗不是?」

李安透過他一貫的手法,在這場江湖戲碼中,講述的更多的是人倫情欲,真可謂「一場電影、兩個故事,一片江湖、各自表述」,故事從江湖著名俠士李慕白棄青冥劍退隱江湖而起,可是放棄了寶劍,就不再身處江湖了嗎?我只能說:「江湖自在人心」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關於江湖,我們只能講想闖江湖,或身在江湖的人,在電影裡也就是想要這把劍的人,一是劍的主人李慕白,二是保護劍的俞秀蓮,三是偷劍的玉嬌龍。

李慕白的江湖,是打拚、是淬煉、是名聲與地位,是想放棄而難以撒手的慾望,也是生死恩怨。

俞秀蓮的江湖,是放手、是忍耐、是道德與禮教,是一輩子都放不下的大局觀,是身不由己。

玉嬌龍的江湖,是自由、是野心、是未知(或無知)與冒險,是沒有終點可以抵達的夢一場。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至於羅小虎,有些人會說故事拿掉他也毫不影響,no no no,你再看一次《臥虎藏龍》裡用了多少篇幅描述他,他並非俠士,卻有著真正的俠膽柔腸,他是主角群裡唯一不想要青冥劍的人,他是沒有江湖夢的人,也是唯一直面內心慾望的人,若是少了小虎,觀眾何以見得「本心」為何?

所以呀,你看江湖是什麼,江湖便是什麼。

寫到這裡,關於玉嬌龍跳崖你心裡有答案了嗎?因為她嚮往的江湖與自由,是永遠也無法抵達的地方,也不好玩了呀。

李安用《臥虎藏龍》講述的,不一定只是一個武俠故事而已,但故事的全貌,在你心裡。

記得,心誠則靈,晚安

--

--

Xue

A Taiwanese in Germany. 是一個愛寫字的女孩,曾為專職寫手,現居德國。喜歡新鮮事物,也愛分享多愁善感的心情,可以在 Instagram 上看到更多的我 _zhongling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