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便宜機票攻略:貪小便宜窮學生經驗談

Wang wan
Jan 1, 2024

--

因為最近成功買到很多張便宜機票,現在已經覺得自己算是半個歐洲的便宜機票達人,所以決定來撰寫一篇歐洲的廉航攻略,希望能幫助到廣大的貧窮學生,一起用更低的成本去看世界⋯⋯!

Tip 1 Skyscanner機票比價系統

Skyscanner應該是大家都不陌生的機票比價系統,只需要輸入你的出發和抵達國家,它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幫你搜尋不同家航空公司或飛行組合,你可以很輕易的在頁面中比較價格和選擇合宜的飛行時間,找到最符合你理想預算的航班。因為他操作起來很簡單也很直觀,這裡就不再贅述如何使用這個網站。

Skyscanner的app,順便跟大家分享我五月想去葡萄牙但機票太貴買不下去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它顯示的便宜機票並不是航空公司官網提供的機票,而是由第三方網站代訂的價格,諸如trip.com或kiwi等等。而透過第三方網站代訂機票雖然有時能得到比較優惠的價格,卻也隱含著大量的風險,我非常不建議大家這樣做,最好的辦法永遠是直接去航空公司官網訂機票。

供應商們。雖然有時候透過第三方網站代訂會比較便宜,但還是建議大家去官網訂比較有保障喔。

講到透過第三方網站訂機票的風險,首先,就是你的權益基本上不會受到任何保障,因為買這張機票的人是第三方網站而不是你,所以當機票很不幸的出問題時,你就能充分體會到什麼叫求助無門。甚至一些航空公司的官網會很直接的標明它們不負責處理第三方網站代訂所造成的任何問題,你也往往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和錢去處理那些麻煩。其次,有些第三方網站並不那麼可靠,他可能會給你錯誤的起飛時間、將你的名字輸錯導致你還要自己多付一筆改名費、或誇張一點的甚至會直接查無機票,你很可能需要為了一些很荒唐的理由毀了整趟旅程⋯⋯而且還求助無門!

總之,善用機票比價網站,但比完價還是要記得去官網買ㄛ!

Tip 2 善用學生優惠(尤指Ryanair)

來到歐洲唸書的大家可能對ESN這個團體有所耳聞,他們是歐洲學生會,在大多數歐洲國家都設有基地,會舉辦各種交流活動或小旅行,只要你在歐洲唸書就有資格報名參加這些活動。

乍聽之下跟便宜機票毫無關聯,但ESN有提供一項服務是你可以去註冊他們的ESN卡,雖然申請卡片需要花費300克朗,但你也因此可以得到Ryanair和flix bus以及很多其他的優惠。透過在Ryanair官網登錄你的ESN卡,你可以得到總共四次的學生優惠,在購買機票時會有九折的優惠,省下的錢絕對超過300克朗啦!

在ryanair登錄了ESN卡後可以得到的優惠

Tip 3 成為航空公司會員(尤指Wizz air)

我不太清楚每一間航空公司的會員福利,我唯一有訂閱的會員就是wizz air,所以這個段落只會介紹這間公司,如果之後有發現其他的好康會員再來跟大家分享。

成為Wizz air的會員需要繳35歐的年費,而在成為會員後,你的每一張機票都能得到10歐的折扣,這意味著只要你買超過四張機票就會直接回本,爽賺!而且會員優惠可以攜帶最多一位同行旅伴,所以你們兩個在購買機票的時候都可以得到這些折扣。我自從成為Wizz的會員後已經大買六張機票(會不會太愛玩),而且真的能買到一些便宜到不可思議的航班,像是我從布拉格飛到冰島只花大概一千台幣,或是從阿爾巴尼雅飛希臘只需要10歐之類的,非常值得炫耀,只後悔自己沒有再更早一些知道這個。

Wizz的會員福利們,每趟都能省十歐真的很划。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哩哩叩叩的小優點,像是購買行李能省五歐、有需要在機上點餐的話也會有折扣等等,但這些對我來說就比較還好,畢竟真正省錢的人可不會花錢購買行李,小包包走天下!

Tip 4 追蹤或訂閱航空公司的優惠訊息

這個方法有一點惱人,因為這意味著你必須花一些精力去注意航空公司的官網或活動,如果非必要的話我其實不太會去做這件事,因為他的機會成本對我而言有點太高。

航空公司偶爾會在臉書釋出促銷機票,而且ryanair的粉專很好笑都是迷因,我很愛看。

我自己的做法是會追縱那些航空公司的臉書粉專,它們偶爾會將一些折扣活動的連結放在官網,透過那個連結訂機票的話就能成功得到那些折扣。另外,我也有請他們寄優惠訊息到我的信箱,有時候會突然有一些讓人超級心動的促銷活動,很適合喜歡隨興旅行說走就走的人。這些信在大部分時候都會直接被丟到spam裡面,所以也不用擔心他會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有需要的話再打開spam翻一下就好。

也可以訂閱他們請他們直接寄優惠信到你的信箱。

還有,當航空公司設有新航線時,為了宣傳或推廣這個新的旅遊路徑,也通常都會有大促銷。所以假如你擁有一段空著的時間,正準備要來計劃一場低成本的旅遊時,這些零碎的促銷活動將會是你很好的選項!

Tip 5 早點買機票不一定會比較便宜

有時候你早早的就定好了半年後的旅遊計畫,興沖沖的要來買機票,卻發現就算提早了六個月但機票還是沒有比較便宜(尤其是搭廉航的時候更容易遇到這種狀況)。這是因為買機票的最佳時機大約落在出發前的一個半月到五個月之前,我也不知道這個的原理是什麼,但就我的經驗而言超過半年前購買的機票通常不會比較便宜。而且因為你早早的就決定了你的旅遊計畫,你也可以有更多時間去等待促銷機票,所以也不用太急著一決定好旅行計劃就馬上訂機票啦!

然而,雖然太早訂機票沒什麼優惠,但太晚訂機票絕對是一場大災難。在過了某個時間節點後,機票就只會越來越貴,你越想等待他釋出便宜的機票,就會越覺得你沒辦法負擔那個每天都在漲價的機票。雖然有時也會很幸運的在出發前一個月內意外買到很不錯的促銷機票,但如果你心臟不夠大顆的話還是不要這樣。買個機票不需要像買股票一樣擔心受怕!

Tip6 做一個極簡NANAQ:不買行李!

這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有些難,因為他們要帶的東西太多了,普通的隨身包根本裝不下那些行李,所以無奈之下只能再加購行李空間。但!廉價航空行李加購的價格往往不會這麼讓人愉快,也許你可以透過少帶一些衣服(我會重穿一些衣服)、稍微犧牲這麼一點點美麗(不要帶太多化妝品之類的)等方式來省下高昂的行李加購費用。

我每次出去玩都只背這個小包包,省了非常多的麻煩跟錢錢。

另外,在歐洲旅行的話其實蠻不建議大家帶行李箱趴趴走的,因為很多地方的地面都是中世紀的石頭路,走起來很詩情畫意很棒,但當你要拖著行李走在上面的時候就不會這麼開心。

行李空間這點非常的因人而異,如果你真的需要那個行李空間的話,就買下去吧。

小結

旅行對我來說更像是一場「驗證」的過程。對於更早一些的人而言,旅行對他們來說可能真的是一場探險和挖掘,去見識從沒看過的新世界,體驗完全不同的風俗文化。但對現代人而言,說實話,那些國家和知名景點的照片你早就在出發前就看過了,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基本上你想知道的所有資訊和影像都能在網路上搜到。而既然你早就知道那些景點長什麼樣子了,為什麼還要親自費這麼大的功夫前往那些國家再重新看一次、然後再用自己的手機拍下那些景點?每個人在景區拍的照片根本大同小異,這到底有什麼意義?

「驗證」這個詞可以蠻精確的形容我對此的感受:你親自前往那邊,就只是想透過你的雙眼確認這個景點是確實存在、確認它的確長得跟旅遊書裡的照片一樣。你在驗證。而當你真的身歷其境時,你的五感和思想也會跟著被啟發,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好大好大,也知道自己其實很渺小。在那些地方,人們有著自己的語言、文化、食物和歷史,一切的一切造就出如今你看到的模樣,一個你也許從來沒體驗過也不曾想過的樣子。當你親身造訪那些地方時,這些感動和觸動都會被放得更大,你的整個身體都在為此而激動。

在柏林吃超好吃豬腳,用嘴巴驗證這個世界也很重要!

好,總之,講了這麼多我的買機票小撇步,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大家能把買機票的錢省下來,把錢花在更值得的地方。好好享受你的人生,放肆地去完成你的夢想清單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