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簽證:準備資料・表格填寫・高雄還是台北・流程(圖文說明)

Kawa
5 min readSep 8, 2019

--

05\09\2019

一年來為了日本留學的事情東跑西跑,經常覺得要是早知道好了,再來是整理自己留日的準備兼日記,希望可以幫到跟我一樣的人。

留日的學生簡單分兩種:

短期生:三個月(含)以下

持有「短期滯在」簽證或「特定活動」(例如打工度假)簽證在留資格的人。

短期方面因為我沒有經驗,單純是跟有經驗的老師朋友聊天時問到,便不多加描寫。只知道如果單純持有護照,就是免簽(單次入境最長90天),基本上就是單純觀光客。當然就不能有一些權利跟義務(打工、開戶、健康保險),基本上語言學校都是短期課程都是三個月也是這個原因。

*不過持打工度假簽證的人就可以打工(廢話哈哈),我有認識一對兩姐妹有經驗,如果有機會再問問看。

長期生:六個月(含)以上

持「留學」在留資格入境,取得日本出入國在留家管理廳核發『 在留資格認定說明書』的人,需要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辦簽證。

首先需要準備的資料有以下(這是我直接詢問高雄事務所的櫃檯詢問拍照,直接將資料上的文字打出來)

準備資料

本人親自辦理

1 簽證申請書最後一頁記得簽名

2 六個月內拍攝之2吋彩色大頭證件照(白底脫帽,耳朵額頭最好露出來,耳朵不露也不會太刁難,要和『在留資格認定說明書』的大頭照最好不要重複,來不及去相館就去少數有快拍的全家或是路上的快拍)

3 在留資格認定說明書 正本

4 在留資格認定說明書 正反面影本(A4大小不用裁切)

5 護照 正本

6 護照個人資料 影本(A4大小不用裁切)

7 國民身分證 正本

8 國民身分證正反面 影本(A4大小不用裁切)

9 簽證費用820元(前幾年好像是900左右,有更動的可能。不找零所以要準備好,要去領簽證時再給就好)

所有影本都是A4大小不用裁切,正反要同一面,最好就用便利超商預設大小,不用特別調整,需要影本的是:在留資格認定說明書、護照、身分證

資料隨時都有變動,好像去年就不用國民身分證影本,今年需要。臨時有狀況時,去附近的超商影印就好(高雄事務所一樓出口左轉走幾分鐘對面有一間小七),通常那邊的店員也很習慣了,影印的尺寸也不太會出錯。

準備好資料就來查一下戶籍要去高雄還是台北的在台交流協會辦理(要小心高雄辦理留學簽證的美國與日本的事務所,一個在民權一路,一個在和平一路,小心不要搞混喔),這是我整理的表格,戶籍是詢問來的,如有誤請告知我,基本上彰化以北是台北管轄,很擔心的話建議自己出發前先打一通電話確認喔(表格有)。

資料我的個性是都會事先準備好,但避免突發狀況(像我),所以打上附近走路就到的超商。

簽證是5天內(不含六日假日)核發,基本上第一天辦理都是隔天就有了,還是要知道有可能會需要不只兩天(不過我還沒有朋友有遇過這個狀況)。

簽證流程(高雄區)

第一天到時,一樓詢問警衛留日留學簽證是9樓還是10樓(可能有異動),得知10樓時搭乘右轉電梯。到10樓後會有櫃檯警衛給你看準備資料是否齊全,有缺影本時這時可以去超商影印。

不用資料夾,任何釘書針或護照套,(總之就是讓你的資料裸體)直接整疊交給警衛,他會幫你整理好順序(如圖1),再填一張『赴日簽證受理票』(英+中文名字都要,看示範圖2),都做完他就會在右下角用鉛筆寫號碼,或是跟你說號碼,最後感應卡片讓你進去。

圖1
圖2

進入後長這樣(如圖3),警衛會說盡量往前坐(便於被看到,真的沒有櫃檯人員時也可以按櫃檯鈴叫人),不過我自己是在最後一排晃悠晃悠也沒事。注意到最後排有填寫表格的範例順便放上來(圖4)。

圖3
門口右邊放著日本留學相關DM
圖4

叫到號碼後到前面的小窗口,人員會把除了身分證和受理票以外的東西都收走,隔日早上9點就可以來領取所有東西和簽證了!

離開時要按面對門口右邊的按鈕

隔日下午去領簽證時跟櫃台警衛說自己要領,他就會給你一張號碼牌(加寫號碼)然後開門。

叫到號碼後,交出簽證領取單、身分證、簽證費。
領取單弄丟就不能領簽證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千萬不要弄丟啊),最後付現金820元(務必準備剛好的零錢,不找零的),然後簽證就會熱騰騰的出爐了!有問題的話這時候可以問人員。

為什麼寫曼谷(BANGKOK)呢?我當時還以為寫錯,後來才得知原來好像是跟日本無邦交,也沒有大使館,所以只能透過曼谷來取得簽證(應該超多人都有問這個問題哈哈)。

簽證下來後3個月內一定要入境日本,若沒有在期間內入境這個簽證會失效喔。能看完這麼長的文章真的很厲害,先祝福大家辦理順利!

--

--

Kawa

住在京都河川(kawa)旁的kawa設計人,日常紀錄,生活分享,簡單整理自己遇過的留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