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Resume 校園大使心得】實習/品牌大使如何選?面試.任務不藏私全公開

Shan-Ju Chen
10 min readJan 2, 2024

--

擔任校園大使是越來越多學生在學習之餘充實課外經歷的方式,由於任期相較實習來的短、名額較多又能廣泛接觸到一線的實務經驗,也讓品牌大使在大學生之間的熱度越來越高。你想知道要怎麼參與校園大使計畫嗎?或是想要了解甄選必勝技巧嗎?今天的分享或許會開啟你的另一段旅程!

如果要說 2023 年值得被回憶的事情,對我來說擔任「 CakeResume 校園大使」絕對會被列進我的清單當中。很高興有機會能夠擔任第一屆的校園大使,而這篇文章我也將從為何參加校園大使計畫到任期的任務內容、心得做分享。

(本篇分享僅敘述當屆情形,下一屆規則似乎有做調整,詳細可以觀看 CakeResume 的招募頁面!)

目錄
01|為什麼會報名參加 CakeResume 校園大使
02|正式成為 CakeResume 校園大使的任務
03|校園大使心得
第一屆校園大使結業式合照 | 2023.06.30

01|為什麼會報名參加 CakeResume 校園大使

與 CakeResume 的認識是源於大二時,那時突然燃起了一股衝勁,想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實習,在四處尋覓實習職缺的過程中發現了 CakeResume 這個平台。不管在平台版面清晰度以及各企業職缺的開設程度都令我印象深刻,因此之後也持續追蹤了他們的粉絲專頁。

一天晚上在滑手機時,我突然間看到了 CakeResume 正在招募第一屆的校園大使,在詳細閱讀完工作內容、招募需求資訊以及福利之後,我必須說:

「我心動了!而且是非常心動!」

但,那時正好是如火如荼的期中考週,距離校園大使的招募關閉只剩下三 天,我必須用有限的時間思考「我是否要參加」以及「我是否能用剩下的時間完成報名需要的資料」,而下面的這幾個原因讓我決定即使在忙碌的期中考週都一定要完成校園大使的報名:

🍰 對於品牌的喜愛|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因為一次機會讓我開始認識了 CakeResume 這個品牌,除了精美的平台版面設計外、為人所知的履歷製作功能、新穎創意的形象以及平台在近年來成為許多國際知名企業唯一開設招募職缺的管道,都是讓我喜愛這個品牌且想要進一步了解它的原因!

🍰 對於大使工作內容的好奇|

第一屆的校園大使是有採取分組的制度,其中我對於「內容組」的工作內容是非常感興趣的,像是:Podcast 節目的協作、EDM 撰寫、SEO 關鍵字操作等,正好我自己在學校也有過相關經歷,因此也想從自己原先的技能多增加一點業界的經驗。

🍰 優渥的福利制度|

不得不說, CakeResume 校園大使計畫的福利真的超!級!棒!
除了提供基本的品牌相關產品,像是:T-shirt、帆布袋、資料夾、Line 貼圖以及一年免費升級 Pro 版本帳號之外,還能免費參與含金量超高的講座,若專案執行成果優異,還能獲得豐富的獎勵金💰。

雖然參與動機並不直接影響後續專案的執行,但我認為當初雖然時間倉促,卻好好思考參加的原因,這是支撐我一直保有能量擔任校園大使的原因。

02|正式成為 CakeResume 校園大使的任務

CakeResume 校園大使的任務非常多元,但 Loading 也不至於會影響到學校課業(是可以被平衡的)。為了好好檢視自己任務的執行,我主要是透過計畫最終評鑑校園大使的指標去設立每月目標,這些指標分別是「分組任務」、「優惠碼使用率」、「企劃力」、「執行度」以及「出席率和態度」。而校園大使的任務大致上可以區分為「小組任務」以及「共同任務」,以下將針對這幾個部分作介紹:

|小組任務 內容組

內容組的工作內容事實上與「內容行銷」有很大的關聯,而在任務類型上也有分成長期任務以及短期任務。長期任務主要是 CakeResume 在該季主打的大活動,像是去年在畢業季時有推出的求職新手村 ,組內的一些朋友就有參與到專案的協作。

而短期任務的內容則是參與到 CakeResume 日常的工作內容,像是:製作 Podcast 節目、撰寫EDM 以及一頁式文章撰寫。由於內容組的任務內容相當多元,因此會將小組內的成員分成兩人一組,每組會在任內執行一個長期任務,並在每月輪流執行上述提到的短期任務,這樣的制度設計對於相要提升相關技能的我來說真的是相當超值😻!

📌 印象最深刻的小組任務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小組任務一定就是 Podcast 節目的協作了✨! CakeResume 旗下總共有兩個 Podcast 節目,分別是「科技職涯」 和「職涯探險」,在大使任期內各會有兩到三個月的時間能參與到兩個節目的製作。

錄製 Podcast 的錄音間 (聽說是台北市最美的錄音間🤩)

我第一個月的小組任務是分配到科技職涯節目的製作,科技職涯的節目分成主線採訪節目以及支線較為生活的內容,而我們的任務就是針對節目內容作提案。在這個月中很幸運的是在主線節目的邀訪中,我順利邀請到了該集的來賓,並陸續接觸到了撰寫訪綱、實際參與節目錄製的過程!

雖然過去有錄製過 Podcast 的經驗,但未曾用過這麼好的空間和設備錄製,因此一開始參與錄音時,即便自認平常是個有信心的人,講起話來還是有點緊張,畢竟是要面對來賓以及要被正式上架的節目,但在節目錄製完的當下心中的興奮早就壓過了緊張感,暗自的期待下一個能夠錄音的機會。

很幸運地如我所願!下個月的小組任務我恰巧就輪到了職涯探險的製作,職涯探險的節目內容一樣分成多個系列,而校園大使主要是負責「求職特訓班」這個主題,這個系列的內容主要是聚焦大學生常見對於職場的問題做解惑。和上個月比較不同的是節目內容相較生活化,在專案的執行上因為是和另一位同組的校園大使一起合作,因此對於對方提案內容的熟悉度、溝通以及默契就變得相當重要!

校園大使任期製作專案
🎧 職涯探險
EP.43【求職特訓班】團體面試如何準備
EP.47【求職特訓班】想進外商我得要…?外商公司的都會傳說
🎙️ 科技職涯
S5EP30|翻轉教育到底要翻轉什麼?ft. 臺灣吧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宇辰

|共同任務

除了各小組必須要執行的小組任務之外,還有全體校園大使的共同任務需要完成,以下針對各個任務作簡短介紹:

參與每月全體會議&小組會議
為了掌握進度以及了解不同組正在進行的專案,每個月會固定召開全體校園大使的會議叮嚀下個月需要執行的任務並分享過去一個月完成的專案。小組會議則是由各組的 Mentor 引導小組成員做更細部的調整與提醒。

資訊社群行銷
在每個月的全體會議都會公告下個月需要幫忙在個人 IG 或是其餘社群平台宣傳的資訊,像是:每月實習/職缺月報、企業招募資訊、講座資訊或是品牌推出的最新功能,這部分比較像是每個品牌的校園大使必做的任務。

講座參與 (彈性參加)
這個部分比較屬於大使福利,可以自由參加。幾乎每個月都會在 CakeResume 的辦公室邀請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分享他們的工作日常以及產界的生態,這些講座含金量真的都超高!
(一般民眾需要付費參與,但大使可以免費參加講座😍)

優惠碼推廣
這部分是我認為相對比較困難的一個部分!為了推廣 CakeResume 的進階履歷編輯器會員制度,每位校園大使需要想一些線上/線下活動宣傳這項方案,並發放超值的優惠碼給參與活動的同學們。

雖然這個小任務的執行相比於其他專案較為困難,但其實 Mentor 提醒了我們不用把它想得過於複雜,不論是社團活動、講座或是在系上 FB 社團的按讚抽獎活動都可以是申請優惠碼的方法。

當時的我正好是身為系學會的會長,也看到系上的同學正好苦惱著未來求職的問題,因此舉辦了職涯講座,活動中除了校友分享,也加上了職涯測驗以及抽獎活動。每位參加的同學皆可獲得優惠碼,而在抽獎品內也會提供少量更超值的優惠碼。

雖然執行任務上有點小壓力,但在這場講座後也收到許多參與者的稱讚以及詢問相關問題,也讓我意外的提升了成就感!

該場講座的活動海報

線下活動支援
雖然第一屆的組別工作內容在線下活動主要是由公關組策畫,但在活動當天也會需要有其他組的組員一同支援。

這個部份對於非公關組的組員來說雖是屬於彈性參加的部分,但我非常推薦能夠積極的參與線下活動的支援,因為這是增加與其他組校園大使的大好機會!

舉例來說,我當時參與的線下活動支援是 3 月的台大企業博覽會。在活動前,身為內容組的組員我們協助發想了求職相關的鼓勵小語,而在活動當天的工作主要是協助和參與者推廣品牌。因為有時會有爆量的求職者湧入攤位,因此這時也考驗著自己和其他組組員的合作能力。對我來說,參加線下活動支援不僅能透過和求職者介紹的機會更了解品牌之外,也能藉此認識更多平時較少接觸到其他組的校園大使們!

台大企業博覽會|校園大使合照|2023.03.04
台大企業博覽會|職涯能量加油站活動|2023.03.04

03|校園大使心得

校園大使任期的最後一天, CakeResume 為大使們舉辦了一場結業式,結業式的地點和第一天相見歡的地點相同,老實說到了最後一天才發覺這半年的旅程竟然過得這麼快,但開心的是明顯地看到自己的成長,也透過這段期間帶走了一些技能、認識了許多朋友。

校園大使需要做的事情雖然相對於參與實習計畫負擔較沒那麼重,但我認為在這半年的過程我學到的技能是一開始的我無法想像的。這段路程除了滿足了當初想要報名擔任校園大使的初衷之外,印象最深刻的是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一項事情。像是當初第一次進行 Podcast 節目的提案時,大多是以「學生」的角度思考節目的內容,但在進行多項專案之後,我學會了要如何站在 CakeResume 的角度為內容定位、設定客群和思考各項行銷策略。在擔任大使的任期內,也會陸續有認識或不認識的同學詢問相關求職問題,對我來說也算是意外的交流和收獲。

結業式的最後,大使們一同參觀了 CakeResume 最新的辦公空間。新的空間比起原本的大上許多,同時也新增了 CakeResume 獨有的錄音室!整個工作環境看起來相當溫馨且舒適。很開心在這半年間,我們透過這項校園大使計畫提升了不少技能,而與此同時 CakeResume 也與我們一起進步和成長。

最後,很感謝在校園大使計畫陪伴、指導我們的每位 Mentor 們!要在工作之餘還要額外引導我們實在相當不容易,真的非常感謝🙏 !同時也要感謝在參加校園大使計畫從面試到一起成為大使認識的朋友們!最後也要很感謝半年前願意立馬決定參加的自己,雖然決定的時間較為倉促,但小小的決定卻豐富了我 2023 上半年的生活!

校園大使相見歡|2023.03.23
校園大使相見歡|2023.03.23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想參加 CakeResume 校園大使計畫…

第二屆 CakeResume 校園大使計畫 也開始了!詳細資訊可以點集連結了解更多關於此次計畫的招募資訊!

我認為這個校園大使相當推薦給

#喜愛舉辦/參加活動
#對於行銷/人資/獵頭產業有興趣
#喜愛 CakeResume
#想提升實務經驗
#喜歡嘗試新事物

有這些特質的你,相當推薦給你參加這項校園大使計畫,也可以參考其他校園大使的心得!有相關問題也歡迎私訊 CakeResume 的 FBIG 粉絲專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