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台大資管面試心得

Carson Chen
Sep 5, 2022

--

本來二階結束就該寫的因為偷懶拖到現在都要升大二了才發。想當初我在準備二階跟決定志願時,也是翻遍了ptt、Dcard跟Medium上所有和台大資管相關的文章,我很感謝那些願意分享心得的人,他們的建議給了我不少的幫助。雖然後來我沒有去台大,但還是想把自己的經驗寫下來讓有需要的人參考。那我們就開始吧!

事前準備

先講備審(審查)資料的部分好了。我是舊課綱末代,下一屆開始才有學習歷程這個東西。我不太了解學習歷程的制度是怎樣。(但我猜性質應該差不多?)我們當時的備審分為好幾個部分,主要就是高中成績單、簡歷、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跟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等等這幾類。

我自己事後有跟朋友比對二階的成績(不只台大資管,還有台清交的一些其他系),我們發現在校成績其實占書審很大的部分。尤其我個人覺得清交比起台大更重在校成績一點。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大多是一些競賽、檢定的成績,這部分也是看你三年來的累積。最後是自傳跟申請動機的部分,這方面我自己是平鋪直述地把自己的經歷、個性、興趣等等寫出來。我覺得不要寫得太誇張、讓教授覺得你在唬爛應該分數應該都不會太低。這方面網路上也是有許多資源能參考。

講完備審講講如何準備面試。根據過往經驗,面試會包含中英文的自我介紹跟問答,其實不少校系都是這樣。建議先準備簡短的自我介紹,中文英文都要有,有空可以多了解一些資管領域的相關知識。

我那時是和一群要面試的同學圍成一圈,互相問對方要面試的科系的相關問題。題目來源主要是網路上的考古題,我們還會互相看對方的備審資料,從中找一些問題來問。這樣做可以訓練台風跟英文發音,以及思考如果被問到這題該怎麼答。我覺得練習的目的是讓你練習口條,特別是像台大資管這種含有英文面試關卡的科系,不常說英文的人剛開始可能會卡卡的,我覺得有練習心裡會有一個底,知道教授問哪種類型的問題大概要怎麼答。

面試其實跟你交給教授的審查資料很有關係,像那時候第三關教授問的問題就是從我備審上寫的內容去延伸。我當時有在我的資料上有提到虛擬貨幣,而教授沒記錯的話是問我對虛擬貨幣取代一般貨幣的看法。我自己認為這個題目抓得很好,因為如果我只是隨便想到一個聽過的名詞就把它寫在備審上,這題大概回答不出什麼內容。不要懷疑大學教授出題的能力XD。要特別注意的是這關是英文關,因此我覺得英文表達上至少要能夠讓教授清楚知道你的看法。

面試當天

面試當天建議穿西裝,沒有硬性規定,但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穿,如果不穿可能會顯得有些突兀。在進二階後會上網填面試時段的志願,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時段。當天會先在一間休息室內集合,等時間到,同一時段面試的會被叫出去集合。

面試大概15分鐘左右,有三關分別是中文基本問答、數學關跟英文關。每關分別有關分別有ㄧ個小房間,進去後會坐在椅子上,教授會坐在對面。整個過程的氛圍不算太緊張,就像是在跟教授聊天一樣。中文那關我覺得還好,就是一些基本問答,面帶微笑展現熱情不要怯場分數應該就還不錯。數學關是考你臨場解數學的反應。我覺得比起算出正確答案,教授更想看到你解題的思維。我自己在數學關時遇到比較難的問題(相對我有去面試的其他同學),解題的過程十分的卡。但我有不斷地跟教授說明我的思路跟初步的想法,教授也有給我回饋並指出我哪些地方少考慮到。可能是因為這樣面試的分數沒有太差。第三關是英文關。我覺得要盡可能地去把自己想說的東西說明完整,當然前提是說的東西是要有內容的。過程中可能會想不到怎麼講或忘詞,我覺得可以盡量形容到讓教授大致明白你想表達的東西。另外如上所述,我在英文關有一題被問到在被審資料上提到相關的內容。在這裡還是建議要對自己的被審資料有一定的掌握度。當然說話的語調跟台風還是十分重要的。

面試完就去考數學筆試了,考試過程大概12分鐘,考完就能走了。

數學筆試範圍大概是到指考,難度我覺得偏簡單,以我那年考的內容來說,顧好課內的內容可以答對個4、5題(總共六題),這部分是跟面試一起算的,佔比我不清楚。(面試加筆試占總分30%)不過裡面有第六冊的內容(積分),所以學測後進度還是要跟。其實當初我和其他兩個同學有把那六題背出來,本來也打算寫詳解放上來,只是我看網路上已經有人放就不弄了,有興趣就自己去找吧。

心得

教授們其實人都還不錯,問題也都在合理範圍,不會特別刁難。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像我這種超容易緊張的人,即便在考前不斷告訴自己要平常心,正式上場還是心臟跳超快。

考完的當下我心情其實有點不太好,可能是因為我在數學那關面試表現得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不過出來後剛好旁邊有小木屋,我就去買了一個鬆餅然後開心的回家了。

話說我心得寫的好隨便喔XD

後記

這是我第一篇發在Medium上的文。寫這個的初衷不只是分享資訊給其他有需要的人,也是記錄自己面對過的一些挑戰。其實這篇文早該發的,但大一的我其實沒什麼心力寫這個,就拖到現在了。希望對看的人有幫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