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 L1 當高業考 — 精心動魄的 CFA L1 半裸考心得

#REF
May 29, 2023

--

標體有點聳動了,但因整體準備時間極短且過程倉促,讓人回想到以前考前幾晚短時間硬讀高業的經歷。

會特別撰寫本文,主要是提供希望考取 CFA L1 卻擔憂時程過短、是否會讓報名費打水漂(早鳥都要 900 鎂!)的讀者,一個簡易的參考基準。雖然本人參加的是末代舊制考試(考完就改制),但考試內容應大同小異。此外,也當作記錄一段意外的備考流程,因此內文可能包含大量 mur mur 敬請見諒。

眾所周知,CFA L1 是大四才可報名與參加考試(新制有改,可以更早報考),但由於聽聞 CFA 對於商管金融本科系學生加分不大,且高額報名費讓人有不得不一次過的壓力,因此我直到畢業後等待當兵期間因為很閒才報考。因為是早鳥報名,想說準備時間充裕,因此也沒特別急著開始準備,殊不知低估了自己的惰性…。

備考時程

購得備考教材後(Schweser Study Notes),就供在書架上,每天吸收其逸散的日月精華,每天瞥過書的封面就當作有唸。不久後,我就愉快(?)當兵去了,當的是四個月兵(當完就改制成一年,怎麼跟 CFA 一樣考完就改制),所以新訓完大約有兩個多月時間可以準備。恰巧,我下部隊又幸運地進入涼到凍傷的單位,因此有大量空閒時間。另外很剛好的是,我下部隊第一周就把自己手機給砸爛了(備用機),因此有整整一週都只能專心研讀 CFA,結果這也竟然是當兵期間唯一一週真正有念書的日子。之後收假回營,自然有了新手機,結果下場就是跟鄰兵一起放縱,因此直到踏出軍營前,備考教材又當了一次供品。

結束四個月役期,回歸無業遊民身分,自然是要享受一下做為民人的特權 — 無止盡的軟爛。此時離考試尚有三個月,時間壓力開始浮現,開始進入每天心心念念該準備考試,卻絲毫沒打開書本的狀態,加上當時一邊找工作面試,催眠自己很忙沒時間念書(但其實根本就很閒),因此後來一路拖到考前大概三週才火燒屁股開始高業式準備。

備考過程

雖然身為台政商管科系學生,但之前的管院基礎三件套:經濟學、初會、統計都修得挺爛的(真的很爛,不是那種 elite 裝弱的那種),因此備考過程都抱著懺悔的心態,怨嘆自己少時不好好讀書。一開始讀教材時,尚能將每段文字掃過,但後來發現這樣的速度絕對讀不完,因此到後面的科目皆只掃過粗體字,並簡單做完每章節附的習題,基本上就是管院必備期考前抱佛腳式唸法(果然管院給予的訓練是沒有白費的?),看到複雜的公式基本上直接半放棄的快速掃過。

但也由此領悟出滿重要的備考技巧(或許是本篇唯一重點):要找出自己的舒適圈;亦即哪個科目是之前相對熟悉擅長的,那就不需要花多時間在該科,或是在規畫準備時,可以少放一點預期投入的心力。因為過去都主要走金融投資相關經歷,包括實習與社團等,所以估值部分(虛無縹緲的 PE、DCF 等)就幾乎沒再花時間唸。但是,以上都是事後才得以驗證的,備考當下只覺得後悔萬分,不知道是否能讀完、感覺讀完也很難過關。此外,聽聞章節附的練習題都太簡單,但我竟然還能錯不少,也讓我更添煎熬。

應考過程

考試前一天,我抱著將死之人的心境,上網搜尋應試注意事項,還上網看別人的裸考心得,心想自己勢必大概也類似。此外,Schweser Study Notes 有附上一個 cheat sheet,就是公式大集合,網路上還說到考場若還帶著那張猛看,而非自己備考筆記的人,基本上都是砲灰,還讓我很猶豫是否要帶那張。

到了考場後,進行查驗身分,對我就像死刑執行前驗明正身,之後即正式開始。看著其他人魚貫進入考場,心想我大概就是來幫忙降低通過率、斗內給 CFA 協會的那 60% 砲灰吧!

考試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考試會有道德部分,這部分非常重要佔 15-20%,但考前著實沒認真看。準備前爬文網路上心得都說一定要看,投資報酬率很高,但因為我考前只求看完,且又把道德放到最後唸(這是正確的,但花的時間太少了),所以接連幾題道德轟炸讓我簡直手心冒汗。但做完其他一般題目後,驚訝的發現,其中不少題目都著重在觀念題,計算部分基本上也都是簡單的財務比例公式,基本上難度就跟期中期末的單選題差不多,且還是送分的那種!(有讀有分,主要考你知不知道這個名詞意思的那種)。順帶一提,考生是不能討論考試中單題的難度,只能討論整體的難度,這個規定在道德部分還會考,冏。全部做完,發現不確定答案的題數大概介於三到四成,且其中還有一些為把握度滿高、只是沒 100% 確定者,這不就代表有機會低空飛過嗎!(CFA 門檻大約 70% 要答對,計算方式更複雜但門檻差不多就是如此)但若不確定的題目盡墨,那將差一點就過關、飲恨程度突破天際,因此當時仍不敢大意。

結束上半場考試後,由於焦慮加高度專注,身體立即以灼燒般的飢餓感提醒我血糖不足,而我也是前購買了簡單餐點與提神飲料應對。中間休息只有 30 分鐘,沒時間出去買,所以一定要考前先買好。

有了上半場的難度體驗,下半場焦慮感略微降低,寫完後發現一樣僅有 30% 之題目沒 100% 確定。就這樣在一半焦慮(沒過就完蛋了)、一半自信(我好像也沒那麼爛)的狀況下結束考試。回程途中,開始思索下一步該怎麼做,突然意識到我應該成績會介於及格線左右,頓時又開始進入二階段煎熬:要是沒過一定是只差一點,那我大概也會再考一次,但之後若開始工作勢必沒法用高業式準備法,會變成長期抗戰,加上感人的報名費。當下只能說壓力釋放後,以另一形式回歸,但這也不是當下能控制的,因此也就進入等待成績環節。

成績與檢討

由於不想再投入可能浪費的準備時間,因此考完就也沒再碰書本。而成績將於大約 60 天出爐,因此雖然忐忑但也不知何時才會得知得定生死的結果。

就在某天晚飯小睡後睡眼惺忪之際,看到 CFA 協會的信件,沒想到模糊的視線隱約讀到 Congratulation 之類的英文小字,頓時虎軀一震,大喊道:「媽我通過啦!」(設計對白,實際上並沒有)

冷靜後細讀成績報告,發現我的舒適圈如投資學等,皆取得遠超標準的成績;相較之下其他考前就知道沒把握的科目,有些則低於門檻。整體高於 70% 一些,離斬殺線比預期遠。接下來幾天,時不時就會點開信件欣賞這美妙的成果,就像下圖所示:

總結

總結來說,倉促準備竟能成功過關、免去短期再次斗內 CFA 協會的需要(還有 L2/L3 唉),真的是萬幸,也因此決定以還願的心態記錄下來,供其他猶豫是否要投入 L1 考試或考前火燒眉毛快讀不完者,一點參考與救贖。(管院劣等生都能了,你一定也行)。最後,如果懶得看完整篇,或已經被碎碎念淹沒者,可以直接看結論:

1. 難度就跟商管學院期中期末單選題差不多

2. 太複雜公式不會考,真的考出來就當送給 CFA 的

3. 備考要先意識到自己舒適圈,再專注佔分多的科目,如果舒適圈跟高佔分科目重疊,那就恭喜

4. 短時間準備是有可能的!

祝福願意花時間讀這篇的各位考試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