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食物與特色課程與一點點地理(1)(๑´ڡ`๑)

ca ke
8 min readMar 23, 2018

--

“Colorful salad bar with greens, broccoli, black olives, peppers and more”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食物,呈現一個地區的文化。

我想要去旅行,遊玩於世界各地。然而身為一個學生,無論是金錢還是時間,現實的條件都不允許。因此,我時常嘗試各國不同風味的食物,藉由體驗一下當地食物的風格,過過乾癮。藉此,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記錄下我的經歷,在各種不同風情的食物中,尋找我最喜愛的那一味。

.....好啦其實沒有那麼認真,我只是想秀一波我吃過了些什麼好吃的,而且之前其實都是吃東南亞區域的食物XDDD

  • 新加坡、馬來西亞(南洋)料理:吐司工坊

說道南洋料理,就要想到吐司工坊!! 。:.゚ヽ(*´∀`)ノ゚.:。

去這間店的因緣其實是我高一時上的特色課程要採訪亞洲異國料理店家,於是我和同組小夥伴們就來這裡啦 ヾ(*´∀ ˋ*)ノ

之前都是來這家店吃吐司(因為它就是吐司工坊啊),採訪之後真是大開眼界,吃了一堆不像吐司的東西(嗯?),是好的方面啦哈哈,總而言之先看看照片吧!

右邊的是娘惹拉麵,左邊的我忘了(不),但我記得左邊的料理是類似像拌麵一班的食物,不辣但有點油,鹹的很夠味。因為我不太吃辣,所以沒怎麼吃娘惹拉麵,但娘惹拉麵的湯頭的確有一股南洋風的口感,和日本拉麵的湯截然不同,讓我很驚奇。

肉骨茶,讓我對吐司工坊為之瘋狂的兩料理其中之一。這家店的肉骨茶湯底與肉塊都超好吃的,難以言喻的美味(#),有著讓我在採訪完市政府站那一家後奔波去板橋大遠百再吃一次的魅力(๑´ڡ`๑)

肉骨茶確實是從新加玻傳來的喔!新加坡曾經需要大量勞工付出勞力做粗工,因此勞工們都會吃有中藥湯底又能得到許多營養的肉骨茶來補充體力。不過因為新加坡其實是從馬來西亞獨立出來的,所以他們的文化已經有某程度上的融合,因此有些食物也是兩地都有的,而整個南洋群島也會有一些食物文化上的融合。吐司工坊也是,許多料理都是新馬南洋合體style。

咖椰吐司是我最喜愛的餐點(你看看他打敗肉骨茶了,噢噢噢~),吐司裡夾了一整塊奶油,一整塊!!!! (╯✧∇✧)╯這可是奶油控的大福利啊!! 尤其它除了奶油外吐司裡還塗了一層甜度滿滿的蜂蜜咖椰醬,甜蜜又可以吃到奶油非常的讚!這個必推一波!!

(咖椰醬是使用一種叫斑斕葉的植物做的,而聽說以斑斕葉製作而成的斑斕葉蛋糕在東南亞地區非常受歡迎!)

左邊是教你如何喝南洋咖啡的貼心告示牌,左邊是右邊的飲料分別有薏仁水,冰、熱南洋奶茶,南洋紅茶和一杯加了椰漿的飲料。喝那杯飲料時本來覺得它超無味,後來攪一攪才發現只是椰漿沉在底下而已,結果攪完變超甜XD。薏仁水,經過多方嘗試之下,我們認為這個飲料味道不對我們胃口XD

去採訪完的總結就是:吐司工坊超讚,可是人潮好像不太多(幫QQ)。可能是因為它的名字取得太像早餐店了吧(#),我認為這家店雖然價貴微高,但是非常值回票價,大家務必去嘗試看看(推薦MAX)

介紹店家:吐司工坊 Toast Box(信義威秀店)

店家聯絡方式:02 2723 4749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8號

後來又是特色課程的一次探訪,去了校外,開心 ✧*٩(ˊᗜˋ*)و✧*。。這個也是與南洋料理有關,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中和區的華新街!

南勢角的南洋街(也就是華新街),捷運南勢角站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這條街並非是觀光性質,而是真正因為當地居民有許多都是東南亞移民,單純賣東南亞料理而已,所以,才能吃到真正原味的東南亞料理。

也因為不是觀光街性質,南洋街的店家其實關店時間很早,而且因為商品產量不多,所以通常上午有些就店就賣完食物了。因此如果想要觀光可能要愈早愈好哦!

在街上雜貨店裡看到的,很便宜的印尼炸麵! 店裡還有一包才8塊的印尼泡麵,可是我都沒有買,大失策 (´;ω;`)

其實印度也有這種炸麵 ,我曾經吃過。印度炸麵口感偏辣,還會加薑黃進去,只是他稍微油膩了一點,但整體來說是不錯的(y)

椰子產品與神祕小物。我本來以為神秘小物是蓮藕,結果他的標籤上居然寫醃檸檬,相差甚遠啊(狂笑)

去華新街有一件憾事,就是那天忘了帶錢包,所以啥都沒買(T_T),連和大家一起吃飯都是借別人的錢的,唯一美中不足哇!

附帶一提, 這是我課色課程做的東南亞料理,旁邊的飯是薑黃飯,中間那盤是青木瓜涼拌沙拉,但是我沒有吃,因為它加了香菜,我感到相當的害怕啊!拒絕香菜從你我開始(喂!)。湯是肉骨茶湯,居然是用長的像茶包的東西下去主耶,難怪叫肉骨"茶"。

這堂課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兩件事是青木瓜削皮後會流出白色的汁液,而且會有一股奇妙的氣味,用肥皂洗手也洗不掉那個味道( ˘•ω•˘ ),還有香菜的氣味無遠弗屆,加一點進沙拉裡全部都是香菜味啊啊啊啊

感覺是不太好的回憶呢(笑),不會啦我還是很喜歡作這道菜時的感覺

補充:這個則是做日本料理,菜色有蒸蛋,涼拌菠菜、杏鮑菇、毛豆和牛丼(。:.゚ヽ(*´∀`)ノ゚.:。牛丼讚讚!!)我覺得這是異國料理製作中偏清淡的一道菜,其他都是咖哩啊泡菜啊香菜沙拉啊(香菜#`Д´)ノ之類的。

本來又還有印度咖哩和泡菜的照片,但他們成為我的舊手機的陪葬品了(ಥ_ಥ),算了沒關係,他倆深深印在我記憶中。

在上特色課程時,老師也會教我們一些特別的東西,例如各國特色飲料,還配合課程讓我們有自製濾掛咖啡包的機會,並且教導我們分別曼特寧咖啡豆和耶加雪夫咖啡豆的差異。這對我來說頗新奇,因為我其實不喝咖啡,能多了解跟咖啡相關的知識可以提升自己的文青度(?)甚好甚好

高一時上了這堂特色課程,我覺得十分值得且有意義。它不僅讓我略略了解世界上異國的食物,地理或者文化,也讓我有機會接觸與品嚐各種料理。希望我之後能更接受不同風味的菜餚(例如有香菜味的食物( ͡° ͜ʖ ͡°))。

附錄:本來課程裡面有摩摩喳喳的食譜,但課程進度來不及,結果就沒有製作了(。ŏ_ŏ)。但是後來我在松菸的KIKI 泰式咖啡餐廳裡居然看到它出現在菜單上,於是乎用力點了一波。

噹噹!這就是摩摩喳喳!長得還挺鮮豔的,看起來就很美味~~

其實它喝起來就像椰汁西米露,在加上熱帶水果,口味偏甜。但熱帶水果茶可不同了,東南亞偏重口味料理,特殊者例如泰國重辣,而幾乎東南亞國家都是偏甜偏酸主流,而他們的水果茶加了許多檸檬汁,又是熱熱的喝,所以特別的酸,與水果的糖分稍稍調和,具有一番酸甜好滋味!

水果茶1

上面有蘋果,芭樂與柳橙的小切塊

水果茶2

好喝!十分推薦這家餐廳(如果你頗有錢的話哈哈)雖然他是叫做咖啡廳,但是其實也是有賣不少泰式料理的!不是只有下午茶,小點心而已哦~

介紹店家:Kiki Thai Cafe 松菸誠品店

店家聯絡訊息:02 6639 5559
位置: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總結:我在這裡、好認真的介紹了許多南洋料理啊啊。本來是想在多加介紹一些其他料理的(ಥ_ಥ),如果我還吃了其他食物會陸陸續續放上來的(๑´ڡ`๑)。我之前其實沒有想過要去東南亞,因為我潛意識想要去比台灣環境更良好的國家,但品嘗過東南亞的美食後,食物的吸引力就完勝了。我希望以後能夠用自己的錢東南亞自助旅行一番,品嚐當地各式各樣正宗的東南亞料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