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趨勢科技暑期實習】心得分享

Lon
Sep 11, 2022

--

所有實習生的大合照
職位 : 軟體開發與測試 Summer Intern 

前言

在今年的暑假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實習,真的是蠻幸運的,當時是因為在學校的 open house 看到趨勢在介紹他們的實習計畫,覺得內容很吸引人,所以回家就立馬投出履歷,想說可以試試看,結果最後竟然順利地去了趨勢暑期實習,所以想來記錄一下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

應徵流程

104 投遞履歷 → coding test → 線上面試

在四月初投遞履歷後沒多久收到了 HR 提供的 coding test 連結,經過一個禮拜的等待後,HR 來信安排面試時間,大約在五月初的時候拿到 offer。

Coding Test 沒有硬性規定要使用哪種語言,C++、python、java 三選一即可,總共有三題,時間是 120 分鐘,不會很刁鑽,算是蠻生活化的題目。

面試時長大約 30 分鐘,共有 2 位面試官,一位是在台北公司的核心技術部門,另一位則是在新竹公司,面試問題主要都圍繞在過去做過的專案和人格特質,沒問什麼專業問題,整體的氣氛很不錯,過程中面試官也都笑咪咪的,以下是在面試中被問到的問題:

(自我介紹有提到當幹部) 如何調解組內紛爭? 請舉例說明。

如果你今天不是幹部而是組員,該如何解決紛爭 ?

有用過雲端服務的經驗嗎 ?

如何判斷自己的 AI 的準確度是否足夠 ?

有寫過網頁的經驗嗎 ?

有和別人合作過專案嗎 ?

說明一下自己的優缺點。

在寫程式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令你印象深刻的難關 ?

專案執行

實習期間我參與了 TMF 這個專案,TMF 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家長可以了解小孩最近在網路上的活動是否恰當,而我最主要的任務是替 TMF 加上兩個新功能,一個是白名單的設定,另一個則是能使多個家長和同個小孩進行配對。

在這短短的兩個月,我學到了和雲端服務相關的開發經驗,也學到很多不一樣的開發流程,這些是在學校比較碰不到的,我個人認為還蠻有趣的,除此之外,mentor 制度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我的 mentor 總是會適時給我幫助,有問題詢問他也總是很快回覆,超級感謝他 !

趨勢的 HR 也替實習生提供了很多課程,包含產品開發流程、DISC 人格測驗、機器學習、基礎資安等等,最後也有一個 final presentation,報告實習期間的工作內容與心得。

實習生活

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大致上的時間都是 WFH,時間的運用和去公司上班相比彈性很多,但開會有時候還是比較喜歡實體,感覺比較親近一些。

除了上班之外,趨勢也有很多社團可以讓我們參加,原本剛進去很想參加桌遊社,因為很想玩狼人殺哈哈,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好像有一段時間都沒有桌遊局了。也因為大多時間都在家上班,所以比較少進公司,就沒有另外去什麼社團玩了,這也是這次比較可惜的地方。

實習的最後一天大家一起去了 team building,這次是去苗栗的火炎山,早上七點先在竹北集合,大家才一起過去,大概爬了三個小時,中午大家還一起去竹北吃森森燒肉,很好玩的一天 !

team building

結語

還記得第一天 HR 請我們寫下這兩個月的期許,那時候的我期許自己能參與團隊上的專案,並運用自身所學做出一些小貢獻,我想應該有實現吧 。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次實習的收穫真的超多的,原先其實不認為自己能在這次實習期間做那麼多事,也沒想到趨勢會給我們那麼多資源,很開心能有這次的機會至趨勢科技實習,也很感謝團隊裡的每個人給我這麼多幫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