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入門自潛!台北學AIDA 2心得

lpx
9 min readAug 25, 2020

--

今年暑假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出國,加上害怕暑假報復性出遊的人潮所以選在台北學自潛。因為網路上的資訊沒有很多,以下會根據我一開始尋找潛店想了解的資訊,依據重要性做排列,希望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一些學自潛的動機和上課後比較個人的心得會往後放,有興趣的人再看~)

🤿基本資訊

►潛店:SaltMate自由潛水 (ig🔍: @saltmate.freediving) *****推薦

教練:Kevin 課程:AIDA2

►上課地點:台北 理論課⟶捷運南京復興附近 泳訓課⟶台北青年公園游泳池 海訓課⟶基隆潮境公園

🤿教練及潛店

►超有耐心,氣氛輕鬆

Saltmate只有一個教練(接洽好像是女友在負責),是已經AIDA Instructor及格的合法教練,也不吝嗇把執照給我們看,所以很放心。 我在上課感受到的教練真的超級有耐心。一開始我因為學伴太強大,閉氣隨便都3分鐘,整個人心理壓力暴增,換我靜態閉氣的時候我1分鐘就受不了,但是教練真的很有耐心地安慰和調適,完全沒有覺得你笨,然後不耐煩。後來試了幾次都還是很爛,但教練完完全全沒有給任何壓力,光這一點真的就值得大推特推。 (因為我耐心真的很差,遇到笨蛋會很生氣,所以真的很佩服教練的耐性。至於我有多笨,就是教練叫我滑手再踢腳,我都踢腳再滑手,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爛死) 還有他其實蠻喜歡聊天,整個人很輕鬆,不會有高高在上很有威嚴的感覺,也會分享他的前工作啊、去旅行的經驗啊什麼的。以前有在別的領域跟過其他教練,覺得那個教練真的很愛姿態擺很高、講話又賤又難聽,還一整個偏心,害我一輩子都有陰影啦,但Kevin真的nice,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海訓第一天回來在車上還讓大家做法蘭茲給他看,他再一個一個調整,真的真的有感受到他的用心。 一開始之所以會選SaltMate是覺得小型的工作室應該會對同學比較熱心又用心,實際上的感覺也是如此。但我沒有上過別家的課,真的沒辦法做比較,可能其他大型工作室的教練也都差不多,大家參考就好,也歡迎大家分享,讓其他人可以做選擇! 去過團練覺得其他同學還真的蠻多樣化的,有安親班老師、旅遊業、地勤…戶外咖居多,但像我一樣的普通人也有,大家都蠻友善的,認識很多人也很開心!!!

►團練

每個禮拜都有一場泳訓,偶爾會有特別的店的校外教學或是教練帶大家一起去玩的團,目前有看到的團是帶大家去小琉球和玫瑰園,我太窮了想去沒錢去:)

🤿時間安排/課程大綱

►時間安排

教練的時間很彈性,我看他在我們泳訓後也會接理論課,主動去問都是可以的!我不確定每節課可不可以拆得再零碎一點,因為我有看到其他潛店會少量多次的上,但也是看大家的個人選擇。

► 7/27早:理論課(3人)

理論課就是教一些基本的概念,例如:自潛和水肺潛水的差異、 自潛系統的差異(根據教練的說法是沒什麼差異,主要是AIDA以自潛起家的,我覺得選擇上覺得順眼就好啦)、人體系統***、潛伴制度**、自由潛水比賽項目等等。教練會自行準備PPT,課後會把AIDA的手冊email給你。教練上課口齒蠻清晰,每一頁PPT也有準備好重點,不像那種上課報告照PPT念、照稿子念、口齒不清的同學。也會留意同學的上課情況不會擺爛,我分心看學校email還被抓包 XD

► 7/27 午:泳訓課(3人)

靜態閉氣、靜態閉氣的救援、踢蛙鞋、躬身下潛、平壓(法蘭茲)

► 8/8 早+午 海訓 1/2(4人)

► 8/9 早 海訓

兩天海訓就是比泳訓再更進階的課程,攀繩下潛、躬身下潛…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每一家課程資訊都會寫的那種。 上課的方式主要是:教練講解、輪流操作、個別給意見,一直循環這樣 學伴在操作和教練給他意見的時候,不要發呆,用心去看,心裡默默評論哪裡有問題,然後再觀察教練給的評論,我覺得這樣還蠻有用的,而且不會覺得自己在別人操作的時候都在浪費時間。 教練也會拍攝,然後再把影片傳給你,要上傳ig曬、自我檢討,私訊問教練都是可以的。我有看過其他在綠島或小琉球的教練,上岸後在飯店的時候教練會和學員一起看影片檢討姿勢。關於這點的方法是課堂上錄影,課後傳影片,然後有問題的話可以回傳問問題。一來其實你在操作的當下其實已經教練已經有給意見了,二來是因為不是在島上密集的課程(密集課程我覺得我會累死),不會有回飯店大家一起坐下來檢討的這種時候,也沒有人潛水還帶電腦那麼可愛,而且練完大概都累死了,但是教練都會主動傳影片,下載下來再問教練自己姿勢哪裡有問題都是可以的(教練有說可以,但我還沒有心理建設去看我自己的醜樣)。 溫馨建議大家***海洋友善***防曬都給我凃好塗滿。暈船藥也給我吃,我沒有暈浪吐過的人直接把我的肉鬆飯糰貢獻給大海,真的有夠不浪漫。

看我原本白的程度就知道我有多少出門,自詡24小時冷氣少女:)

🤿價錢

► 基礎費用

包含上課3天的裝備租借/場地費/教材/證照費

簡而言之:三天內除了『交通』和『飲食』以外,什麼都不用多付,教練有時候會請喝飲料,有夠快樂~~~ 價錢的部分教練沒有公開我也不敢公開,但我只能說跟其他工作室都差不多,一萬出,我是自己私訊IG問的,那個價錢就是上面寫的,回得也很快,附個截圖。然後下面跟大家揭露要注意的『不包括』在內的價錢。

► 額外費用(這個比較重要對吧!)

海訓交通:可以自行前往,也可以跟教練車一起去,自由選擇,隨喜自在

團訓:場地費/器材租借/保險,教練費免費三次 場地費就是使用者付費,器材會折舊所以也要用租的,不然你要帶自己的也行,沒有規定不能用自己的,也會依據不同的潛點給你租借建議(像是要不要租防寒衣)。保險的話去海邊上課就要保,主要4john。

還有其他加開的校外教學和帶團當然就是要額外再付的。

🤿考核

► 課程結束後不一定就考到執照

我覺得每個人的基礎都不一樣,有人學過水肺,蛙鞋就會踢得比較順、比較大膽就比較敢往下16米、肌肉比較發達就更會控制自己的身體、有人法蘭茲一教就會。沒有什麼保證考取班啦,有的話我們早就一起上常春藤了啦 XD,都是看自己個人的努力,再加上一點點天分決定的。

► 考核標準

教練上課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的考核標準講清楚,像是要注意什麼,頭、腳、距離之類的都會先講。聽過一輪之後覺得教練的標準就是符合AIDA規定的字面上的意思吧,不會放水也不會特別難。我覺得有沒有考過不是重點,又不是考大學會影響薪資、社會地位之類的。有那個能力就會過,沒有那個能力就不會過。沒有考到也還是可以去玩,沒有人會問你執照有沒有考到。反正安全最重要,大家審慎評估自己的能力,再快樂探索大海! 我覺得我離考過還有很遠啦,但就是平常心吧QQ

🤿個人背景

(個人背景比較正常的排序應該是放前面我覺得,但我在查資料的時候不會因為個人背景跟我不一樣就不看,重要性相對低,我就奇奇怪怪地把他往下放,大家參考就好)

►獨自上課

我是一個人去上AIDA2課程的,因為男朋友在準備國考,而我大部分的朋友都在國外,所以一個人就直接衝了。在學習的過程上覺得有沒有認識的伴不是很重要,反倒是沒有既定的朋友圈捆綁更可以讓你認識不同的人,不是什麼很重要的點,就只是要鼓勵一些沒有朋友一起學的人可以大膽去衝,不要害怕!

►宅宅女大生

我是標準的廢物女大生,沒有參加系隊、不會打球,體育必修以可以吹冷氣為首要考量、沒有運動習慣、完全不是戶外咖,只會兢兢業業地唸書和打工,平時的娛樂是在家看影片和美劇,有空的話會在台北稍微逛逛看夕陽、看飛機。 *沒有運動的結果就是肌肉的力量不足,像是踢蛙鞋、躬身下潛都會運用到身上的肌肉,不是完全沒辦法學,但會相較別人更難一些。

►只有浮潛經驗

完全沒有學過自潛和水肺潛水,沒有穿過蛙鞋。有去馬來西亞和宿霧浮潛蠻多次的經驗,除此之外就沒了,但我覺得我不會怕海水,我是那種只要我確定自己安全就什麼都不怕的那種人,搭雲霄飛車的名言就是『反正不會死,要死出門也會被撞死』,很天真啦,但就是靠這樣的心態去冒各種險的。然後小學六年級跟專業的游泳教練學過蛙式,後來因為考試就沒再去了,不會自由式。 大家都說不會游泳也可以學,但不要怕水,我一開始也不懂什麼意思,後來我覺得意思是會不會游泳的技巧一點都不重要,比如說會不會蝶式、蛙式的動作不是重點,畢竟踢蛙鞋不是遊蛙式。不怕水的意思是不要看到海水就會慌張,喝到海水也不要太害怕,習慣用嘴巴和呼吸管呼吸。我是覺得你對浮潛沒有障礙就可以去了。

🤿心得

►挑選潛店可以考量的點(小白的心得,歡迎交流)

  1. 價錢:有做功課的都知道是差不多的,差別都是500以內,只是包含的內容應該不太一樣,大家自己注意。(團練教練費/器材租借/門票….我之前做功課的時候主要看到的是在這些細節有差異啦,大家自己比較,我自己是拉一個excel比較然後僅可能把細節都找出來)
  2. 教練:網路上的心得蠻少的,但爬爬看也還是會有的,沒有好評也有負評,跟著直覺就對了,自己上課的kimochi要舒服比較重要。
  3. 上課頻率和地點 地點會決定上課頻率,如果是離島的話感覺上課的密度會比較大,但我不太確定其他家的實行方式。 還有東北角的海沒有離島那麼漂亮和清澈是肯定的,但我覺得在離島要多花住宿的錢,而且什麼都不會就過去很浪費錢,暑假人很多就留在台北了。自己考量自己的需求再去做選擇!

⚠️重點:多問、多比較、多爬文、多注意細節、小心選,不要讓錢錢白白飛走。 (窮困女大生打了很多個月的工才把學費擠出來的,要繼續走下去的話感覺這個坑很大要花很多錢,…嗯….衣服少買一點就是了…..有什麼興趣不花錢呢)

***廢話好多,已經有刪減了,本來還想寫更多阿里布達的東西,但盡量還原之前找資料的心情在寫,有問題可以問,我不懂的話可能就要請你直接去私訊他們比較快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