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OS]使用Cloudready,讓你的舊電腦起死回生

Tse-Yao Wang
4 min readFeb 20, 2018

--

其實我對於Chrome OS這個作業系統並不陌生,大約在三年多前,我就買了一台Chromebook,就深深的感受到Chrome OS的快速、簡潔、對電腦硬體規格要求不高等優勢。當然後來又出了Chromebox、Chromebit等個人主機,讓桌機的使用者一樣也可以使用Chrome OS。最近,Google投資了一家叫作Neverware的公司,這家公司推出了一款可以裝在USB隨身碟的Cloudready的作業系統。這個系統基本上是依循Chromium OS的架構(與Chrome OS一樣屬於開源架構),個人或家庭可免費的下載及使用,如果家中有舊的無法升級WIN 10或是用Ubuntu也跑不動的電腦/筆電,可以藉由將Cloudready灌入USB隨身碟,再由USB隨身碟開機,就可以完成舊電腦/筆電改造為Cloudready作業環境的工作了。

Cloudready安裝在USB隨身碟的方式有使用WIndows安裝程式,或是使用Chromebook Recovery Utility的方式將Cloudready安裝在USB隋身碟當中。個人建議使用Windows安裝程式,因為小弟在用Chromebook Recovery Utility把Cloudready安裝在USB隨身碟中,結果安裝完成後沒有辦法在我的舊電腦上開機,因此建議還是使用WIndows安裝程式比較容易成功。

Cloudready系統雖然功能較為陽春(開機快速的代價),但是基本上已足夠日常生活使用,一般的逛網頁、寄Gmail或網頁電子郵件、看Youtube,甚至使用LINE!當然如果想要使用一些文書的工能,可以使用Google Docs來新增或編輯文件、試算表、投影片等,雖然沒有像使用Office那樣容易上手,但是這些文件、試算表、投影片均可轉換為與Office或Libre Office相容的檔案,完全不用擔心檔案無法共用/流通的問題。另外,Cloudready也提供終端機模式,讓你可以使用SSH的基本功能。

不過個人在使用Cloudready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小問題,那就是我把我的USB隨身碟安裝了Cloudraedy之後,Cloudready居然告訴我硬碟空間不足。後來上網找到一篇文章,可以把原本主系統只有1.1G的空間,藉由基本上就是用Linux的終端機模式下執行parted指令,然後跳出parted之後,在終端機模式下執行e2fsck和resize2fs就ok了。我就是這樣從原本的1.1G變成40G的,這樣就可以解決隨身碟空間不足的問題,當然如果直接用USB隨身碟將Cloudready安裝在電腦上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我想我以後會用Cloudready來代替大部份Linux Mint的工作了。

熱門文章:

[Chrome OS]使用Cloudready,讓你的舊電腦起死回生

[Virtual Credit Card虛擬信用卡]使用Neteller虛擬信用卡,讓你可以通過線上刷卡的地址檢查機制

[Skype]申請具有Skypein功能的Skype帳號,讓你擁有美國(外國)電話門號

[Kindle]讓你的Kindle也可以讀樂天書城(Kobo)的電子書

[Google Home]讓Google Home播放自己上傳的特定類型音樂(新增新版Youtube Music使用心得)

[Chromecast]使用Tubio,讓Line TV也可以用Chromecast在電視上收看

延伸閱讀:

[Chrome OS]使用ssh在大陸翻牆

[ChromeOS] HP Chromebook 14

詳情請參考:

http://pacermania.blogspot.com/2018/02/20180203.html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pacermania.blogspot.com on February 20, 201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