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如何刪除WINDOWS 10中不必要的檔案+更新WINDOWS 10至1803版本

Tse-Yao Wang
8 min readNov 5, 2018

--

我之前有買了一台HP Stream 13吋的筆記型電腦,這台電腦當初賣的相當便宜,大約1萬左右,又加上附贈1年的Office 365,真的是划算至極!不過這部電腦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容量太小,記憶體只有2GB,硬碟容量只有32GB!雖然這樣的容量對Chrome OS來說非常夠用,但是對於WINDOWS 8/10來說卻是捉襟見肘,基本上只要灌完Office和瀏覽器之後,大概就沒辦法再灌一些其他的軟體了,甚至有時候硬碟空間只剩下不到1GB!

雖然硬碟空間很小,但是對於日常的工作來說還算夠用,反正只要把資料放在隨身硬碟就好了。但是最近發現我的電腦提示我WINDOWS 10有重大的版本更新,而且我也覺得我的WINDOWS 10好像也跟別人的不一樣,因此就興起了要更新WINDOWS 10的念頭。但是,重點來了,我的電腦告訴我更新WINDOWS 10需要8GB的硬碟容量,可是我的電腦自從從WIN8升到WIN10之後,硬碟剩下的空間幾乎就是在1~2GB遊走,根本無法滿足更新的需求。

<刪除WIN10內不必要的檔案>

後來,我就在網路上找到了各種可以刪除WIN10內不必要的檔案的文章,我看過之後整理了一下,大致上可以分為幾個方面:

(1)刪除AppData內的檔案

這裡面的檔案,大致上都是一些應用程式的設定資料。如果裡面有一些應用程式你已經不用的話,就大膽的刪除吧!例如你已經把iTunes從你的應用程式刪除,那就可以把iTunes或是Apple的資料夾刪除,相信我,你會發現硬碟會突然多了很多空間。不過因為我急需硬碟空間,我就把這個資料夾裡的資料先備份起來,然後就全部刪了。刪了之後,我的硬碟大概多了2~3GB的空間。

AppData的位置大概是在C:\windows\users\your_username\AppData,要注意的是,AppData是隱藏檔案夾,記得要在檔案瀏覽器中勾選可以觀看隱藏檔案,才能看得到AppData這個資料夾。

(2) 刪除SoftwareDistribution之下的Download檔案夾內的檔案

這個令我很意外的檔案夾,我後來也是很狠心的把這個檔案夾裡的資料全部刪除。基本上我刪除後都還沒遇過問題,不過心臟不夠強的就…再看看囉!但是狠心也是有回報的,我刪了這個資料夾之後,馬上就多了接近4GB的空間,對一個只有32GB的電腦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划算的賭注!

這個資料夾的位置在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download

(3)用Windows的磁碟清理工具

經過前面的大掃除之後,很有可能你只差個幾百MB就可以達成8GB的空間。接下來就是使用磁碟清理工具這個基本功了!也許能夠清出來的空間不多,但是能夠擠出個100~200MB也是不無小補。

(4)移除一些不用的app

如果還沒有達到8GB的空間,那接下來就必須狠心的移除一些app,尤其是經過前面這樣的努力之後,居然還差100MB!你一定會很不甘心的尋找硬碟中是否有自己不要的app,然後狠心的移除他們。

(5)把download檔案夾的檔案或自己存在電腦的檔案移出來

也許上一項的動作你平常就在做了,現在就是該把你存在電腦裡有的沒的檔案移出來的時候。或許把檔案宜出來之後,你會發現多出來的空間,會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呢!

(6)把緩存(virtual memory)調到最小

如果真的還是差一點,就剩下另一個冒險的辦法了!就是想辦法去把緩存調到最小,但是就要冒著開網頁會常常當,開視窗會很慢的風險。以下是大概的步驟。

首先,打開傳統的windows control panel。接著,在control panel底下選擇all control panel items的模式,然後點選system選項。

之後,再點選Advanced system setting→System Properties。

再來,選擇Advanced→Performance,然後在Performance Options中選擇Advanced(到底是有多少個Advanced)。最後,在virtual memory的欄位點選changes,就可以調整virtual memory的大小了。

理論上,virtual可以調到只有200MB,但是最好不要這麼做。因為HP Stream 13的RAM只有2GB呀!若是沒有足夠的virtual memory會出很大的問題的!所以如果前面的做法已經可以幫你空出8GB的空間,那就不要進行這一步。

最後,我的電腦就在前面這些項目的折騰之後,空出了令我吃驚的10GB

話說回來,我原本真的不想條緩存,不過那時候真的只差100~200MB了,為了要空出8GB,只好拼了!結果經過幾次重開機後,我的電腦居然給我控出了10GB(暈)。

<用離線的方式更新Windows 10>

我後來發覺最好的更新方式試用離線的方式,只要想辦法要到合適的版本,就可以直接離線更新了。會想要離線更新也是因為我辛苦的空出8GB以上的空間之後,嘗試著要用線上更新的方式,可是每次都遇到奇奇怪怪的問題而使得更新終止,所以乾脆回到最原始的更新方式,也就是用ISO更新。ISO檔基本上只要用關鍵字『windows 10 1803 download』,應該就可以找到連結了。

接下來就是把下載下來的ISO檔案用滑鼠點擊兩下,你就會發現電腦就會把ISO檔掛載起來。掛載完成後,會出現一個檔案夾視窗,接著就是點選檔案夾視窗中的setup,就會進入安裝/更新的過程了。在安裝的時候,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必須準備一顆具有13GB以上空間的隨身碟,這樣才能確保在更新之後,你的一些app還有之前的設定都可以保存下來。但是如果你不在乎的話,也可以不要保存,只是這樣你之前的app跟設定就會全部洗掉了。

不過更新的過程時間非常的長,中途還會經歷幾次重開機,我這次更新基本上就是放著讓他跑,然後就去睡覺了。

最後,WINDOWS 10就這樣更新完成了!我覺得更新後的WIN10,感覺上比較會清理那些不用的/可以刪除的檔案,硬碟的空間也沒像上一個版本那樣窘迫了!

雖然花了很多的時間,很多的精神,還有冒著電腦無法開機的風險,但是能讓我這台1萬元的筆電重新恢復生機,在使用上也比之前版本的更加清爽,再次覺得這次的更新真的是值得的!

熱門文章:

[Chrome OS]使用Cloudready,讓你的舊電腦起死回生

[Virtual Credit Card虛擬信用卡]使用Neteller虛擬信用卡,讓你可以通過線上刷卡的地址檢查機制

[Skype]申請具有Skypein功能的Skype帳號,讓你擁有美國(外國)電話門號

[Kindle]讓你的Kindle也可以讀樂天書城(Kobo)的電子書

[Google Home]讓Google Home播放自己上傳的特定類型音樂(新增新版Youtube Music使用心得)

延伸閱讀:

[HP Stream 13]WIN8.1 with Bing升級為WIN10

[HP Stream 13]HP Stream 13簡易開箱文(隨機附贈Office 365個人版一年)

在 Windows 10 和較早版本中顯示隱藏的檔案和資料夾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Download — safe to delete?

下載 Windows 10 光碟映像 (ISO 檔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