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比硬撐一年還要有意義

Richard Cheng
4 min readFeb 21, 2019

--

最近有一位和我蠻要好的同事要離職,在她確定要離職之前,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關於她離職的事,我也和她分享了自己對於離職的看法。

雖然距離我當完兵到現在只有短短一年,但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在這一年內,我經歷了三份工作,換過一次工作領域,算是在同年齡的人裡面,少數有離職經驗的人。(好像不是什麼好事情XDD)

從過往這些離職與轉換跑道的經驗中,我得到兩個領悟:

1.要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離職,以及「想離職的理由,到下一間公司是不是還是會繼續存在」

一個人會想離職,通常是因為覺得現在這個環境不夠好,希望下一個環境可以更好。但想達成這個目標之前,我們必須先想清楚「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如果沒有想清楚的話,下一個工作不一定會變得更好,這樣的離職我覺得就失去它的意義了。

像是如果你覺得公關業很操,你不喜歡,結果下一份工作換到也同樣很操的行業,這樣的離職我覺得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除了想清楚自己為什麼離職以外,我還會去思考「現在讓我想離職的理由,到下一間公司是不是還是會繼續存在?」

會這樣問自己是因為我看過一些文章,裡面寫到有些人離職是因為「老闆很機車,要求很多」,或是「同事很小心眼」,這些雖然都是工作的負面因素,但我認為這些因素不應該是決定我們是否離職的關鍵原因,畢竟在每一個環境中,都可能會遇到這些情況,重點是我們面對這些情況怎麼調適,而不是靠離職去避開它。

為了避免我自己也因為這些廣泛存在的問題而離職,因此我在考慮要離職之前,會試著從客觀角度去看自己想要離職的理由究竟合不合理。(當然如果是遇到很誇張不合理要求的主管,或是會傷害人的同事就另當別論了)

2.找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比硬撐還要有意義

我在出社會以前,看過很多文章提醒新鮮人「第一份工作要做至少一年,不然主管會覺得你沒定性」,也因為受了這個想法的影響,我在決定離職之前很掙札,也問過自己好多次「你現在想離職的理由,是沒辦法被克服的嗎?」、「會不會只是自己努力不夠?」。

這兩個理由,如果以客觀的角度來看,都是正確的,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靠努力去克服的。

但現在的我,會從「做哪一份工作可以更容易地做好」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如果你覺得現在的環境不適合自己,而你認為有更適合的環境可以發揮能力,與其死撐到一年,不如趕快換到一個更能夠發揮特長的地方去工作。

現在的我,去回想當初那種「第一份工作要做至少一年,不然主管會覺得你沒定性」的說法,我覺得主要是針對「沒有合理離職理由的人」所說的,像是前面提到覺得主管很機車,或是同事很壞的人,當你只因為這些小事就決定離職,下一份很有可能也會因為同樣的原因而離職,這樣沒有一份工作可以做得長久,因此才會有這種說法說要做超過一年,用固定的時間去逼迫我們撐下去。

但我認為只要離職理由是合理而且是有想清楚的,就算第一份工作不到一年,我認為下一份工作的主管還是能夠接受。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為了達到「第一份工作做超過一年的要求」,在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死撐活撐撐到了一年,結果並沒有從工作中學到任何東西,這樣就算你撐了一年,我認為對於下一份工作來說,這段經驗也不會有太大幫助

舉我自己為例,我的前兩份工作都是做B2B業務,在第二份工作做不到一個月的時候,我就有發現需要頻繁和客戶接觸的業務工作並不適合我,因而起了離職的念頭。

當時雖然已經確認工作性質不適合自己,但我還是會不斷地問自己「是不是自己努力不夠才會有現在的情況發生」,但在我認清楚「我有更可以發揮自己能力的地方」後,我就確立了離職的念頭。現在回過頭看,也覺得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

--

Richard Cheng

CRM顧問公司數據產品經理&專案經理。先前曾在財經資訊公司擔任APP PM。平時喜歡閱讀以及研究投資理財。 PM工作心得記錄:菜鳥pm(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https://www.facebook.com/rookie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