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天下雨 請用LINE通知我」 IFTTT讓網路服務自動化

Amber
5 min readJun 5, 2019

你會不會時常在出門前忘記先看氣象預報,提早為雨天做準備,導致突然的午後雷陣雨讓你淋成落湯雞呢?

IFTTT: If this then that.

這時候來為大家介紹一個非常方便的應用程式,他提供使用者設定簡單的觸發條件並且作後續反應,將你的裝置與網路服務串接在一起,讓你可以不須考慮複雜的伺服器建置與API串接,簡單的達到服務自動化。而這個應用程式就叫做IFTTT

If this then that.

設定邏輯上也非常的親民簡單,"只要{觸發條件}就{做什麼事}",以剛剛提到的天氣預報來說,我們就可以在IFTTT中設置"只要{明天下雨}就{傳LINE通知我}"。接下來我們就手把手的帶大家來實作一次。

首先,我們要先到IFTTT上註冊帳號,當然他也提供使用Google或臉書的帳號驗證方式來進行登入。

接下來在My Applets的頁面中點選New Applet

點選this來選擇我們要觸發的條件

我們的條件是希望在明天要下雨的時候被觸發,因此選擇了提供天氣預報相關的服務Weather Underground來當作我們的trigger

點進去後你會發現他已經提供了很多內建的觸發條件讓你選擇,你不必再擔心程式該怎麼撰寫,服務該怎麼串接的問題,這時候你只需要動動滑鼠就可以達到目標摟! 這時候我們選擇Tomorrow’s forecast calls for來當作我們的觸發條件

接著你只要將天氣條件設為Rain,並且將你的活動範圍區域告訴他,他就會在你選擇的區域內將要降雨時觸發這個Applet

太好了! 我們已經完成了一半的工作了! 接下來我們只需要再告訴他,被觸發之後該做什麼動作,點選that來選擇被觸發後該執行的動作

我們選擇最經常開啟的服務LINE來當作通知我們的管道

比起剛剛天氣預報時,在LINE所提供的串接服務中,只有Send Message一種選項可以選擇

點選後你會看到這個畫面,是不是和程式碼有一點點的相似? 你會看到非常多的變數出現在message的欄位中,但別擔心,當你收到通知時他會將變數抽換成當下的實際數值帶入,當然你也可以使用他所提供的變數客製化成你所想要的語句

最後創建成功後,你就可以看到專屬於你的Applet已經在雲端上運行啦! 只要明天下雨的話,你的LINE就會收到通知提醒你該帶雨傘出門摟!

除了自行建立Applet外呢,我們在一開始的首頁有看到劈哩啪啦各式各樣其他使用者所建立的應用程式也推薦給你使用。比如說,"只要{手機偵測到藍芽連接時}就{撥放音樂}",或是"只要{偵測到電量過低}就{關閉藍芽}",這些由其他人所提供的應用有時也會讓你大開眼界,原來還可以這樣用啊!

IFTTT甚至還可以和IoT設備進行串接,讓你可以使用手機按下按鈕就可以和現實物件進行互動,比如說"只要{按下按鈕}就{開啟車庫的鐵捲門}"

如果看到別人的應用讓你也覺得非常實用符合需求的話,你也可以直接拿來自己用,比如說我很想要有下面這個自動化服務"只要{藍芽斷線}就{關閉藍芽}",我只需要點進去然後把下面的Turn on打開Save儲存,這個服務從現在開始就被啟用拉!

目前我所使用的功能呢,主要有下面四個:

除了下雨的提醒之外,因為我是一個非常熱愛看電影的少女,因此總是希望在第一時間拿到第一手資料,我設了一個trigger

"只要{新電影發布時}就{用LINE通知我}"

在電影之中我又特別喜歡《玩具總動員》,除了電影以外我還希望知道他最近有沒有販售新的玩具周邊

"只要{出現玩具總動員的玩具販售消息}就{用LINE通知我}"

最後一個當然是希望自己能夠增廣見聞,所以希望每天都看一些高手們寫的優文來提升自己的能力

"收集{每天最熱門的10篇文章}然後{寄到我的Email}"

最後,也歡迎大家提供自己的應用方式來分享交流唷!

--

--

Amber

學著說話和分享的一位初心者ᕕ ( ᐛ ) 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