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反覆奮起與倦怠,我的一些嘗試

Krong1997
Aug 9, 2023

--

最近幾個月是低潮的時候,感覺沈浸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挫折感中走不出來,而這個迴圈也滿影響我自己的產出,一邊在否定自己另一邊卻又希望振作。

具體來說就會是這樣的步驟

  1. 想像要成為OOO會需要什麼
  2. 比對自己的現況發現幾乎沒符合
  3. 決定要做點什麼,弄了很宏大的計畫
  4. 發奮一段時間透支倦怠
  5. 一段時間後回到步驟 1

反思了一段時間我有了結論:

常常把目標想像的很大,讓自己望之卻步覺得永遠跟不上,最後形成一個理由裹足不前。或者決定要做點什麼,卻又因為缺乏短期目標發散,做一段時間又不做了。

為了改善這種狀況,我開始嘗試做點改變,分享出來希望可以幫助類似問題的人。

1. 先定義每日「產出上限」

沒看錯,就是上限,因為之前常常為了加速產出,沒有節制地在下班仍然做學習相關的事。

若不是真的非常非常有興趣或熱忱,會很快地把動力消耗殆盡,然後迎來倦怠期。

我給自己的規定是:

  1. 下班自學以不超過一小時為原則
  2. 若平日加班,下班可不自學
  3. 假日自學以一個下午為原則

如此一來可以保持有做,也不會做過頭的情形,來維持穩定輸出,這部分可因個人狀況調整。

2. 明確目標或是尋找 road map

這邊就看你想要的是什麼,雖然大多情況可能還在迷茫期,但也是盡可能找一個大方向,或是跟資深的朋友同事討論看看,來訂出長中短目標。

有任何技能樹想要參考也可以找對應的roadmap,例如我想成為後端,就會參考後端技能roadmap,然後慢慢地去完成它,

至於想要怎麼切學習區塊都很彈性,只要能維持長期輸出的狀態就是好的,畢竟下班時間就那麼點,甚至不輸出只休息也是OK的。

3. 記錄學習的過程

這邊並不是說要寫筆記,而是簡單記錄當天做了什麼,例如:今天看了鳥哥私房菜,這類簡單紀錄。

你可以用日曆或是任何工具,我是用 notion 來記錄,就會類似這樣

可參考官方教學 Calendar view databases (notion.so)

我有做的調整大致上就上面三點,也感謝現在主管非常關注我的學習進度,讓我的目標比較明確,不然之前自學都像個無頭蒼蠅XD

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最近盡可能降低對自己的否定,更去關注是否有成長,而記錄學習的過程就是給自己的心理暗示。

在這邊也推薦 啟點文化的一個談話節目,這節目談的內容讓我滿有感觸的,所以分享給大家。

--

--

Krong1997

在前後端來回打轉的工程師,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曾經有個直播夢,所以頭貼就放這樣了。寫文的初衷是紀錄與分享,因為初學時期就是靠這些度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