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這檔事 | Talk | Editor 編輯者 #11

Aaron Huang
8 min readMay 14, 2017

--

面試這檔事,面試官與面試者該注意的那些事 | Talk | Editor 編輯者 #11

Hey 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 Editor,我是 Aaron。 今天呢我們來聊一下我對工程師面試跟面試工程師這件事的心得跟感想

面試的成本

其實不管什麼公司、什麼職務,面試一個人花掉的成本我覺得其實滿高的,面試者自己要準備履歷、HR 要聯絡、要排考試、面試、還要排面試官時間,還有可能不只一位面試官、然後還有會議室,面試者自己的時間,可能有一面、二面,兩邊一次面試都可能要花個一至兩個小時在交談,以我去年到現在大概實際面試了 40~50 位朋友來說,隨意算一下,我們消耗掉的工時可能都遠超過 300 個小時,那 300 個小時是什麼概念,一個月工時照規定應該是 160 左右,所以光面試大概就佔去了兩個月

履歷的篩選

既然面試是一個這麼耗費時間跟人力的活動,所以前期的篩選非常重要,你不可能每個人投了履歷都叫來面試一波,這樣不管 HR 跟面試官都會累的跟狗一樣。那過去可能都是靠人來看履歷來做篩選,那麼其實人看履歷篩選也是很浪費時間的,而且你可能會漏掉一些就是履歷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實力其實非常優秀的人才,那這樣就非常的可惜。

那對工程師來說,並不一定要真人來做的事,就盡量讓電腦來做。面試的篩選也是一樣道理,所以在我們面試的流程來說,你投履歷來,我們就會發一個 Codility 的考試網址給你,我們就靠這個線上的考試來篩選我們的履歷。

並不一定要真人來做的事,就盡量讓電腦來做。

Codility 如何節省初期篩選的時間

Codility 是一個線上程式考試的網站,裡面的題庫跟涵蓋範圍都滿廣的,你要考任何程式領域,其實都有相對應的題目,也有根據題目的不同區分出難度。除了基本的題目之外,還有像是 debug 類型的,給你一段程式碼,裡面其實是有錯誤的,請你找出問題在哪裡之類的題目。那面試官可以選定幾個不同題目,而且當一個面試者考完題目後,根據你解答的效能評估就會有分數出來。當然純用分數來篩選呢,可能會有失真,那 Codility 的後台呢,也有一個回放的功能,記錄了你解題的所有歷程,哪段時間寫了什麼 code,都有紀錄,面試官可以靠 replay 來看看你解題的思維。

Codility 記錄了應試者所有寫 code 的歷程

Codility 其實我接觸了很久,從之前的公司到現在的公司都有用,大家的評價都是滿好的,尤其是篩選履歷這部分,提供一個相對客觀的標準,提早去篩選出程式基本能力不符合我們期待的面試者,對於面試官跟面試者兩方面都可以省下滿多時間的,這一年來這個部分我們至少篩選掉了有 60% 的人,而且並沒有佔用太多人力。

當然如果是要挖角一些業界高手,或是履歷上的名字就是大名鼎鼎的誰誰誰的時候,因為有些朋友也會覺得說,你都來挖角我了還叫我寫這個考試,感覺不受尊重嘛,那我們一開始可能就「專案處理」,也許就跳過線上考試這個階段,直接進入面試,因為面試是雙向的嘛,互相尊重,面試不單單是面試者要給面試官好印象,公司跟團隊也要給面試者好印象,才有機會去招募到好的人才。所以告訴各位準備要面試的工程師朋友們,記得多參與一些 Conference、Meet-up、多發表一些演講,多認識一些人。因為,名聲是真的可以當飯吃的,可以讓你少做一些事情。

codility.com

面試其實是雙方在互相評價

那就拿面試是雙向的這件事來說好了,一個好的面試官,不能只是一直讓面試者回答問題,一直刺探面試者。因為我們在面試人,其實對面的人也在面試我們,面試這個團隊、面試這間公司,是不是符合他未來工作的期待,所以像我們做一面的時候,第一次見面我們就會花滿大的篇幅在介紹我們這個團隊的業務執掌、技術的架構、成員組成、團隊的風格、開發的流程等等,讓面試者有足夠的資訊來暸解我們這個團隊,來讓他可以多問我們一些相關的問題。從這樣子來回的問題討論,比你設計好一些題目來問面試者,更能有效展現出對方的特質以及評估對方的實力,而面試者也可以提早的理解這樣子的團隊跟工作是不是他想要的,我們就不會互相浪費往後的時間。

面試官的部分這邊就講到一個段落,現在來講講如果你是在軟體產業裡,或是你未來想要走軟體工作,你是這樣的一個面試者該怎麼去準備一個面試。

當然啦,多深入理解一些技術,多看看別人的開源專案,多看一些新穎的技術文章,這些都是一個有企圖心的工程師應該做的,對面試當然有幫助,我這邊就不多著墨。

關於加強面試技巧這件事

首先我假定你現在就是一個有經驗的工程師,那麼你想要在之後有新的機會的時候在面試上能夠有好的表現,除了之前講到的多參與 conference 等等的社群活動建立自己的名聲之外,我強烈的建議你,如果你現在的工作能有面試別人的機會,你一定要去嘗試跟爭取,因為面試人跟被面試,完全是兩種不一樣的世界跟思維,你只有自己當過面試官,實際的坐在桌子的另一邊去評估過一個人,你才能理解面試官看到跟評估的要點究竟是什麼,那麼未來你在被面試的時候,你就比其他的競爭者,更容易抓住面試官的口味。其實我自己也覺得,我是在有機會去面試別人之後,我的面試技巧才有比較大的進步。

因為當你成為面試官的時候,面試者在面試過程中的一舉一動,包含講話的方式,他如何介紹自己,你拋出的問題他如何應對,都會非常的明顯,這是自己在當面試者時完全感受不到的,尤其在面試過更多候選人之後,你就會非常明白什麼樣表現的人你會想跟他一起共事,什麼樣的人沒辦法引起你的興趣,從而去學習並且改善自己的面試技巧

明白什麼樣表現的人你會想跟他一起共事,什麼樣的人沒辦法引起你的興趣,從而去學習並且改善自己的面試技巧。

了解你的對手,不要害怕提問

另外就是你要了解你要面試的公司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公司,那假設他是一間 SaaS 公司,那麼至少你要去用看看對方的產品,了解一下這個團隊在做什麼,使用的過程中不管對流程、介面、技術,有任何的問題你都可以記下來,面試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提問,這對面試你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加分效果的,問題問得好還會在面試官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面試前,記得去用用對方的產品

就像上面說的,你不要害怕去問問題,我發現工程師都不太愛問問題,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怕自己問了很淺的問題怕被笑齁,我要說的是:軟體技術這種東西,沒有人是什麼都懂的,也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懂的。每個人都有專長的項目跟技術,所以自己的腦內劇場別太多,工程師強如 John Carmack 這種等級,也是不斷的在跟別人學習,就放心地問吧,從問問題的過程中,除了理解到自己有哪些需要學習的以外,也可以驗證自己的思維的正確性,了解到原來別人的答案也跟自己想的一樣,這對你來說會是很大的成就感。

理解你正在炫耀什麼

另外千言萬語比不過火力展示,軟體產業更是如此,有時候直接展示自己的作品,比你講的口沫橫飛來得更有效率。而這部分,最好是你能夠完全理解你的作品中的技術,為什麼要選用這樣的技術,這個技術有什麼樣的優點促使你選擇它,而不只是人云亦云。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最後,就是要誠實,問到自己不太懂的東西,可以嘗試去回答,但不要隨便答,也許可以說:『這部分自己沒有研究到,不過大概知道是怎樣。』因為程度這種東西都是問得出來的,而且大部分面試官問問題就是會越來越深入,並且做一個綜合的評估,並不會因為問到某個問題你不懂就真的大扣分,不錄用等等,反而是打腫臉充胖子更容易引起反感。

結語

以上這些,其實我覺得加強自己面試的技巧,最有用的方式,應該還是我一開始講到的,自己去當一次面試官,你會發現很多你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當然很可惜這種機會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都有,或是你現在可能是正要進入這個產業的新鮮人,所以你沒有辦法有這個機會去面試別人。那我只能說面試官所看到的是,你有沒有自信地去回答每一個問題,你不懂的沒有亂回而且願意嘗試解決,對你展現出來的作品有十足的信心,這樣的人在面試軟工相關的工作,你的機會都會比別人來得大。

這期的影片就到這邊,感謝您的收看,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影片的話,可以在下面按個讚跟分享,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你在下方留言,更別忘了訂閱我們的頻道,編輯者我們下次見! Byeby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