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二刷雙塔520 訓練篇

Aaron Liu
Nov 12, 2021

--

其實雙塔原本不是我今年的目標賽,我只想跟跑班同學歡樂騎的。但無奈五月的時候台灣疫情驟起,游泳和跑步頓時都變成不可得,唯一安全的訓練方式剩下在家踩訓練台。剛好,我今年唯一的單車賽事就是雙塔,於是雙塔就排上了訓練日程。

去年雙塔風況不佳加上暴雨肆虐,成績只有27:44,相當慘。今年要拿雙塔當目標賽雪恥自然要破24H,完成真正的一日雙塔。

為了認真踩功率課表同時兼顧疫情期間在家上班的要求,我先把pain cave好好重新佈置一番。把桌子轉了90度給書房騰出更多空間,再用防潮箱當作車前放置筆電的平台,這樣工作和運動的空間就可以並存了。

我的Pain Cave

課表的部分,我用TrainerRoad設定一份Gran Fondo(長距離賽)課表。因為還想搭配Rouvy另外做其他訓練,所以我只選了低訓練量的程度。這樣的課表大概是一週練三天,包含週間兩次1小時訓練,週末一次1.5小時的訓練。與大部分的科學化訓練課表一樣,TrainerRoad的課表也是分成基礎期、進展期、專項期、恢復期。每個周期會的初始會有一次FTP測驗,週期的最後一週則是減量週。

Gran Fondo課表以SST為主其它訓練為輔,畢竟長途賽事以有氧能力決勝,而SST是增加有氧能力最有效率的訓練之一。在基礎期,基本是一週兩次1小時的SST,再加上一次1.5小時的Threshold訓練。到了進展期,課表會加入VO2MAX間歇和1.5小時的長時間SST間歇。到了專項期,會加入比較輕鬆的Endurance課表。初期1.5小時的Threshold訓練非常難熬,基本踩不完。等到慢慢適應了,更操的1.5小時SST又會來挑戰你的極限。最後的endurance也不簡單,60%FTP看似簡單,但完全不休息踩一個半小時又是另一回事。這套課表真的是一關又一關,把騎量和難度逐漸堆疊上去。

在疫情前,因為還要兼顧跑步和游泳,我的騎量一個月大概是200K。現在單練公路車,騎量一下就飆到400K以上。在逐漸適應新的訓練模式後,我開始加入一些Rouvy虛擬團騎,讓單調的踩台生活多一些變化。於是騎量從5月的400K很快漲到六月的690K。

迅速增加騎量的後果就是受傷,好在我受傷經驗豐富,當發現臀大肌不對勁立馬停止訓練,先休一週再說。之後我就不敢再加碼Rouvy,所以七月的騎量又降回400左右。

八月疫情趨緩,游泳池開放了,我的自由式之夢又可以付諸實施。於是單調的踩台生活變成了騎游雙修,騎量自然又往下修。

訓練量

九月我發現這樣不行,雙塔越來接近,必須專注在騎車。於是減少游泳,同時增加外騎的訓練。回到久違的西濱,太陽真的好熱啊!關在家裡吹冷氣騎車那麼久,雖然訓練台總是弄得滿身大汗,但是太陽烘烤的威力是室內訓練不能比的。熱適應能力根本砍掉重練,這點在雙塔當天又應驗一次。

9月恢復外騎 當然口罩是必備的

九月底明明約了嘉義團騎,我把這次當作5月以來訓練的驗收騎。從大園進入西濱後一路都保持時速30~35KM,訓練的效果真的有展現出來。在南寮與世庭教練會合以後,我竟然可以跟得上教練,後來還跑去前面破風,連我自己都嚇一跳。但這次行程最後還是被酷熱打敗,大家到麥寮的時候都被熱到沒力,於是改在虎尾高鐵結束。這趟266KM的騎行也是我今年雙塔之前唯一一次超過200K的訓練。

虎尾高鐵站前收工

時序進入十月,月初雖有排騎去宜蘭的長途行程,但和老婆接力騎,實際只騎約100K,接著兩個週末都是陰雨綿綿的踩台日,由於雙塔越來越近特別用Rouvy騎了輪霸西濱100K的路線,第一次在訓練台上待4的小時,屁股真的要炸了。雙塔前最後一個假日天氣終於放晴,但太接近比賽不敢練太多,來一趟西濱去台三回的100K訓練就結束雙塔前最後的訓練。

雙塔前最後一次外騎100K 竹118意外好練

總結這次的訓練歷程

  1. 主要訓練都靠訓練台
  2. 超過200K的外騎練習只有一次
  3. 月騎量不高 ,但強度是有的
  4. FTP瓦數和去年比僅進步10%

這和去年以外騎為主的訓練非常不同,到底這樣的準備能做到怎樣的程度呢?就看比賽日給我的答案吧。

相關文章
2021 二刷雙塔520 比賽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