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30年 吉本芭娜娜依舊療癒

許文貞
3 min readJan 6, 2018
日本當今最暢銷的女作家,非吉本芭娜娜莫屬。(趙雙傑攝)

「要活下去,就必須要盡很多的責任,人生本來就很痛苦,沒有人能逃避。但是在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之後,會逐漸在其中找到自己心目中有如鑽石般珍貴的事物。」

文/許文貞,圖/趙雙傑
2017年12月28日

日本當今最暢銷的女作家,非吉本芭娜娜莫屬。1988年,她在24歲出版的第一本小說集《廚房》推出,描述一位失去所有親人的少女被一對母子收留的故事,30年來已在30餘國翻譯出版,療癒了600萬讀者的心靈。吉本芭娜娜近日來台宣傳新譯本,受訪時表示,「我希望我的書能夠為每個站在人生分歧點的人,帶來平靜和力量。」

「要活下去,就必須要盡很多的責任,人生本來就很痛苦,沒有人能逃避。但是在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之後,會逐漸在其中找到自己心目中有如鑽石般珍貴的事物。」吉本芭娜娜表示。

「我知道現代的年輕世代,不只要面對貧窮,心靈更是孤立的。找不到心目中的鑽石、或者認為這不足以讓自己活下去,因此選擇自殺的人很多。我希望我的書,能夠為這些人帶來一絲心靈上的自由。」

1964年生的吉本芭娜娜,今年53歲,本名吉本真秀子。她的小說常見死亡、家庭與夢境,總是細膩、溫暖的描寫因為遭逢變故處於孤獨、痛苦之中的人們,被讀者視為「療癒系」作家。

出道作《廚房》觸及無血緣的家人、變裝等題材,其中的角色同時脆弱而堅強,像是在親人過世後只能在廚房順利入眠的少女,或是妻子過世後變裝成為女性的男子,或是在摯愛的男朋友過世後每天早晨慢跑的大學女生,令人印象深刻。

吉本芭娜娜表示,日本人也愈來愈不讀書,資訊量太大,大家都很累,「日本作家很少人能單純靠出版書維生,我自己也是很辛苦的。幸好我寫什麼都喜歡,有時也會接案寫廣告文案當副業。」

透過寫作療癒人心的吉本芭娜娜,自己碰到困難的時候會做什麼事呢?吉本芭娜娜表示,「因為平時很忙,所以往往就是購物、講電話之類的瑣事,有時間的時候就閱讀或看電影。不過真正非常非常疲倦的時候,我會把自己抽離於生活之外,消失個兩、三天,或者去旅行。」

廚房30年 吉本芭娜娜依舊療癒

採訪後記

向來少讀日本文學,記得不少朋友都推薦我讀過吉本芭娜娜的書,我是直到這次有媒體聯訪的機會,才終於讀了新譯本的《廚房》。不過我最喜歡的卻是其中的短篇〈月影〉,昨晚邊讀邊哭,五月的清晨慢跑、阿柊的水手服。清晨在橋上的魔幻時刻,小鈴鐺的聲音,阿等不停笑著揮手,弓子也把水手服拿走了。都會好好活下去的吧?

附帶一提,在聊吉本芭娜娜療癒自己的方式時,她笑說她不是親近大自然的人,尤其怕蟲:「去年來台灣旅遊時(她其實每年都會來台灣玩),去了陽明山,看到樓梯扶手上一隻兩隻三隻四隻⋯⋯都是蟲子,本來是要來放鬆的,看了滿滿的蟲子,反而壓力更大了。」

--

--

許文貞

以組織文字維生,但還在努力組織好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