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貨態查詢:無寄件編號如何追蹤包裹?

Adela Soul
Aug 2, 2022

--

Q. 在遺失繳費明細(寄件編號/交貨便服務代碼)的情況下,如何追蹤7–11 包裹(貨態查詢)?

A. 提供寄件時的相關資訊,請店長/店員用寄送時的結帳時間,在內部系統查詢該時間點附近的寄件單。

7–11 貨態查詢

在7–11 包裹貨態查詢網站的教學,有提示寄件查詢時要使用繳費明細的條碼前8碼,輸入網站或 ibon 後可查詢包裹現狀。

7–11 貨態查詢時所需的編號/代碼

實例說明

▎情境

我去 7–11 使用 ibon & 郵件便利包寄件後一週,發現收件人沒收到物品,自己又搞丟繳費明細也沒有拍照留底,沒有寄件編號或代碼的情況下,要怎樣能追蹤包裹?

Idea1: 7–11 可以幫我用手機號碼或姓名在系統中搜尋嗎?

Idea2: 當初寄件時,我剛好有用OpenPoint會員買東西留下交易記錄,這線索會有幫助嗎?

▎思維

1. 我瞭解各資訊系統 (ibon、收銀、物流)間可能的連結關係
2. 我推測用手機號碼或姓名不太可能查到
3. 我記得同一時間寄送包裹的人並不多
4. 我知道凡數位必留下痕跡
5. 我相信有嘗試就有機會
6. 我同理店員可能會有的反應

▎行動

我去 7–11 詢問,是否可用我OpenPoint會員的交易記錄時間點,限縮查詢時間區段,在系統中找出當時有寄件的記錄,藉以找出寄件編號/交貨便服務代碼?

▎結果

當初幫我寄件的店員第一反應說不行…不可能…
在旁的店長想了想,拍下我手機記錄跑去查內部系統,結果成功找出我的寄件編號!幫我輸入 ibon 後找出目前包裹的所在!

▎得到

我之所以能成功解決問題,是因為我
1. 運用現有的知識和資訊,以邏輯及同理心去思考
2. 是這間 7–11 的常客,店長和店員對我有某種基礎的信任
3. 真誠表達自己的疏失,有禮貌地尋求協助,有耐心地等候處理,有感謝獲得的幫助

▎分享

希望有機會能幫上剛好有遇到同樣問題的大家!

--

--

Adela Soul

不是駭客,而是練習將駭客思維運用於生活各層面的凡人。不只是熱衷於自我優化與成長、實驗性探索解決問題,更是想要減少耗損能量的溝通、擁抱身心靈的和諧。沒有什麼絕對的真理,只有相對的歪理。希望藉由分享那些說不出來的話、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境、不一定有人看的故事,幫助與支持有同樣煩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