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北歐編猿人(ㄧ)

Aegg Li
3 min readJun 23, 2019

破個題:我要去瑞典當編程猿了。

距離上次寫文章已經隔了好一段時間了,這幾個月以來發生了,也不乏許多人來問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了的,只要是新創產業,就是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差別只在於你有沒有遇到而已,認真講,我覺得能夠在一間公司遇到失敗這件事,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理由後面會提到。

在事情發生後,也讓我仔細思索了養家活口的另外出路,正巧,前一篇文章中提及的瑞典公司Recruiter,也在事情發生前不久與我聯繫,希望能夠得知我的近況,於是我就跟他約了個時間線上聊聊。

算起來,這算是我第一次面試海外工作,雖然這次聊聊只是簡單介紹,但是透過視訊會議與相隔半個地球遠的人以英文對話還真是第一次,對我來說,能夠當面聊天是最輕鬆的,也還好對方是位住在倫敦的法國人,口音雖然奇特,但是比起Singlish來說,也不算難懂。

這次的視訊,主要是讓對方介紹整個面試的流程,總共會有幾關,每一個關卡中會有哪些內容,以及面試將如何進行等介紹,這邊列舉一下全部的關卡:

  1. 線上智力測驗
  2. 線上Coding test
  3. 線上技術面試
  4. 線上文化面試
  5. On-site智力測驗
  6. On-site技術面試
  7. On-site文化面試
  8. 背景調查

其中1, 2是一起進行,失敗就沒有後續,3, 4也是一起進行,這兩關都通過後,對方會出機票跟住宿邀請你去瑞典進行On-site interview,也就是5, 6, 7三項,而最後發合約之前,則會請徵信社進行背景調查。

相較於多數技術公司將LeetCode等演算法題目奉為圭臬,這間公司則是將智力測驗視作最基本的入門關卡,也是整個面試過程中我覺得最難的部分,再來是文化面試,著重實務經歷,而多數人覺得很重要的技術面試從我的角度來看,難度並不高,換句話說,這間公司找的是「能夠以正確態度解決問題的聰明人」而非「演算法考100分的程序猿」。

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間公司呢?說實話,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沒有聽過這間公司,相關的中文報導並沒有很多,能夠找到且介紹比較完整的,只有這一篇2016年的報導:

Klarna,是一間在2005由瑞典發跡的FinTech,成立至今已經過了十四個年頭,掌握了瑞典約40%的線上交易,為了讓自己在FinTech上的經營更加穩健,在瑞典取得了銀行執照,目前在全球十四個國家提供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經營電子商務的店家,提供各式金流整合工具,提供消費者「稍後付款」的選項,大幅降低結帳過程中的阻礙,提升轉換率,也提升訂單平均金額,並且以十四年下來累積的交易資料為大數據,藉此防止呆帳的發生。目前的總用戶數量為六千萬人,總簽約商家為十三萬間,每日交易量約一百萬,員工人數為兩千五百人。

當然,這些資料很多都是開始面試流程後才知道的,對於瑞典的一切也都是面試到了最後才慢慢去挖掘,其實在我飛抵斯德哥爾摩之前,我對於是否要離開台灣去瑞典,心中有著非常大的疑惑,去或不去,大概各佔了50%的比例,然而,我在On-site interview的期間,就下了決心一定要來這裡度過餘生。

僅以這一系列的文章為我人生中最巨大的冒險進行記錄,除了面試心得以外,也會有移民簽證與搬家的紀錄,以及為何我想要離鄉背井前往瑞典的心路歷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