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床上的親密行為在寵物眼中是場嬉戲?溝通師帶你一窺寵物的內心世界|寵物溝通師解密

Serena
Jul 1, 2023

--

文字/林佳玟、童雋傑、廖珮羽

Photo by Eric Ward on Unsplash

「我一直都相信寵物溝通,但我也知道有神棍的存在。」飼主孫郁琪談起她第一次尋求寵物溝通服務時說道。

當時,孫郁琪得知家犬Cookie身上長腫瘤時,考慮到狗狗已邁入中老年階段,因此面臨開刀與否的兩難。聽聞朋友成功的寵物溝通經驗後,她也嘗試透過溝通的方式,試圖理解寵物的主觀想法。

她透過溝通師,詢問Cookie是否有因腫瘤而產生任何不適的感受。「牠其實不會痛,也沒有很不舒服,就只是覺得走路的時候會覺得肚子的位置有東西。」這個答案讓孫郁琪略為意外,並接續問起Cookie對於開刀的想法,或許是講解得太過於露骨,Cookie明確的表示拒絕,而溝通師也告訴她,「Cookie很害怕開刀,不希望有人拿刀劃在自己的肚子上。 」並在最終做出不開刀的選擇。

一般飼主尋求寵物溝通的原因也有百百種,除了寵物的病痛外,也包括行為矯正、行為異常、走失、離世等,但不論何者,最終目的都是期待透過寵物溝通師扮演翻譯官的角色,釐清寵物真實的想法。

那些寵物說不出口的故事

台灣動物溝通關懷協會的溝通師Sonya就表示,每位溝通師擅長的領域也不盡相同,對她來說,走失或離世溝通需要耗費大量精力,所以不太會主動承接這類業務,而針對寵物行為問題,Sonya則分享了她服務過的一個案例。

「有一隻長期寄宿在飼主朋友家的貓咪常常會到處亂尿尿,經過溝通後才得知因為牠覺得其他貓咪都有爸爸媽媽愛,而牠在家裡沒有安全感和歸屬感,所以才會透過這些行為來表達強烈的不安全感。」得知原因後,Sonya向貓咪說明爸爸回來的時間,並請牠好好地在家裡面享受生活,不用擔心爸爸把牠丟掉,同時改善了問題行為以及因情緒而導致的食慾不振。

Sonya也提醒飼主,因為動物其實都很敏感,在出遠門前應先認真的跟牠們解釋,「雖然不一定完全理解,但牠會知道你好像要去做某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你不會忘記牠,這樣就好了,牠們才不會那麼難過。」

而另一位具有靈媒背景的溝通師奧菲則沒有太多溝通領域的限制,但她也提到離世溝通具有時效性,「過世太久而已完成投胎的動物,基本上無法透過靈性的聯繫來進行溝通。」

奧菲回憶起她過去的離世溝通經驗,「有一個人說他的狗在山裡面被車撞死,他希望知道是哪一臺車。」飼主拿了一張狗狗的照片給奧菲,寵物溝通成為還原事情真相的唯一管道。「和狗狗連上線後並問完問題,牠就馬上給我看當時的畫面。」奧菲停頓了一下,「那是一臺很老舊的Toyota,直接輾過了牠,雖然當下沒有完全斷氣,但因為都沒有人救牠,所以牠就死了。」

而另一次則是貓咪誤食而過世的案例。溝通時,貓咪傳了影像的片段給奧菲,「牠吃了一個人拿來的東西後,眼前就一片黑,牠還說他穿著藍色polo衫,是一個牠信任的人。」奧菲解釋,在做離世溝通時,寵物會傳送牠離世前最後的記憶,通常溝通師會得到來自第一視角的資訊,「它可能是一個圖像、一段影像,或是直覺與感受。」

「讀懂」寵物的關鍵

Sonya大學就讀於動物科學系,然而在接觸學理知識後發覺,由大數據統計出來的行為模式仍無法回應動物個體的差異,唯有透過直接的對談才能提升對於動物的理解。

但或許也是因為學習背景,在寵物溝通的眾多門派中,Sonya選擇了比較能夠用科學去解釋的理性學派。「我是跟著台灣動物溝通關懷協會創始的孟寅老師學習,而老師本身是心理師,她的方式是透過催眠來與動物的腦波頻率進行配對。」Sonya提到,讓自己跟動物們的腦波在同一頻率下進行交流,能夠更直接地接收寵物們的想法與需求。

而動物科學系的養成也幫助Sonya在寵物溝通之外,向飼主提出環境方面或飼養方式的調整,以改善寵物行為問題,「這能夠幫助飼主更了解他的毛孩,也可以讓彼此相處得更好。」

奧菲的溝通方式與Sonya不同,屬於靈性學派。「當然,我們不會講汪星語,因此是透過雙方的意識連結來達到交流與溝通。」奧菲說,寵物其實會指導溝通師去轉換至合適的溝通頻道,倘若遇上很活潑的動物,當頻道對準之後,就像是意識版的藍芽,馬上就會有資訊傳送到意識中。

排除學派的差異,奧菲與Sonya對於影響溝通進行的關鍵則有不同的解讀。以奧菲的溝通經驗來說,如同一般對於狗與貓的個性認知,狗狗通常會很樂意分享所見的事物,貓咪則比較不甘願,甚至會隱藏想法。「我其實也跟魚講過話,但它並沒有說太多的話。」

但根據Sonya的經驗,個性的差異無法概括性地用物種來分類,她也曾經遇過比較成熟的狗,以及樂於分享的貓。「之前溝通過的一隻貓咪在第一次溝通時,就給我看了男、女主人在床上的畫面,牠覺得他們正在快樂的玩遊戲,我當時有些尷尬,而飼主也告訴我,難怪每次他們在床上的時候,貓咪都一直在旁邊看。」

反觀部分比較怕生、不願意溝通的寵物,緊張或是威嚇的舉措為牠們常見的反應。對此,Sonya則會先在腦中的空間和牠拉開距離。「我會跟牠講說我是牠的爸爸媽媽找來的,所以不用怕我。」耐心的和寵物解釋,能夠拉近與牠們的關係。

寵物溝通的根本仍然要回到「溝通」,是一種社交,因此溝通品質也能反映出溝通師個人的社交能量是否充沛。對此,Sonya和奧菲皆建議,在每次結束寵物溝通後,休息與睡眠是補足能量最好的方式。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上的內容,點擊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總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