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歲才開始認真學英文

從聽力開始的學習方法

Szu-Yu Chen
4 min readJun 21, 2014

我這一代算是從很小就開始學英文了,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有英文課,不過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不知道那時候都學了些什麼。並不是混,而是好像沒有很用心很用力地在學;也不是覺得英文不重要,你如果問我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我想英文會是我答案的其中一項吧。

知道重要,並不代表就會基於這點而有所行動。是一直到了最近的某一天,我才體悟到英文不好對我帶來了怎樣的影響與不便,總算發自內心的想學好英文,起了一股強烈的內在動機。

學習方法

為了有效學習,我分析自己在聽說讀寫四個面相的能力,並且思考怎樣才是比較好的學習方法。

我的想法是,語言的學習必須是長期而持續的,就像我們的母語中文,也許我們沒有意識到,但其實每一天都還是透過持續地接觸在學習語言的使用。所以,如果要學好英文,必須找到可以讓你持續做,進而養成習慣的練習。

在英文裡,「聽」、「說」是一個系統,「讀」、「寫」則是另一個,透過大量的聽,你會熟悉單字、collocation、片語、甚至常用句,慢慢地你就背起來了,等到要說的時候,就會有很多句子在資料庫裡可以用,同理,讀寫也是這樣。所以這邊的關鍵就是大量接收。

再來,我發現我在這四面的能力中,「讀」應該是最好的,應該跟我們以前的英文教育有關,同時現在做比較多的也是用眼睛看英文,自然而然這部份的能力就會比較好。但是,語言的學習中,聽力應該是要最先發展的,回想我們學母語的過程,一開始是聽,然後會說,接著認字,一直到了上學之後才學寫字。所以,我們學英文的方式都錯了,想讓英文變得跟母語一樣熟悉,就該用學母語的方式去學。

另外我也發現,有時候我們聽英文的時候會聽不懂,但是一旦看了文字稿,會發覺那些聽不懂的地方,其實並沒有特別難,所以我們會「讀」但是不會「聽」。另一個例子則是,標準的美式口音我們聽得懂,但是英式可能就比較不熟,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學英文時,都是聽美式口音,其他口音聽得不多也就不熟。因此我認為在練習時,應該要刻意練習聽力的辨識,涵蓋越多種口音越好,這個步驟是在訓練耳朵對各種頻率的敏銳度,就像是新買的耳機要用各種音樂把他 run 開。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

  1. 要找一個可以長期持續做的練習,讓他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
  2. 只要時間久了,練習量自然就會多
  3. 要從聽力開始,並且聽各式各樣的口音

相關資源

下面是我推薦的一些資源與練習方法,特點是內容都會不斷地更新,所以可以持續的學習,甚至養成好習慣。

Podcast

  •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Podcast (ESL Pod)
    (美式口音)在某個情境下的簡短對話,一開始是慢速,然後會講解,然後正常速度。在講解時甚至會告訴你單字怎麼拼。可以練聽力跟字彙,缺點是聽久了口音都一樣。
  • Culips ESL Podcast
    (加拿大口音?)輕鬆隨意的對談,每次會有特定主題,介紹一些 slang and idioms,學習道地的口語說法。

聽 podcast 有很多 app 可以幫忙,軟體會自動去幫你看有沒有新的,然後可以下載存下來,帶著通勤的路上一邊聽。以這兩個來說,在 android 上我習慣用 ESL Daily English

BBC Learning English

(英式口音)

  • 6 Minute English
    內容偏介紹,是比較知識性的內容,可以順便認識這個世界。一樣可以練聽力,字彙,但是單字可能聽了卻不知道怎麼拼,必須要上網對講稿。
  • Words in the News
    聽新聞學單字,學單字的重點是要知道怎麼唸,然後在聽到的時候才認得出來。
  • Today’s PhrasesThe English We Speak
    這兩個很像,都是學比較道地的英語用語,有各種字面下意義的 phases 跟 slangs,差別是 The English We Speak 是透過對話錄音表現。

Voice Tube

  • 看影片學英文
    看 youtube 影片,最大的優點是可以接觸各式影片,透過不挑主題的方式學習。影片有字幕,結合字典,不懂的字可以直接查,更會直接加入單字庫,之後可以用單字測驗功能複習。
  • 英文聽力測驗
    一樣,只是這邊的影片,看完後可以做單字填空聽力測驗。
  • Blog
    有滿多對學英文有幫助的文章。

其他

  • Business English Pod
    iOS 上的 app,主題為各式商業情境,有特定的 lesson,缺點是講稿要錢。
  • 其他 podcast
    透過 stitcher 可以查到很多跟學英文相關的 podcast,有些教學性沒有那麼高,我覺得可以當成每隔一段時間的自我檢驗,看看是不是可以聽懂更多。
  • 托業聽力常見500句
    (美式/英式口音)針對 TOEIC 的短句聽寫。

--

--

Szu-Yu Chen

Software Engineer and Lifelong Learner. Interested in Lifehacks, Productivity, and Personal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