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wrt (LEDE) 安裝教學

李松錡
5 min readApr 3, 2018

--

距離上一篇 openwrt 的文章也過了好幾個月 (遠目)。最近我姐喬遷新居,於是我幫他弄了一台新的路由器,剛好就把整個過程記錄下來。這次我一樣拿到了一台二手的 archer c7 v2 (剛好在沒屋頂找到)。然後 Openwrt 前陣子有一個分支叫 LEDE ,後來兩者又合併了,而在這之中 LEDE 有推出了 17 版,所以我這次就安裝 LEDE 17 版。

首先我們到下載頁面,根據自己的型號選擇韌體。archer c7 v2 的韌體可以在 17.01.4/targets/ar71xx/generic/ 底下找到,當中有許多眼花繚亂的選項可以下載,不過如果我們看最後幾個英文字的話,可以看到只有 sysupgrade 跟 factory 兩種可以用。 sysupgrade 是用來給本來已經安裝了 Openwrt (LEDE)的路由器用的,使用這個 upgrade 可以升級上去,而且可以保留原來的多數設定;而 factory 則是完整的乾淨安裝,用來給本來是別的系統而想重新安裝 Openwrt 上去的人使用。這邊因為我要重新安裝 Openwrt 上去,所以我選擇了 factory 的韌體下載。

接著就可以把路由器拿出來了。 一開始當然要先把路由器插電,然後要先能夠進去路由器的設定介面。在這邊我用有線的方式把我的電腦與 c7 的 lan port 做連接,因為路由器預設都會建立一個子網,然後自己是這個子網的 gateway 跟 dhcp server,所以先透過任何你懂的方式,查到自己的 IP 是多少,以及 getway 或 router 的 ip 是多少,找到以後就可以先從 web 介面進入

從 Mac 的網路設定介面可以看到我自己的 IP 是 192.168.0.100,而路由器的 IP 是 192.168.0.1

直接透過 web 介面,打入 ip 就可以到設定的介面了。接著請參考你手上的說明書,打入帳號密碼登入吧

下一步我們就直奔韌體升級的 tab,你你抓的韌體上傳上去

這是最簡單的安裝方式,但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狀況,例如我遇過 TP-Link 的原來韌體會根據檔名,拒絕比自己版本低的,或會拒絕命名上看起來不是自己命名系統的檔案。總之如果遇到這些奇怪的狀況,通常可以透過別的上傳方式把 factory 的安裝包送進去安裝,例如可以用 tftp 的方式強制上傳,或把晶片外殼打開,打 Tx Rx GND 插進去,然後在裡面下指令要求下載區網內的韌體來進行安裝。這個步驟能探討的還不少,所以在這邊我們就先不講解了。

上傳上去以後,通常路由器都會有一個上傳的進度條給你看,但那個進度條其實都是假的 (通常透過 javascript 的方式給使用者一個大概的進度)

而透過 factory 上傳上去的韌體在上傳上去後第一次重啟的時候會需要進行安裝的動作,因此會比較久,請不要輕易的就把電源關掉喔。

等 openwrt 開機完畢以後,我們會發現拿到的 IP 不太一樣,我遇過有人問我他再一次打 192.168.0.1 結果無法連線的狀況,這時我們觀察拿到的 IP 跟 gateway 會發現並不一樣,因此請打你再一次拿到的 gateway IP

安裝完 openwrt 後 router 的 IP 變成 192.168.1.1 了,所以請不要像之前一樣打 192.168.0.1 ,請根據自己拿到的新的資訊來判斷路由器的 IP 是多少

進入 Openwrt 的 web 管理介面,預設的帳號密碼都是 root。請注意,這邊是通常,如果你自己 compile,或拿別人 compile 的韌體,有可能預設帳號密碼並不一樣,請閱讀給你韌體的人提供的文件

LEDE 雖然跟 Openwrt merge 了,但在這個版本看到的標誌還是 LEDE ,不過這並不影響

登入進管理介面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改密碼

我們簡單透過 web 介面進行修改即可

另外因為 Openwrt 預設也有裝 ssh 的 server (dropbear),所以我們也可以透過 ssh 的方式登入

LEDE 的 welcome message 也跟 Openwrt 長得不太一樣

接下來你就可以發揮你的想像力了! 不過如我前一篇 Openwrt 的文章所提到的,因為 路由器上面的儲存空間本來都很小,所以如果我們檢查一下目前的空間大小

會發現能用的空間其實都很小,其中的 tmpfs 雖然有 60.8MB,但那個區塊其實是類似 ram 的空間,所以他並不能真正長期儲存東西,關機以後東西就會消失,而我們真正能用的儲存空間其實是下面的 /dev/mtdblock3 ,能用的只剩下 11.6MB 了。那麼下一回我們就來教大家怎麼把空間擴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