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For Ex-Dactyl Keyboard

李松錡
4 min readAug 18, 2019

--

更新: 借用活動已經開始囉,請看這篇文章,之後鍵盤相關的更新都會在新的網站 https://www.ergokb.tw/

今年的 COSCUP 才剛剛結束,但收穫實在非常大,同時今年 Ex-Dactyl keyboard 也有在會中亮相,立刻來做個更新。

Ex-Dactyl Keyboard v1 Release Model

首先我們就來個最重大的更新吧,差不多是我之前的版本,但我把一些後續增加的機構強固的部分修補完成,以下是 source code 的部分:

然後我把原專案產出的 model 移除掉,取而代之上傳到 Thingiverse 上面去:

我自己在使用這麼長一段時間後,我想作為 v1 的 release model 是沒有問題的。

轉變為 Community-Driven 的 keyboard

其實今年我看到眾多的開源硬體中,有一個 Cutiepie 的專案,他們的發展過程其實是一個非常適合我參考的對象,所以我覺得 Ex-Dactyl keyboard 某種程度上可以參考他們。

我後來在思考一件事情是,這把鍵盤對我來說是興趣,也許並不是開一間公司全職的做,所以在我拜託其他領域的人來協助我完成整個鍵盤的時候,我們之間的溝通和思考方向有蠻大的落差的。一是他們會用工業上的標準來衡量整個產品的耐用性,堅固性等等;二是他們是以 “要大量生產” 這件事為前提去思考生產的方法。

這並沒有不好,只是一開始我沒有真的想清楚鍵盤的走向,所以導致我一個人做了太多自己不具備專長的工作,而因為不具備這些專長,使得我在製作的時候很花時間,也往往在做出來之後再請他們 review 的時候又需要大改。在這樣的循環之下,導致開發十分緩慢。所以我非常慶幸今年我在 COSCUP 裡面接觸到這些能夠借鑒的專案,也因此,我打算要做一個非常重大的改變:

現在做的部分,我將直接作為 v1 的 model release 出去。而接下來,我想要借助 community 的力量,讓我們從 v2 開始繼續開發下去。我的專長其實比較偏向現在的韌體, configurator, configurator server 等等比較屬於 user 後面使用軟體的部分,所以我希望透過這次將現在已經做好的部分 opensource 出來,然後招募有志之士,讓我們一步一步的把整個鍵盤完成。

所以講到這裡,如果有興趣參與這個專案的人,歡迎來加入一個我的朋友創立的社團 — 鍵人谷。之後也許會在台北辦一些 meetup,請各路有興趣的人前來參加。而參加中的人如果能夠貢獻不論是電路或者機構等等,我想這樣會有更大的機會可以完成這把鍵盤。簡單來說 — 讓專業的來。

以上就是這次的更新,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幫忙把這把鍵盤完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