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學習英文?

此篇文章的背景

Alan Feng
4 min readJun 30, 2015

在開始職涯的這些年裡,不知道有多少人問過我該如何學習英文?這個主題我可以講半小時或以上,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人聽完了以後就忘了不會去實踐,因為過程十分的辛苦,也必須持續不斷的練習。但是英文還是十分的重要,應該要不辭辛勞,排除萬難的去練習與加強。英文對我的職涯上有十分大的幫助,甚至在我轉換跑道的時候,我唯一比競爭者強的地方只有英文,也因此多次讓我得到了應徵的工作。

很多朋友以為,我小時候有去美國念過幾年書(國中),因此英文就很好~但事實是,我在美國的時候因為英文不好只有幾個朋友,也因為英文不好後來變得講話有點口吃 (太在意發音與文法的正確性)。雖然多年後,出了社會,在每次面試的場合,面試官都對我的英文感到驚訝:Where did you learn English? 我都會回答因為小時候住過美國。但是事實上是我再回台灣之後,不斷不斷的練習與學習,我的口說能力跟以前我在美國的時候比起來,現在才叫做真的會講英文。目前在一家直屬主管是歐洲人的公司上班,每週都要跟主管使用英文來討論公司所有問題與工作項目。

所以,該如何學習英文?

現在跟以前比起來,要學英文實在太方便了,多到不行的網路資源,有付費的也有免費的,該如何選擇?以下我將提出我的建議,以及我實際採用的方式。

  1. 承諾,在兩年的時間要把英文學好

很多學英文的人半途而廢,最大的原因是:學英文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賽跑,不是一鼓作氣K一個暑假就能夠精進到什麼程度。兩年是一個我覺得磨練一個語言合理的長度,至少要堅持努力兩年,學習的成果可以受用一輩子。

2. 花錢還是最快的途徑

學習的方式很多,可以花錢也可以不花錢,但是試想,一個一直學不好英文的人,有兩個可能 A. 學習不夠努力 (每天花的時間不夠多) B. 努力不夠久就放棄 (有一搭沒一搭),當然還有 C. 想學但是很懶,一直提不起勁 (人性)。老實說我是 Type C,因為知道且承認自己的問題,因此我選擇花錢解決我的問題。我曾經購買 TutorABC 的線上英語課程,還是最貴的 package,兩年 17 萬左右每個月分期。算下來是我當時薪資的 10~15%,但與其把這筆錢花在育樂上和把錢拿去存起來,在職涯早期投資自己絕對是最划算的,因為能力是自己的,一輩子都會跟著你。這種線上英語課程的好處是 A. 時間地點自己決定 B. 老師都不懂中文,且國籍不一定 C. 會依據你的英文程度分派老師以及同學 D. 合約期限長,大概是兩年左右一定要上完。當然除了 TutorABC 以外市面上還有很多家可以選擇可以自己做個功課。上課的方式建議每兩天至少上一次,每週上三到四堂。學英文跟練肌肉一樣,要持續不斷的練習,不是一口氣練很多,然後又休息一陣子。因為當時我是買最貴的課程,兩年多達四百多堂課,因此採取每天早上 6:30 上一堂課,睡前 11:00 上一堂課,每週也是會上到三次以上。(請英文家教也是很好的選擇,還有留學)

學習目標:口說,聽力

3. 使用免費資源學習

使用免費資源學習時的重點,那就是 … 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與自己可以理解的內容。有興趣的主題才會專注,可理解的內容才不會鴨子聽雷 (內容是指英文字彙/文法,必須要能夠理解 80%)。推薦的學習資源有 A. VoiceTube / Youtube B. Podcasts (初階推 ESLPodcast, 中階推 All Ears English Podcast, 還有 BBC 系列, 請參考 iTunes Podcasts 專區) C. 電影 (最好有中英字幕可切換的) D. 小說 (剛開始選擇內容較少的小說,可以先看寫給小朋友的小說) E. 網路上的新聞以及文章

學習目標:聽力,大量閱讀

4. 有機會就練習,練習,再練習

學習過後,最重要的就是練習。把握所有的機會練習,找英文好的朋友練習,找路上的外國人練習,自己跟自己練習。

5. 寫呢?好像沒講到要怎麼練習寫?

I think it’s rather difficult to write correctly in English, because, think about it, some of us can’t even write in Chinese, don’t mention writing in a foreign language. So what’s the trick? If there is one thing I could advise, it’s “write as much as you can, write as often as you can”.

My last tip: Just start learning English. From today! No more escap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