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去辦公室上班? 外商遠端工作 Remote Working 經驗分享

你不需要進辦公室,甚至不用在固定的時間打卡,只要你的工作完成即可。

在這個科技蓬勃發展的年代,工作模式層出不窮,而「遠端工作」就是這個網路世代的產物,在二十年前,大概沒有人相信「遠端工作」有存在的可能性。

其實就連之前,我和父母提起我有一份遠端工作,他們都還會擔心是詐騙集團∙∙∙。

身為一個大學生,我很幸運的可以在求學時代就嘗試這種工作模式,所以我想要分享之前在一家馬來西亞商遠端工作 8 個月的經驗,讓更多人可以知道最真實的狀況。

Photo from Pixabay

▍遠端工作的工作方式?

  • Team Meeting:每週固定時間和團隊線上開會,分享各自工作進度及心得。
  • 1 on 1 Discussion:主管根據每個人工作內容不同,一對一討論工作狀況。
  • Cross-Functional Communication:統一利用線上工具和部門夥伴、工程師溝通。
  • Work Record:在公司雲端建立檔案,提供主管及其他夥伴能了解和參考。

▍什麼樣的人適合遠端工作呢?

1、 不排斥長時間使用3C產品

我之所以放在第一點,是因為你的工作大部分都是使用線上工具來完成,和其他夥伴溝通的媒介也是用聊天軟體,所以需要大量的時間來使用3C產品,如果今天你是一個對3C產品很感冒的人,就真的不太適合遠端工作。

至於之前在工作上使用的線上工具包括 Google Cloud、Whatsapp、Slack、Skype、Trello 等等,不同的工具有著不同的功能和特性,以後有機會也可以來談談!

2、自我要求標準高

雖然工作模式較自由,你可以在床上工作,也可以在喜歡的咖啡廳工作,但是你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工作品質、交案期限等等,因為沒有人會每天督促你,你也沒有辦法看到同事的臉就想起來什麼進度沒完成,所以自我要求的標準,要比一般工作模式來的高。

3、善於獨立作業及團隊溝通

或許第一眼看的時候會覺得有點矛盾,但其實「獨立作業」和「團隊溝通」在遠端工作是非常必備的,也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的。

因為不需要進辦公室,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自食其力地工作,也就是「獨立作業」。

然而,一定會有需要向主管報備的事項以及需要請夥伴協助的部分,這時候就要展現「團隊溝通」的能力,而我認為,遠端工作的溝通成本相對於一般工作模式來說是較高的,因為你沒有辦法彎個身子就和旁邊的同事討論,也不可能走幾步路就到主管的辦公室報告,所以遠端工作的溝通更需要耐心以及把話說清楚、聽清楚的能力。

4、同時有其他任務在身

這一點我囊括了許多狀況,比如說

你已有一份工作。

你必須有大量時間來照顧家人。

你正在準備考試,但仍希望有收入。

你想要在外國公司工作,但是你不想要離開家。
∙∙∙∙∙∙∙∙∙∙∙∙∙∙∙

▍在從事遠端工作前,你必須要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

1、和 3C 產品分不開

這點呼應了文章前面的內容。因為大部分的工作都是要用電腦完成,當然有時候也可以用手機,端看工作內容以及個人習慣,但是不管如何,都要長時間和你的3C產品相處,要好好愛護眼睛。

2、夥伴工作習慣不同

如果你的團隊都是遠端工作者,那你就要理解每個人的工作習慣可能會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如果某項工作的截止日期是下週五,而目前還有兩週的時間,這時候,可能有些人喜歡在第一週就把事情做完,這樣第二週就能比較輕鬆或者做一些細節修改等等,但有些人可能喜歡在第二週才開始動手,因為這樣有時間壓迫,效率會比較高。

我認為沒有誰對誰錯,因為每個人適合和習慣的工作進度不同,也因為如此,當你和你的夥伴有著不同的理念時,必須要事先做好溝通,才不會造成爭執或者資訊不對等的狀況發生,進而不能順利完成工作。

3、自己工作的孤單心理

當你成為一位遠端工作者,你就不能隨時和同事討論哪家餐廳好吃、哪個國家好玩,雖然聽起來很微不足道,但我認為這些話題也是例行工作間放鬆壓力的良藥。

大約有90%~95%的時間是獨立作業,只有5%~10%的時間是需要和同事或主管溝通,但也因為溝通成本高,基本上討論的內容也都是公事,不太有機會去搏感情、聊是非,所以如果你平常不是風中的一批狼,就要再花時間學會排解獨立工作期間的孤單心理。

遠端工作和一般工作其實各有優缺點,並沒有誰優於誰,只有哪個適合你。

或許你可能曾經對於遠端工作好奇,但不確定到底是不適合自己,希望在看完這篇文章後,你能夠有更多的了解。

如果你還是不確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在情況允許的狀況下,何不讓自己嘗試看看?

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幫我在下面多拍個手,也可以分享給你身邊想要了解遠端工作或者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遠端工作的人們。

以上文章感謝 Alex Hsu 投稿,也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按「1下」拍手:讓我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也來社團跟我們打個招呼吧。
按「2–10下」拍手:讓我們知道你對 Remote文化有興趣,以及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10–25下」拍手:想試試看 Remote工作、文化、方法,拍完來社團跟我們討論!
按「25–50下」拍手:你的心無所畏懼,可以接受Remote工作的挑戰了!
我們相信這種靈活的工作模式能為現今的工作組織與個人生活帶入更多活力與彈性。
告訴我們更多你的想法!
感謝支持我們,也請在下面留言說說你對Remote的看法,和我們一起成長。

Remote Taiwan社團連結
如果你有撰寫相關主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地方露出你的文章。
現在也正著手建立台灣remote friendly的公司清單。
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可到公開社團中留言or與我們訊息聯絡。

--

--

Alex Hsu
Remote Taiwan/遠距工作/遠端工作/數位游牧Digital Nomad在台灣

A self-motivated learner equipped with data analysis skills, sustainability mindset, and five languages. Contact: alex.yh.hs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