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高普考 — 新聞行政(選試英文)雙榜心得分享(高考榜眼、普考榜首)

不在地球上
Sep 20, 2023

--

我111年7月離職,專心備考,參加過111年地特四等落榜,今年112年高普考順利上岸。受惠過往學長姐的上榜心得,我決定也將自己的備考過程分享給未來考生,希望能幫上一點忙。以下是我這次的成績單:

一、個人背景與報考動機

國立大學英文系畢業,傳播研究所肄業。做過國際新聞編譯、教科書編輯、市調研究員。報考動機是受夠私人公司的一切XD,尤其最後一份工作擔任市調研究員,既沒有加班費也無補休,又要改報告改到凌晨,自覺不想過這樣的日子,故決定辭職投入高普考(會不會太天真🤣),年屆30歲。

二、補習班與參考用書

備考過程中,我根據不同科目,分別報名了四間補習班,並購入了若干參考用書(並非每一本100%讀完),以下分科目與大家分享。

  1. 共科

我報名了讀享國考小學堂的法學緒論精修班以及中華民國憲法的精修班。法學緒論老師為答文希,憲法則是鄭候群。

答文希老師的講義很用心,但是我之前都沒有接觸過法學,所以仍覺得課程很雜;憲法則比較好上手,老師也會提示考試重點。

課程我看了一遍,講義略讀了一遍,不能算是精讀,尤其法學緒論根本放生。我考前2~3個禮拜才開始寫題目,每天做2~3回、詳讀解析,總共寫了53回題目。

回頭來看,我會建議不要放掉法英,因為這一科的占分比例(14%)還略高出單科專業科目(78%/6=13%),再加上法英今年調高英文題目比例,對英文程度本來就不錯的朋朋十分有利。

考新聞行政的大家,應該都是對自己英文程度有點信心的人,一定可以衝高分的!

像是我的法英成績看似不錯,但其實是靠英文拉分,被扣分的都是法學題目;英文部分,我則跟著專業科目新聞英文與英文一起準備,容後再敘。

國文完全沒有準備,所以成績滿慘烈的,就不分享了。

參考用書

法學緒論 三民輔考

憲法 三民輔考

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

2. 傳播理論、新聞學與傳播法規

我報名了國家補習班,由戴晨老師授課,課程包括傳播理論、傳播科技與傳播問題,以及新聞學。這三堂課的內容互相穿插,考試也常一起出題。

傳播理論建議可以戴晨老師的講義為架構,輔以其他書籍,包括翁秀琪老師的《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我個人喜歡李金銓老師《大眾傳播理論》,因為我覺得翁書讀起來似乎比較破碎,李書較有前後連貫之感。

傳播科技與傳播問題雖然有觸及重要議題,但我覺得課程內容偏研究所導向,建議參考過往考古題,挑章節深入研讀,不必每個章節都摸透,可著重媒體壟斷與監管、公共電視、有線電視,或OTT TV等章節。

新聞學則全部都是重點,內容包含了新聞學理論與傳播法規。不過,個人覺得講義的傳播法規內容較不足,建議購買一本introduction類型的書籍,鈕則勳與賴祥蔚《傳播倫理與法規》以及蕭文生《傳播法:基礎理論與實務》我覺得都很棒!

五南出版的圖解系列則很適合複習用,可檢視自己是否有漏掉特定章節,推推。

參考用書(作者未全列)

翁秀琪,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

李金銓,大眾傳播理論

張錦華,傳播批判理論:從解構到主體

鄭瑞城,解構廣電媒體

劉幼琍,OTT TV的創新服務經營模式與政策法規

鄭貞銘,新聞採訪與寫作

莊克仁,圖解新聞學

林照真,假新聞政治

黃哲斌,新聞不死,只是很喘

鈕則勳,傳播倫理與法規

蕭文生,傳播法:基礎理論與實務

新聞學研究、中華傳播期刊

3. 民意與公共關係概論

同樣上國家補習班的課程,由謝學老師授課,補習班是提供前一年的錄影檔。雖然課程有涵蓋主要考點,但我覺得有點破碎。建議閱讀其他書籍,例如孫秀蕙老師的《公共關係:理論、策略與研究實例》。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一科的理論內容滿好掌握的,民意考題多著重民調方法的優缺比較;公關則常出現Hovland的勸服研究、ELM、Grunig的雙向溝通、Coombs的SCCT危機處理。比較難的是實例與企劃,建議收藏時事案例(以政策為主),並事先找一個企劃的template。考題常出現政策行銷、危機公關或假新聞處理。

參考用書(作者未全列)

孫秀蕙,公共關係:理論、策略與研究實例

孫秀蕙,公關大有為

莊克仁,圖解民意與公共關係

數位時代雜誌

4. 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

國際傳播我參考戴晨老師傳播理論講義的國際傳播章節,再輔以魏玓的《國際傳播》,沒有額外購買課程。國際現勢方面,我購買了金榜函授單科國際現勢(國際關係),由韓青老師授課。

我對國際關係可說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不過我覺得韓青老師的講義整理得很完整,新手很好理解。講義也附有解題範例,我還去買了韓青老師另一本寫給外交特考的國關解題書。

時事蒐集我參考中央社、國防安全雙周報展望與探索月刊,並用Google Keep整理筆記,我會幫每篇新聞下hashtag關鍵字,以利相關新聞一把抓。學長姐推薦的劉必榮教授國際新聞評論,我也有收聽。

BUT 我這科的成績沒有很好,桑心。

參考用書(作者未全列)

魏玓,國際傳播:全球視野與地方策略

莊克仁,圖解國際傳播

陳牧民,圖解國際關係

包宗和,國際關係理論入門

黃采瑛,國際傳播新視野

韓青,國際關係解題書

顏台大,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5. 新聞英文

新聞英文這一科我自行準備,主要參考廖柏森教授的翻譯系列叢書,如《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統整常見新聞詞彙,或是《新聞英文搭配詞》彙整collocation,對於新聞英文寫作十分有幫助。

應用文撰寫方面,ChatGPT超級有用!只要輸入正確的prompt,ChatGPT可隨即產出符合特定體裁的書信、新聞稿範例。我另外參考陳宗堯的《外交暨一般英文書信》,書中有許多書信範例,也有重要詞彙統整。

另外,由於字詞中英翻譯常考台灣時事,因此我主要閱讀Focus Taiwan,並同步對照中央社文章;外電則以BBC為主。我最後會用Google Sheets整理關鍵字彙,像這樣:

參考用書

陳宗堯,外交暨一般英文書信

廖柏森

《英中筆譯1》

《英中新聞筆譯》

《中英筆譯:翻譯技巧與文體應用》

《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

《新聞英文搭配詞》

6. 英文

謝金蓉英文寫作教室,就推這個了!雖然老師不是專攻國考,但我個人覺得可以從基礎A→基礎B,每周一篇作文,一步一步累積英文寫作能力!每一期課程大概12周。若想訓練風格寫作,或對文學作品有興趣,也可繼續上進階→高階課程。我上完這一系列課程,有種意猶未盡之感,推薦給大家。

另外,課程會用到Merriam-Webster’s Vocabulary Builder,我覺得也很適合高考共同科目的英文。(這個不要有壓力!畢竟這本實在太厚了)

參考用書

Merriam-Webster’s Vocabulary Builder

三、時程規劃

111/7–111/12

我依照國家補習班的規劃,按部就班上完傳播理論、傳播科技與傳播問題,以及新聞學,完整複習一遍講義內容。12月也有參加研究所的考古題練習。

由於我111地特只有報名四等,因此這段時間並沒有準備民意與公共關係概論,國際現勢概要也沒上課,那時我天真以為靠自己蒐集時事就可以應付考試,結果就是落榜。

111/12–112/1

考完地特之後,我才開始準備民意與公共關係,花了一個月看完函授課程。同時也報名了韓青老師的國際現勢,約莫1月底上完課程。

112/1–112/4

反覆閱讀,講義讀兩遍以上;各科選擇一本參考用書,精讀之,並選擇另外一本作為補充,最後再以圖解系列作複習。以上是我(未竟的)理想計畫,嘗試的執行方法包括:

(1) 三個時段

把一天切成09:00~12:00、13:00~16:00、19:00~22:00三個時段,每天安排兩種科目,同一科目三天之內盡量出現兩個時段,並視每周讀書情況修改順序。

16:00~19:00 是運動與晚飯時間。另外,一周21個時段之中,會有兩個彈性休息時段,可作為緩衝,或乾脆休息。

(2) 番茄鐘工作法

發現自己無法專心的時候,我會打開番茄鐘APP,認真讀25分鐘,休息5分鐘;四次一個循環後,來到大休息。

(3) 讀書的地方就是讀書的地方

我不是有決心的自律之人,若在房間讀書很容易倒頭就睡,因此我會去圖書館或在家中書房讀書,把讀書跟休息的地方切割開來。打造讀書環境對我來說滿重要的,我後來走到書房或圖書館,心裡都會冒出「要讀書了」的心情。

112/4–112/5

(1) 題庫班

我報名國家的題庫班之外,也報名了金榜函授的題庫班,科目包括:傳播理論、新聞學、國際傳播,以及民意與公共關係概論。前三個科目由韓青老師上課,民意與公關則由王軒老師上課。

報名他家題庫班,除了可以參考另外一個老師的觀點外,也能回頭檢視自己過去幾個月讀的內容是否有缺漏。韓青老師的題庫班資訊量很多,會提供擬答,也會分析考點,我個人很喜歡。王軒老師的我覺得尚可。

(2)考古題練習

戴然老師跟國關的詠偉老師批改考古題,受益良多!我前後大概寫了150題考古題。剛開始寫考古題的時候,我都是翻書、抄書寫,一天只能寫個一兩題,後來……最多也只寫了5題XD

不過,我有回顧十年的考古題,幫題目分類,統整考點,每個考點至少練習一題,我很不會製作筆記,考古題擬答就是我的筆記。

另外,我有購買前一年榜首的考古題擬答

112/6

偶爾寫考古題保持手感,或寫共科題目,其他時間狂背自己寫的擬答,尤其是傳播法條,在哪一部法律、哪一條、構成要件等等。另外,關鍵字中英文也需背誦,上場時盡量把關鍵字寫出來。

四、最後

以上是我粗淺的心得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果有問題,也很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盡量回答的。希望大家都能心想事成!順利上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