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實習 | 履歷與面試分享】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 TAI技術助理實習生

微軟生涯體驗計劃TAI面試流程全公開!✨

Alice🌻
10 min readJul 26, 2022
My badge @ Microsoft Taiwan

目錄 Table of Contents

前言 Introduction

在大二下的時候得知系上的學長錄取了微軟的實習,也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去外商公司體驗並學習,並充實自己的履歷,讓自己在未來申請碩班的時候能有一個highlight。在大四這一年有幸可以獲得在微軟實習的機會;當初在申請的時候受到Aaron學長的許多幫忙,而恰好板上沒有太多面試和實際的工作內容的分享,因此決定來回饋一下。本文章會著重在申請微軟實習的過程以及經驗分享,這系列的文章會陸續分享實習計畫、工作內容以及技術和專案分享等等。本文章後續的結構如下:分別介紹我申請時的背景、申請流程、履歷投遞、電話面試、實體面試、總結。

背景 Background

在申請的當下,我的背景如下:

  • 台大經濟系大三
  • 程式設計課助教 1 year
  • 國內數據分析公司實習生 6 months
  • NTUDAC 資料分析與決策社與91APP的合作專案

由於微軟的實習是不參考校系和在校成績的,只要有投履歷都有機會!當初其實我也有擔心過自己因為不是相關科系的背景,會不會很快就被刷掉了?但是轉念一想,如果被刷掉也沒有任何的損失,但是如果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我一定會後悔,於是就決定還是give it a try!

‖申請時程 Application Timeline

我應徵上的職位為微軟生涯體驗計劃第18屆技術助理實習生(Technical Assistant Intern, TAI),媒合到的部門是微軟技術中心(Microsoft Technology Center, MTC)。微軟生涯體驗計劃是一年的實習,並非寒暑假短期的實習,因此需要權衡一下自己在學校的上課時數與實習時數。一週需要上班的時間原則上通常是三天,不過會因部門和職位而異,有些部門也可以與主管商量。

我的申請時程如下:

💌 03/01: 到系統填寫資料上傳履歷
📞 03/09: 第一關電話面試
🔔 04/12: 實體面試通知
👩‍💻 04/16: 第二關實體面試
✨ 04/23: 錄取通知
💼 7–8月正式 on board

在申請系統開放之後,要記得儘早投遞履歷!基本上人資不可能會等到所有人都繳交完履歷之後才開始篩人選,因為四到六月還要陸陸續續進行一面二面甚至到三面,因此還是建議可以的話在系統一開放的一週內要投遞完。我自己是在系統開放的第二天就填好並送出所有的資訊。

在此先提醒一下大家每年每個部門所招募的過程都不全然相同,最重要的是每一關都需要展現出你的優勢,並說服面試官你是最適合的人。

‖履歷投遞 Submit Resume

每年大約在三到四月左右在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官方網站以及官方臉書會公布相關消息,想要申請實習計畫者都需要在系統上填寫相關經驗。如果是申請其他職位,比較偏行銷相關的職位也可以附上自己的作品集。

在系統上可以填寫自己希望可以分發到的部門,因此如果有認識的學長姐正在微軟實習,也可以向他們請教一下部門相關的資訊,並且在系統中填寫,增加自己被分配到喜歡的部門的機會。

雖然系統中的履歷這一欄是optional的,但是還是建議大家要上傳一份英文版的履歷。履歷的範本可以參考MIT sample resume 中的第四份,如下:

MIT sample resume, reference: Sample Resumes — Career Advising &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 MIT

履歷是大家對你的第一印象,至少看上去要讓人覺得舒適簡潔有力,並且能快速的了解你的優勢。而達到這種效果的一些小撇步如下:

  • 學歷放第一個section
  • 每個section之間要有分隔線
  • 粗體字寫服務單位、用斜體字寫你的職稱
  • 經歷要用動詞開頭列點,並且量化你的表現

我在台大「深造預備英文寫作」這堂課程中,老師曾經帶我們一篇一篇改過MIT sample resume的所有履歷,對於未來要申請學校的我收穫良多,推薦大家如果有留學打算的話可以去選修這堂課程。之後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再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這堂課程的精華以及寫履歷要注意的詳細事項。

當時我所分的section如以下四點,如果有研究經驗的話,也可以加入Research Experience/Publications的section。

  1. Education

Education盡量都要放上GPA,如果有得過書卷獎或是領過獎學金也可以列在此section。成績不夠好的話也可以同時列出Related GPA (CS-related courses)、Last 60 GPA (last 60 credits)來彌補。有修過相關的課程也可以註在Related courses中,並附上成績。

2. Working Experience

實習以及工作經驗,記得要量化自己的成就,也可以寫出自己所使用的工具。

3. Selected Projects

我列了產學合作的一個專案、兩堂課堂專案,以及一個學校專題。如果有GitHub連結或是project page也可以放上去。

4. Related Skills

很簡單地用一行列出你會的程式語言以及工具,如果有一些證照或是語言檢定也可以列在這。

‖電話面試 Phone interview

這關是人資會透過電話詢問一些問題,大約30–40分鐘,比較沒有那麼嚴肅但建議還是要隨時做好準備。我當初是在上課的時候,突然接到微軟打來的電話(我有裝Whoscall)就跑出去講了超過半個小時。我自認對於公司的study部分沒有回答得很好,對於公司產品只講得出office 365、vs code以及Azure;而當時沒有使用過Azure的經驗,因此沒有講得很好。但還是幸運進入了下一關…orz

在投遞履歷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準備中英文一分鐘自我介紹。自我介紹中可以提到你的優勢以及為什麼你適合這份工作,並且要了解公司的產品以及業務範圍。再來,在投遞履歷之後也要練習介紹自己的專題以及做過的專案。聊天的過程蠻輕鬆的,面試官的聲音也非常好聽又溫柔,整體而言不會讓人很緊張。

在面完這關之後大約一個月我就收到了需要實體面試的通知,而且時間比較倉促,就是在四天後。建議如果是要面試TAI或是RDI的同學,在投完履歷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刷Leetcode,難度大約在easy-medium之間。

‖實體面試 Interview

當時由於Covid-19的疫情還沒有那麼嚴重,因此我是被安排到實體面試。今年度的面試大部分都轉成線上了。微軟的辦公室在市政府捷運站三號出口的國泰置地廣場,門禁挺嚴格的,需要在一樓按對講機換訪客證才能夠上樓。

面試的流程如下,括號中的時間為我自己的體感時間:

  • 英文自我介紹 (2–3 min)

英文自我介紹我這次有講得稍微長一點,約為2分鐘。我和電話面試的時候講得內容差不多,不外乎就是談到自己的學經歷以及為什麼想要來應徵這個職位,以及自己的優勢。

  • 中文自我介紹與Project demo (5–10 min)

在面試前我有影印兩份紙本英文履歷,供面試官查看(恰好面試時剛好是對上兩位面試官!)。在中文自我介紹與Project demo時,基本上面試官就是照著我的履歷來詢問。因為有了前面的電話面試經驗,這一次就講得更順了。此外,我也有攜帶筆電,直接在現場demo之前修的商管程式設計課程中用Python寫的遊戲-Final Warrior,並且也有分享我在此專案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法,算是有一點點Behavior question的成分。

  • 白板題 (10–20 min)

白板題我遇到的題目難度是Medium,在釐清題目之後直接用pseudocode或是直接用任何程式語言作答在白板上。卡關的時候面試官都會給hint,但第一次面白板題挺緊張的,花了蠻多時間也沒有很完整的寫完,所以這關我認為自己沒有發揮得非常好。建議卡住的時候可以儘早與面試官討論目前的方向是不是在正確的track上,不然時間很寶貴,可能沒解完這個session就結束了。

  • Technical questions (30 min)

Technical questions中我所遇到的問題主要是ML以及Cloud computing相關的問題。

因為ML算是我比較熟悉的領域,有修過李宏毅老師的機器學習,在面試前也有惡補軒田的機器學習基石和技法線上課程,所以我自認與面試官相談甚歡XD。大部分所問的問題都是認真上完大金機器學習可以回答出來的!

Cloud computing 的部分比較細節的問題沒有回答出來,不過概念性的問題我有事先準備,例如IaaS, PaaS, SaaS的特性等等。這一關我自己覺得也算是回答得還不錯。

  • Behavior questions (5–10 min)

Behavior questions主要就是展現你的人格特質。如果有和我合作過的朋友就知道我有(微)強迫症會想要提前做完事情,或是很早開始準備。於是在這關我有事先想好,包裝一下幾個與同學合作的例子並且講一個完整的故事。而面試官也有詢問一些情境題考驗臨場反應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這關結束之後,最後面試官詢問了是否有面試其他的實習,以及確認下學期可以來實習的天數。當時由於我只有專心準備微軟的實習,也沒有投其他家,這件事情我也有據實告知面試官,並且表達出自己真的非常想要進來這邊學習。此外,由於大四上之後所有的課程都修完了,沒有什麼學分壓力,我只打算修6學分,因此可以實習的天數是三天。

‖總結 Summarize

我會建議大家可以至Microsoft Learn挑選有興趣的主題學習相關技術和概念。例如在我們的部門中Azure是最重要的服務之一,因此挑選「Microsoft Azure 基本概念:描述核心 Azure 概念」這個單元就頗適合的。或是,也可以透過參加微軟的虛擬培訓日免費考取的AZ-900、AI-900等證照,為自己留下更好的印象分數。

面試中要想盡辦法展現出企圖心並事前做足功課

設想今天在面試者們背景程度與能力都相當的情況之下,如果其中一位有參加過微軟的虛擬培訓日或是有獲得微軟的證照,並能夠在這些經驗侃侃而談從中的收穫,想必就會在眾多候選人中勝出。

最後也幫微軟的social media team宣傳一下~大家可以追蹤一下實習計畫的官方Facebook以及官方Instagram,來確保自己不會錯過投遞履歷的時間!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LinkedIn reach out to me,也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感謝大家~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別忘記幫我拍拍手👏👏👏
之後在微軟實習也陸陸續續會產出一些文章,也可以追蹤我來關注這系列的文章!
也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許願希望後續分享哪些內容!
❗如果本文有涉及危害台灣微軟的權益,敬請告知,我會撤銷相關內容。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