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Yang
4 min readAug 11, 2018

我如何來到新加坡工作

為什麼離開台灣?

為什麼離開台灣工作?50%家庭因素50%個人因素。為什麼是新加坡?只是剛好,現在任職的公司在新加坡有開職缺,又是同產業,所以我就來了。

如何取得面試機會?

Linkedin

公司的HR透過LinkedIn 聯繫我,開啟了我的新加坡工作之路。誠摯的建議各位想到外商工作的朋友,好好經營你的LinkedIn,你會發現面試的機會多了很多。

觀察身邊在新加坡工作的台灣人,找工作的管道大致如下:

  • LinkedIn(推薦)
  • 直接到想投遞的公司官網投履歷
  • 台灣公司內轉新加坡
  • 朋友介紹
  • 仲介公司
  • 新加坡求職網站

(兩年之後,我轉職了

轉職經驗請參考這篇:)

取得offer之後?

一般公司會幫忙申請工作簽證,時間大約需要4–6週不等。

常見工作簽證有三種:WP/SP/EP

有什麼差別呢?主要的差異是申請時的薪水門檻、學經歷要求跟後續能不能申請pR(永久居民),其他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裡:新加坡常見工作簽證介紹或自行閱讀官網資料

如何正式取得工作簽證?

咦?先前不是說公司會幫忙申請工作簽證?沒錯,但那是前置作業,當你入境新加坡後需要帶著你的文件與小白卡(入境時填寫的那張入境卡)先去公司找HR幫你蓋章,再於約定的時間至對應的政府機關繳交文件和畫押蓋指紋。

當初參考了這個網站的詳細介紹,裡面有很多實用資訊:

辦理當天需要攜帶的文件:

  • 護照
  • 小白卡(入境卡)
  • 通知信
  • IPA Letter(已完成簽名蓋章)
  • 其他IPA Letter 上提到的文件

(圖為入境卡;圖片來源:網路)

流程:

  1. 抵達辦理地點(不同簽證有不同地點,流程基本是相同的),我的是新加坡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 ,簡稱MOM),在四樓。
  2. 進去後注意電視螢幕,上面會有你的名字,輪到你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叫你,當準備拍照,頭髮要收乾淨,耳朵要露出來,證件上的相片是黑白的,妝都白畫了…
  3. 拍完照後會移動到另一個櫃檯核對文件,對完文件會列印一張紙給你確認資訊,確認無誤後就簽名,工作簽證會在幾個工作天後送達公司,恭喜完成申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覺得有幫助,請於左下角點擊拍手10~50下(clap)👏,也歡迎follow 與分享喔!能點擊下方Like贊助我咖啡錢就更好了~謝謝

Alice Yang

90後,台灣人,在新加坡工作。 興趣是尋找適合坐一個下午的咖啡廳、吃美食、運動和到處探險。 寫部落格是為了記錄生活,也是為了分享資訊給想來新加坡生活的夥伴們。吃喝玩樂分享在粉專:艾莉絲x吃喝玩樂新加坡 https://m.facebook.com/imalicein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