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Sorry Day

LuoLiHan
4 min readMay 30, 2017

--

National Sorry Day。
澳洲政府曾經實行長達六十年的同化政策,試圖將澳洲當地原住民和土著「白化」。
他們被迫離開父母,被帶往白人家庭或者政府機構照顧,教育他們白人的優越和摒棄自己的真實身分、語言,及文化。
1997年時第一次有國會議員要求時任總理道歉,到2008年政府首度道歉,而今天是二十週年的日子。

前幾天在city看到有人在賣the big issue ,二話不說就買了。剛好裡面的文章有寫到這篇20 years of sorry,加上在之前有看了澳大利亞(Australia),那部電影寫著二戰時澳洲的背景故事。昨晚一直在搜尋二十週年有關的活動,但總覺得不在東岸,應該很難參與到什麼。
(謝謝我的完美情人胡岱宜一早把我叫醒,跟我說她找到了!)

今天在威靈頓廣場上舉行二十週年的紀念活動。現場感覺很像園遊會,聽著演講、看著傳統文化表演,覺得滿震撼也慶幸有參與到。尤其看到現場的小孩每個都超熱情想上台學怎麼跳原住民族的舞蹈,不論那是出自新鮮還是有趣,大概都能算是理解的第一步。

有時候常常想到台灣的轉型正義,政府願不願意還原歷史真相和真正的去面對過去所犯下的錯,甚而提供實質所需的幫助和補償。”We were fortunate that I had done the healing process. But if I had triggered, if I had no support, and I needed to kill that pain that was coming up.” 這是在大誌雜誌中這篇文章讓我覺得最有感觸的一句話。

Aboriginal 就是所有背包客口中的阿寶,也就是stolen generations(被偷走的一代)所指涉的對象。
大部分的人對阿寶的想像絕對八九不離十就是愛喝酒、不工作、每天領政府的錢然後跟路人要錢還有打人滋事。
之前出於好奇和社會系魂發作下做了很多功課,那時看了一篇文章,我還滿認同的。(http://yulover.pixnet.net/…/po…/270172937-%E9%98%BF%E5%AF%B6)先撇開這些對阿寶負面的標籤不提,又是什麼造就了阿寶會有這樣的現象。

外來的白人在十八世紀時來到澳洲,大量佔領原住民的土地,爭奪資源,衝突之下以強勢之姿造成文化斷層,後又有錯誤且不人性的白澳政策。
直到政府真正正視問題,而提出經濟及土地上的補償及協助。當這些貨幣金錢進入他們的生活,他們開始覺得這是唾手可得的同時,傳統逐水草而居的打獵採集文化大概也漸漸消失了。
他們開始享受一切物質生活,甚而喝酒滋事(易醉體質,他們的基因裡沒有代謝酒精的酵素)甚至不工作整天好吃懶作伸手要別人的錢。

但在文化霸權的結果下,這樣的文明早已不是他們最初所生活的樣貌,加上污名和歧視只會惡性循環根本沒有消失的一天。他們儘管願意工作,但容易嗎?他們能做什麼、又有誰會雇用他們呢?我不確定,因為還是有出類拔萃的阿寶,也還是有遊手好閒的阿寶。只是那種資本主義下認為的刻苦耐勞就能出頭天,失敗的人都是不努力的人的那種思維,在我看來都忽略掉太多的結構問題和脈絡。

發完這篇廢文我不是要說自己多厲害,我還是會怕在路上看到阿寶被阿寶搶被阿寶揍,我一樣恐懼。只是對於輕易被評價的事情做更深入的理解我覺得是有必要的。

歷史的痕跡會一直留下,集體記憶在不知不覺中被抹滅掉之前,還需要更多人的理解。也希望人權的價值能在社會上繼續被堅持,各個地方都是,就像婚姻平權一樣重要。

--

--

LuoLiHan
0 Followers

AU life for one year. 🇦🇺🇦🇺 Be proud of being Taiwane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