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da Tsai
4 min readApr 9, 2018

【廚房】蔬菜番茄燉牛肉 Beef Goulash

媽媽們一定要有些庫房菜,才能在短時間內變出美食餵飽一家子。

以前我媽拿手的就是一鍋瓜仔肉,婆婆拿手滷豬腳,都超級美味😋 但這兩道菜都是高脂高鹽,實在不宜營養過剩的現代人😬。

後來發現義式的燉蔬菜番茄(牛肉)非常健康美味也耐放,變成我家的家常菜!

可以燉煮的蔬菜有彩椒、玉米、西洋芹、紅蘿蔔、馬鈴薯、番茄(or番茄乾)等,我最愛西洋芹了!價格便宜好吃高纖又低熱量,再來就是我的秘密武器!Costco 有機燉番茄

很多人會問我Costco 採購清單,這項秘密武器就是其中之一囉!這系列還有有機番茄醬、有機番茄泥、有機番茄切塊,超方便!唯一缺點就是一次要買八罐,歡迎新竹/竹北地方媽媽跟我分購!😊

回到正題,基本上就是洗洗切切想要燉煮的所有蔬菜,外加甜味不可缺的洋蔥,跟一點點爆香用的蒜末(個人很愛大蒜),這次準備大概4~6盤義大利麵可用的量:

  • 西洋芹6–8條:削去粗皮切成小塊段
  • 紅椒1顆:去籽白膜切成約2–3公分的塊狀
  • 黃椒1顆:同上
  • 紅蘿蔔半條-1條:切小塊
  • 洋蔥1顆,蒜頭數顆,切碎
  • 牛肋條約200g(肉其實可有可無)哈哈

馬鈴薯澱粉太多所以我就不放了!

有新鮮番茄可以切1顆放入~

接著!!順序很重要!順序很重要!順序很重要!(其實也還好啦!~只是爆香有差XD哈哈😄)

一點點油將洋蔥、蒜末爆香👉🏻牛肋條逼出油脂(沒有肉的話直接略過)👉🏻紅蘿蔔(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西洋芹👉🏻彩椒全部讓他們相親相愛的炒一炒,這時候可以加點除了甜鹹以外的調味,譬如說黑胡椒、羅勒葉、肉桂葉blahblah~

接下來,各位觀眾!請優雅地將剛剛秘密武器打開,直接倒入,再用同樣的罐頭裝開水加入,水稍微淹過食材,充分攪拌均勻,直到煮滾。

調味甜鹹就在這階段,先試吃目前的味道,添加甜鹹(我喜歡甜味不夠我會加味霖),但記住先不用加到你要的甜鹹,因為燉煮後水份會減少,雖然蔬菜也會出水,但不夠甜鹹可以再調整,太鹹就很難救了,先加個七八分鹹就好了。(拍謝,真的很難量化,每個人口味不同,但黑白煮的料理原則就是寧清淡加料誤重鹹無救,切記切記)

接著,如果你是用可以進烤箱的鑄鐵鍋,可以整鍋含蓋進入已經預熱120 度的烤箱烤,不然就是跟我一樣轉成超級小火!注意鑄鐵鍋不能只用文火(只剩中心有火的那種)喔,要小小的火。

開始燉煮1.5–2小時。

中間每隔20–30分鐘去攪拌一下,以免洋蔥黏底焦糖化後燒焦⋯⋯

就得到濃縮2/3美味的蔬菜燉牛肉啦!可以分裝起來冷凍大約可以放1–2週,或者冷藏3–4天內食用完畢,可以搭飯、麵包、麵、生菜blah blah~通常一下子就吃完啦!

首圖就是搭配義大利麵,上桌前撒上起司跟紅椒粉,超級好吃~

以上是不專業食譜紀錄,大家將就看一下,有問題再問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