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erBeCool
11 min readJun 2, 2019

提到 MI5 你想到什麼?我想到《夜班經理》、《Spooks》、《貼身保鑣》、《Killing Eve》還有《不可能任務:失控的國度》。其實我一直搞不清楚 MI5、MI6 的差異…後來還有 MI7、MI8…. 因為愛看英劇,後來有搞懂,MI5 類似 FBI、MI6 則是 CIA,所以 007 算是 MI6。《夜班經理》應該算是 MI6 吧?《貼身保鑣》是 MI5 與警察廳都有。《Killing Eve》雖然我沒有很喜歡,但第一季有看幾集,應該是 MI5。至於去年還是前年大新聞:在英國內被俄羅斯間諜毒殺的前蘇聯間諜,應該就是 MI5 主導調查,MI6 提供海外情報資料…. 大概是這樣(已經開始編內心戲)。

《Spooks》是最正宗 MI5 的英劇,個人大推!

在網路上看到《 I Spy: My Life in MI5 by Tom Marcus》書摘,一看到是寫 MI5(英國軍情五處)探員的,我就忍不住要讀下去了…

對抗恐怖主義,這是真正的戰爭。

兩個伊斯蘭極端主義者是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在人潮擁擠的公園內被制服?一個白人至上主義者計劃用汽油彈攻擊學校,是如何被及時發現而讓攻擊免於發生的?

來自軍情五處(MI5)的無名英雄們

作為一個 MI5 的探員,你必須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勝任你的工作。不論是跟蹤一個自殺炸彈客,從他隱密的炸彈工廠到他試圖引爆的地區,而完全不被發覺;或者是被毒梟問你在他草坪幹嘛時,你還能輕易脫困。

我們不是超人,但我們確實擁有一些獨門絕技保障人民安全。當國家遭受成千上萬潛在威脅時,國家需要像我們這樣的人,擋在這些邪惡與無邪大眾之間。

你不能禮貌地要求那些恐怖份子別在擠滿年輕人的演唱會上引爆炸彈,你也不可能寬恕那些租台廂型車開進鬧區衝撞輾壓無辜路人的壞蛋。

假如情報告訴我們這些探員,說有個人對國家及人民構成威脅,我們就會開始跟蹤這個人,以及每一個可能幫助他跟接觸他的人。

過去幾年來,在 MI5 團隊同心協力下,我成功阻止了數百次攻擊。

我們去 Bradford* 很多次,通常是尋找伊斯蘭極端份子,這些人包括籌劃恐怖行動的協調者、被授命要去執行自殺任務的男女…等等。在等待目標出現前,我們必須小心維持自己臥底身份。路人永遠不會知道身邊有 MI5 的人;我們有些看起來像畫家、建築工人、沒教養的粗魯人、生意人、孕婦,或者退休沒事幹的老人…無論如何,臥底身分跟樣貌都必須融入這個社區的氛圍。

*英國的一些穆斯林只生活在自己的穆斯林社區,將自己跟英國社會隔離。 數千名生活在 Bradford、Dewsbury 和 Blackburn 的穆斯林很少離開自己居住的地方,並且不知道英國人的生活是怎樣的。有的穆斯林社區與世隔離,有自己的學校、電視台和住宅小區,他們有人甚至認為英國其他地方也都是穆斯林。

我跟團隊其他人都感覺目標今天是不會出現了。

耳機傳來指令,要我們整個行動組轉移目標:「所有人員注意,“剛果貓”和“綠城”在你們南面 Hall Lane 區。」“剛果貓”和“綠城”是一對夫妻的代號,這對夫妻計劃發起恐怖攻擊。

這道指令顯然要優先處理,我必須快速移動,因為目標離我有一段距離。

幸運的是,代碼“鋼徽章”已核准,這是允許我們超速超車的行動指令。有必要的話,我們可以在超出安全限制下開車,而且不需要開警報器或閃光燈。

在快到十字路口前,正好紅燈,我在等候的車輛邊滑了一下,接著猛踩加速器,從車道與人行道間的間隙直衝闖紅燈。沒有人大驚小怪,沒有尖銳的輪胎擦地聲,也沒有驚擾到任何人,看起來就是一個很會開快車的駕駛而已。

總部通知:「“剛果貓”和“綠城” 貌似要發起攻擊了,我們已經通知武裝行動小組,但你們有機會成為第一個逮住他們的人。」

好消息是,武裝行動小組已在路上,他們到底是隸屬反恐的警察單位,還是軍方,我們還不得而知。但他們都還沒到達,假如這對夫妻正在前往預定攻擊區域,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想辦法拖延他們。

我無法判斷這對夫妻的年齡,但資料裡看過他們的長相,我記得很清楚。即便剛果貓在正式發起攻擊前依照上級指示將自己醒目的滿臉鬍鬚刮掉,我想我還是可以認出他的臉。

我快速闖了下一個紅燈,並直接穿越圓環路,而不是跟一般車輛一樣沿著圓環路開。

我們組裡的摩托車手 Emma 以 100 英里的時速緊跟在我車後。這時總部又傳來通知:「武裝小組五分鐘抵達。」

我們有責任拖延這對夫妻的行動,讓武裝小組有足夠時間在到達預定目標對付他們。

Emma 是第一個發現這對夫妻的人:「大家注意,剛果貓和綠城正沿著 Bowling Park Drive 往西南方向移動。 他身穿黑衣黑褲,鬍鬚剃掉了,背著大號手提包。 他太太穿著全黑運動服,白色運動鞋。」

“綠城” 沒穿傳統的 burqa(穆斯林傳統罩袍)不是個好預兆,與日常生活不一樣的改變,正是他們將執行什麼特殊任務的跡象。

“綠城”在離我不遠處沿著人行道走著,此刻總部通知:「武裝小組還要四分鐘抵達。」

還要四分鐘,這狀況不妙。另一位 MI5 組員又回報說:「公園上方非常多人,剛果貓和綠城正朝那個地方前進,距離大概不到 100 公尺了。」

可惡!他們可能在武裝小組抵達前就會走進群眾間了!

總部通知:「公園人潮聚集處 可能是一場大型遊行示威的集合點。」

那應該就是剛果貓和綠城的攻擊目標。

我讓 Emma 騎到我前面。

接下來的狀況,從有點不妙,演變成非常不妙。

Emma 快速回報她看到的狀況:「剛果貓停下來了,他打開他的黑色包包給綠城看。從我這個位置很明確看到那是個武器的按鈕裝置。他拿了一把手槍給綠城!媽的武裝小組到底到哪啦?」

公園裡聚集的人渾然不知他們正面臨死亡威脅。

其他組員都離目標不夠近,Emma 在對講機裡幾乎是用吼的。

總部回應:「武裝小組再 60 秒抵達。」

Emma回應說:「來不及了,這兩人已經朝人群跑過去了,綠城右手握著手槍。」

兩名恐怖份子即將衝入群眾中進行攻擊,而聚集了近400人的現場,幾乎沒人發覺有異樣。

只有我跟 Emma 能夠阻止危機發生。

Emma 把摩托車騎上人行道,用力轉了油門,加速往朝剛果貓與綠城兩人方向騎去。她簡直不顧自己死活了。

Emma 的摩托車發出震耳欲聾的巨大聲響,加上她瘋狂的騎行速度,把這對夫妻嚇了一跳。他們張大眼睛警惕地東張西望。

我把車加速後退,然後從車裡跳了出來,朝這兩人衝去。剛果貓的包包還放在地上,我衝過去一把抓起包包,剛果貓還來不及反應,我已瞥見裡面有兩把霰彈槍和一些大型獵刀。我邊跑邊把包包傳給 Emma,Emma 抓起包包放在她油箱上,然後騎回馬路上。

在綠城還搞不清楚眼前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之前,我從綠城手中搶下了手槍。 我不知道她的運動服下面是否有自殺背心,我沒時間也不打算檢查了。

我跑回我的車上,從後照鏡看到閃著藍燈跟警鈴的警方武裝小組飛速開過來。

我將綠城的手槍放在駕駛座旁位子上,用我的地圖本蓋住,在等待的空隙時間聽著我們組長 Graeme 快速說明現在情況:「武裝小組已經制服剛果貓與綠城,不要開槍!」

MI5 總部回覆:「收到!很高興各位可以撤退回“車庫”聽取簡報了。」

我把手槍交給了一名警察。組長 Graeme 走了過來:「Emma, Tom 我想確保你們兩個都沒事。」「沒事,我們都沒事。」「那就明天見啦。」

就這樣。

我們在執行任務時非常用力,所以當我們有機會回家時,我們會盡快讓自己從工作中脫離。我想要一些家庭時間,與我的妻子在一起,並在我兒子睡前讀個故事書給他聽。

我的電話在震動,我從床上伸手去拿,手機上顯示訊息:「所有組員十分鐘內上線。」

即便那天我打算跟家人待在家裡,並在下午去我兒子的幼稚園看他們老師幫他們排演的「耶穌誕生」,但我仍會在前一天晚上將我工作時可能要用到的物品和衣服都準備好。就像現在,收到簡訊不到三分鐘,我已經出門,上了車。

現在是凌晨 4 點 36 分。

一封來自組長的訊息要我前往利物浦;我穿著一套工作服,破舊的運動褲,和骯髒的運動衫,開著一輛骯髒的暗藍色老福特。

為什麼?因為在那個地區,我這身裝扮跟骯髒的福特車,是不會有人看我第二眼的。

這份工作不是像電影或電視演的那樣,戴著雷朋墨鏡帥氣滑躍車引擎蓋。這份工作是要如何在不被人發現的情況下,獲得最多的情報,以及最重要的 – 讓人們活著。

「早安綠色小組!」無線電傳來 MI5 總部的聲音,「很抱歉這麼早就把各位挖起來,因為昨晚出現一個新的目標,代號“太空垃圾”,情報顯示此人打算在當地一所小學發動攻擊。情報細節與影像已經傳到各位手機裡,我們還不知道這個人的詳細位置,需要各位把他找出來。一旦發現蹤跡,我們就會通知武裝小組搞定他。」

從“太空垃圾”的資料中,看得出他是白人、年約22歲、右臉上有道明顯的刀疤。他名下沒有車,但那並不表示他就真的沒有車,或沒有其他同夥。

他最後被發現的地點在利物浦的 Edge Hill 區,綠色小組的組員們現在都正朝那個地點前進。我們不需要知道他意圖攻擊的原因,我們的工作就是找到他,以免他傷害學童。

我們在12月一個陰沈又下雨的清晨來到利物浦,有些當地人已經開始工作,學校也很快就要開門了。

我們需要以一種不會太顯眼的方式進行搜索。如果你車子開得過快、急促地轉彎、發動機轉速太高或速度太慢,都會引起當地人注意。

麻煩的是,我們線索太少,所以現在能做的,就是先讓自己就定位,然後靜候總部更多情報。

我在一家工人快餐店裡吃熱狗與雞蛋時收到訊息:「86 已就定位,發現太空垃圾蹤跡,他在 Falkner 廣場向西移動。綠色外套,黑色長褲,背著灰色帆布背包,背包看起來塞得滿滿的。」

86 是凱倫的代號,她正回報說發現了嫌犯蹤影。

我走出快餐店,上了我那輛又破又髒的福特車,前往支援凱倫。這時總部回覆:「武裝小組五分鐘內抵達。」

當我逐漸靠近時,可以看到其他組員也徒步移動靠近中;「86回報,太空垃圾朝交叉路口跑去。」

總部回應:「那區有好幾所學校,武裝小組再2分鐘抵達。」

馬克回應:「86,讓他穿越那個路口,我已經在路口。」馬克已經在對面就定位,凱倫可以不必追著太空垃圾跑。

「太空垃圾仍奔跑。 他一隻胳膊扶在身後,試圖支撐帆布背包,並阻止背包彈跳。包底部看起來濕了。」馬克持續回報太空垃圾的位置跟狀況,讓武裝小組準確無誤地移動到目標所在處。

總部傳來訊息:「太空垃圾還沒看到第一組武裝人員正在朝他前進,而且他剛剛跑經過一輛警方臥底的車輛。」

這傢伙顯然太專注在他即將要做的事,而沒注意到身旁一輛 BMW 車內有兩名武裝警察,也沒注意到響著警鈴的車正朝他開去。

「86 報告,武裝小組已經控制現場,我會持續盯著直到他就逮。」

「收到,正在與他們指揮官報告中。」

又來了兩輛閃著藍燈與警鈴的車,「86報告,太空垃圾已經被制服在地,背包也已移除。」

我慢慢開到凱倫前面停下,她上了車,我們離開現場。

為了避免被當地人發現而告訴地方媒體,所以只要武裝小組控制了現場,我們就會馬上離開,從不停留。

我們一離開就收到總部通知:「綠色小組,行動結束,可以撤退了。」

在行動後的報告聽取上,倫敦 Thames House 的 MI5 總部告訴我們,太空垃圾已經被警方收押。他身上背的包裡裝滿汽油彈,他坦承要傷害的目標是所有非白人族裔小孩。健保提到太空垃圾說:「那些非白人小孩都該被燒死,至於把他們當朋友的白人小孩,我會饒過他們的。」

我們所遇過的白人種族極端份子的案例很少,但這傢伙想要殺害小孩,只因為他們不是白人,他這麼做是為了實踐他“白人主義至上”的信念。而我們適時阻止了他。

現在,這些小朋友們正蹦蹦跳跳地跑進學校,跟他們的同學玩耍、準備上課、猜想著爸媽今天在他們午餐盒裡放了什麼好吃的?

他們無憂無慮也無意識到,當他們還在賴床時,一項機密行動已經開始,又瞬間落幕,一切都發生在他們校園幾公尺外。

每次聽取報告結束後,我都不知該做什麼,只是開著車子,然後思考。有人說,思考是探員最大的敵人。但就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一直在關注所有的假設。如果我們沒有找到太空垃圾怎麼辦?如果他跑掉了怎麼辦?他會造成多大傷害?

我們在街上追捕世界上最危險的恐怖分子,穿梭在所有可能遭受這些懦夫殺害的百姓中間。 我們阻止了幾乎所有攻擊,但你不能阻止每一次攻擊。這不可能。

我們會一而再再而三受到攻擊。可能是下週,可能是明年,但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但要記住的是,我們的情報和軍隊,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攻擊力量。

(嗯嗯,英國人的驕傲啦~齁)

就像所有世界冠軍一樣,攻擊者總會在防禦中找到破綻,一旦受到打擊後,我們仍必須繼續奮戰。

要相信,我們的警戒心從未鬆懈過。

《 I Spy: My Life in MI5 by Tom Mar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