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line 實習心得】仙人掌俱樂部(上)

TeSA x Skyline 2021秋季電商實習

為甚麼我在這裡實習?

大三下受陶治中老師運輸事業管理開導,對電商產業和其各部門扮演的角色有初步了解,希望能利用大四一整年的時間找到自己未來方向。

今年八月中至八月底陸續在各求職平台投遞履歷,skyline 秋季電商實習計畫不僅有多項優秀的工作機會,同時包括兩場免費自選講座(挖掘隱性需求找出社會痛點,以台灣社會創新經驗在海外開啟的創業之路)、(自媒體心法,個人經營定位與方法分享)與工作坊,我感受到主辦單位的認真與用心,讓我十分重視並花費不少心力準備。我目前任職的公司「仙人掌創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當初的第二志願,面試時老闆介紹仙人掌是輔導多家新創團隊媒合人脈、金流、資源,並將新創團隊與企業大佬媒合的過程以創意影片呈現,並提及正在啟動電商副品牌。這家公司匯集電商、新創、行銷等我有興趣的要素深深吸引著我。

最終我通過面試,錄取「仙人掌創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的行銷企劃,與兩位同樣參與skyline電商實習的夥伴互相砥礪,攜手完成各種任務。

第一課:靈活應對,及時止損

公司籌備的電商副品牌規畫與成效不如預期,老闆敏銳的調整發展方向,調整後成效依然不佳,便及時止損。老闆基於創業豐富的經驗,短時間內做出一連串操作和果斷決策能力,以免公司虧損擴大。分享兩句老闆和主管在常務會議傳授對創業受用的佳句:

「創業可以一試再試,只要不要太貴(虧損太多)」

「行銷預算如果超高,成功了那也是我的錢厲害,而不是你有能力」

第二課:團隊管理,工作效率檢討

隨著工作越來越多,老闆希望我們每天撰寫工作日誌,並傳了一篇為甚麼主管要求員工寫工作日誌?,從這件事我又學到管理團隊和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那便是紀錄,紀錄甚麼工作花了多少時間,而這項工作價值高不高,藉此分配合適的工作給員工,提升團隊產值。除了工作日誌,臨時囑咐和例行事務的進度回報也是必要的,能讓事務繁忙的老闆了解進度並於有空時指出問題點。

第三課:不斷學習,勇於挑戰

大學生活開始,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做,永遠會有新鮮陌生的挑戰,有一個觀念根深蒂固在我的腦中:

「遇到問題,要去思考怎麼解決,而不是我不會怎麼辦」

職場也是一樣,新的專案不會全是原本就會的項目,老闆和員工唯有不斷精進學習,遇到問題先初步收集網路資料、再詢問專業人士更多深入細節,先讓一個人負責搞懂,再擬定SOP流程,任何要負責的人員都可以透過SOP操作。

我應徵的是行銷企劃,同時我也會協助行政事務(我還有很多要學習),和各種事項,本來我實習的目的就是要多方嘗試,找出自己適合和喜歡的工作內容,畢竟做過了才知道適不適合。

第四課:不懂就問!

身為一個初入職場的菜鳥實習生,大部分事情都是陌生的,有問題就提出來,不能悶著不說。這邊我舉個實際發生的例子,我們擔任窗口與別的公司接洽合作,老闆有說好明確的開始時間,在這之前我們要負責提供相關資料和內容,由於自己技術不足給不出符合規格的內容,又怕老闆覺得我們連這種事情都辦不好,便一直拖著,直到開跑前一兩天才被老闆發現還缺資料沒給,最後有如期開跑,但是如果老闆沒有詢問狀況,可能就開天窗了。這邊整理老闆針對此事件貼心的提醒:

「有問題就提出來,不要悶在心裡」

階段反思,邁向更好的自己

目前接觸到廣告投放、模板設計、社群經營、上架網站內容、顧客關係管理,上述產出如下附圖所示,其中最常用也比較需要有人帶的是廣告投放及模板設計,雖然我們會Illustrator 、 Photoshop 基礎功能和使用FB廣告管理員設定廣告投放,但成效不如預期。這是我後續會想精進專研的領域,將好的產品服務透過FB廣告、Google ads兩種常用的數位行銷利器,推播給合適的受眾。

我身邊朋友普遍都大四,正面臨人生下一個抉擇的階段,與朋友閒聊列出幾項我們正在做或是比較普遍的探索未來的方式,例如出國留學、參與校內校外的專題計畫、攻讀碩士、實習工讀等。不論你選擇上述何種,重點是在詳盡規劃後,要確實付諸行動,並階段性的反思,不斷調整自己的方向,更要適時回頭看看自己的初衷還在不在。

使用 Illustrator 製作中秋節貼文
Chill Go 購物節 宣傳貼文
第一次操作FB廣告設定的貼文
上架網站的內容

--

--

鄭靖達 Stanley

Marketing、Customer Marketing,「做足準備、抓住機會,創造價值邁向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