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開始之前……

何洛 Ken Ho
印度遊記
Published in
Aug 24, 2019

▍關於旅行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為什麼要旅行?」

這是我在賈沙梅爾的旅程中一個印度人問我的問題。旅行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份量、一段意義,透過旅行,我們釐清了一些思緒,悟出了一些似懂非懂的道理。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身邊沒有父母相伴,第一次出國的目的是做志工,第一次離家那麼久。離家前的一個禮拜,我考完學校的期末考,開始做教案最後的準備和著手打包旅行要用的東西。

隨著出國的日子倒數,這麼多的「第一次」將緊張、期待、興奮的情緒如潮水般推向自己。

▍為什麼要去印度

出發前對印度的印象全都來自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三個傻瓜(看了起碼十遍)和我的冠軍女兒–––很愛唱歌、種姓制度、貧富差距、基礎建設不完善、社會問題複雜……。

略有所聞的印度教神話故事讓我覺得印度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地方、繽紛的灑紅節把七彩的畫面連結上了「那個印度」。但是,層出不窮的性侵案件更是令人聞風喪膽、望之卻步。印度對我來說是一個亮麗,卻同時懷著黑暗面的地方,她是一個神秘的國度。

2018年,有幸參加了吳建衡台印服務交流社主辦的演講活動,讓我初揭印度神秘的面紗。年末,我報名了這個社團,開始為期半年的準備。

2019年是這個社團的第六年,我們主要是在印度第五大城海得拉巴的一間學校擔任三個禮拜的教學志工。

從大一的服務課開始,我接觸到了高雄那瑪夏的布農族小孩;大二下學期,我開始擔任十分國小服務隊助教的工作。能把我們至今所學的東西交給偏鄉地區、資源有限的學生,我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透過偏鄉服務,我也慢慢從中體悟出服務社團的意義。

一開始以為這趟旅程只有三個禮拜的志工服務,就傻傻地報名了。沒想到之後要再多玩三個禮拜,前前後後要在印度待將近45天!但現在想想,好險當初有報名,三個禮拜真的太短,對一個國土面積是台灣九十倍大的印度,45天都嫌少。

這趟印度之旅,我很感謝我的爸媽,知道我要去印度後還是非常支持我的決定。帶我去採買感冒藥和購齊裝備的路上,他們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印度最近發生的大水災淹沒了多少戶人家;帶我去醫院領瘧疾藥的路上,他們提醒我印度五十度的熱浪又使多少人衰竭;甚至送我去機場的路上,他們還是耳提面命:

「藥記得吃!」、「安全第一!」、「每天都要報平安!」

最後感謝我同行的六個旅伴,沒有他們,這段旅程不會如此精彩。我們互相照應,走過了永生難忘的43天。

2020年11月更:在印度之旅結束的一年又三個月後,近來發現有大陸網站未經過我的同意直接將印度系列文章轉貼於該網站蹭流量(這邊就不貼他們網址了)。也請讀者注意,所有文章皆受著作權法保護,如需轉載文章,請經過作者同意並且標明文章出處。如果圖片你覺得不錯,也歡迎直接和我聯絡,我會寄給你沒有浮水印版本的圖案!也奉勸所有盜文的人:你值得一份比搬運更好的工作。

--

--

何洛 Ken Ho
印度遊記

何洛 Ken Ho。Tracle Co-founder & CEO。寫寫工作、寫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