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拉旅遊篇|阿格拉

印度旅行 Ep. 7

何洛 Ken Ho
印度遊記
Jan 28, 2020

--

在從賈莎梅爾前往阿格拉火車上,我遇見了一個法國家庭,一對夫妻帶著兩個七、八歲的小孩。待我對號入座後,這位法國爸爸東張西望地來回在我們座位徘徊。原來,我的座位號碼跟他一模一樣!

「偉哉印度國鐵,竟然把我們兩個的位子排一模一樣!但這就是所謂的印度式幽默吧!」我心裡想著。

法國媽媽的座位在車廂的另一邊,她先帶著兩個兒子到了附近的臥鋪。法國爸爸就和我對坐,面面相覷。我們聊了一下,問對方去過了哪些印度的城市。原來,他們是來北印背包旅遊的!我心裡對他們的佩服油然而生。

會帶小孩出國的父母就很了不起了,甚至還是來印度!這是多麼大的挑戰。

過了十分鐘,車掌來了,他看了我們兩個的票,竟然一模一樣。他笑了笑,搭配著印度式搖頭,把我的座位重新安排到下鋪,法國爸爸則是在上舖。

一如往常的,在印度碰到任何不合理的事情,最後都會順利地解決。

Fu在孟買時和我們告別,踏上了前往白色之城烏代浦爾的旅途;Yen則是在賈莎梅爾和我們分開,前往齋浦爾一個人的旅行。 剩下的五個人,我們住進了阿格拉市中心的一間青旅。 這間青旅沒有像孟買的那間一樣,那麼的嬉皮隨興,沒有耳朵夾著捲煙的櫃檯人員,取而代之的是中規中矩的風格。

飯店頂樓有一家咖啡廳,是我這三天在阿格拉每天必來的地方。這裡有臥榻可坐可躺,邊吃著烤雞肉三明治,眺望遠方的泰姬瑪哈陵。白天時,隨著日照忽明忽滅,她就像顆珍珠,安靜、莊嚴地座落於 Yamuna River 沿岸。

通往飯店樓頂的餐廳,看到了這張海報

遇上了詐騙集團

第一天並沒有安排特別多的行程,而是搭乘嘟嘟車在市區隨意亂逛。記得當晚逛到了火車站附近,正打算叫嘟嘟車回旅館時,一群司機蜂擁而上。在印度中程的交通(4、5公里左右)很仰賴嘟嘟車。

叫嘟嘟車不免俗的要跟司機討價還價,但那晚真的快把我們搞瘋

一群司機死都不降價,還跟我們開更高的價錢,想要削我們一波。只要有一個司機願意降價載我們,其他司機就會圍剿他、罵他,像是破壞了他們精心佈的局,最後逼願意降價的司機也把價格提高。 碰到這種惡劣的手段,我們只好選擇Uber,而且價格其實沒有比嘟嘟車貴太多。

前幾個禮拜在海得拉巴,我們幾乎每天都要搭嘟嘟車兩、三趟以上,每一次都要跟司機討價還價。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跟他們殺價其實蠻有趣的。有時候也可以看司機想要騙我們錢然後被我們識破的反應是什麼 😂。

記得有次一個司機開出了正常價格的三倍,在被我們戳破之後,連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了出來。

然而,若是時間緊迫,司機又再跟你543,心中就會滿肚子的火 😠

▍Green Salad 和 水煙

當晚,我們跑了兩家咖啡廳。

第一家咖啡廳裝潢碧麗,在Google上的照片會讓人有一種「東西都會很好吃」的錯覺。沒錯,是錯覺 😅。我點了 “Green Salad” ,以為會有季節時蔬、水果跟佐醬,擺盤於木碗中,結果服務生端來這個:

朋友點了一杯鳳梨汁,等了十五分鐘之後看到店員提了兩顆鳳梨從店門外慌忙地走了進來。著實非常新鮮😂!

第一家咖啡咖啡讓我們有些生氣 ,東西偏貴但是有沒有什麼品質。我們馬上到第二家屋頂酒吧。這家酒吧有現場駐唱,還有水煙可以點,而且超便宜 😂 。 在喝了一杯啤酒跟抽了一些水煙後,回青旅休息,結束這一天。

後記:後來發現,印度的Green Salad 其實都長這樣xD,是小弟無知。

阿格拉堡 Agra Fort

阿格拉除了泰姬瑪哈陵有名,阿格拉堡 也是必造訪的景點之一。

第二天,我們到了阿格拉堡門口,看到成群的遊客,心裡想等等肯定又會有導遊想要削觀光客一波。果不其然,一個印度人走向我們,他馬上開啟印度人特有的三寸不爛之舌:

「Namaste! 你們需不需要請導遊?」

「價格很便宜的!」

「沒有導遊你們會看不懂喔!」

我們嘗試回嘴:「沒關係啦,我們看手機上的資料應該也行!」

他馬上一個反攻:「手機上寫的不一定正確啦!而且也沒有我們講的詳細!」

接著他手指向遠方:「不然我問你,那邊那個走道以前是做什麼用途?」

哇靠!竟然還考我們 😂!我們就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再次跟他殺價後,他請了另一位印度導遊為我們導覽這座古城。

這個導遊真的請對了。

他鉅細靡遺地講起了這座古堡的古今的用途——歷經蒙兀爾王朝多位皇帝,它見證了16、17世紀歷史興衰。因為歷任皇帝信仰的不同(有的是信仰印度教,有些則是伊斯蘭教…等),建築也因此結合了印度、中亞、甚至是歐洲的風格。

在這位導遊的介紹下,我們極其陶醉於這段曾經璀璨的歷史,甚至完全感覺不到旁邊還有參觀的遊客,彷彿直接走入了三百五十年前的阿格拉堡。

阿格拉堡許多設計極富巧思,除了禦敵的功能之外,它也有很多冬暖夏涼的設備,甚至是有些看似「魔幻」的機關。

「你們身邊有沒有硬幣?」

導遊向我們借了兩塊盧幣,走向了一道門。門的正上方牆面有一塊實心凹洞,接著,他就站在門的正下方把硬幣往上一丟,硬幣竟然從那個實心凹洞底下射了出來!

原來,牆面是特別設計過的,那個看似不可穿透的實心凹洞,在下方是中空的,導遊就是從門的後面把硬幣丟往那個洞,當然硬幣就會看起來從實心凹洞穿了出來。

阿格拉堡的許多建築結構就是利用這種視覺障眼法,把人逗得一愣一愣的。

走著走著,導遊的語氣沈重了下來,指向離我們十公尺的一座八角亭。這座八角亭極為華麗,牆面上鑲上了數種不同產地的鑽石。原來,這裡就是泰姬瑪哈陵的建造者——沙賈罕(Shah Jahan) 被自己兒子囚禁的地方!在這座八角亭,沙賈罕度過了八年的人生最後時光,每天呆呆地望向遠方的泰姬瑪哈陵,惦起他的愛妻。

沙賈罕被囚禁的八角亭。八角亭可以隔著Yamuna River 望向兩公里外的泰姬瑪哈陵。

這趟導覽持續了將近兩個小時,在這位導遊的介紹下,我們飽覽了這座古城的歷代更替,甚至被帶入了這段令人百感交集的王朝。

最後,他還跟我們推薦起阿米爾罕,那位被稱為「印度的良心」的最新電影——阿甘正傳。

沒錯!就是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那部阿甘正傳,只是這次翻拍成印度版本 😂

導遊帶我們來到了出口,這時我們各個心中波濤洶湧,久久不能平復。我們最後甚至還多給了這位導遊一百盧比,以感謝他賣力的解說。

這裡是以前國王開庭的地方。國王坐的地方視野良好,可以看見四面八方的動靜。據說所有人都必須面對國王,就連稟報要事,要退下時也必須用倒退走的方式。只要屁股對著國王,就會馬上被斬首。
這裏也有一個小幻術。左邊是在欄杆外直接望向泰姬瑪哈陵,但是當你一直後退、一直後退,泰姬瑪哈陵會變得越來越大。
阿格拉堡有一個廣場,以前一個月裡會有一天是城市市集,來自各地的商人會到這裡擺設奇珍異寶供國王挑選。據說,沙賈罕就是在這個市集遇見了他的愛妻,一見鐘情。
我們跟導遊的合照,好險我們有請他!哈哈哈!

▍泰姬瑪哈陵

阿格拉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泰姬瑪哈陵了吧!詳細關於泰姬陵的心得可以參考 永恆的淚珠」這篇(直接點)

這裡則跟大家分享一些其他參觀泰姬陵的趣事。

第三天一早,清晨四點多,我們起床前往泰姬瑪哈陵看日出。有了前一日請導遊的經驗,今天我們也請了導遊。但是這位導遊就沒有前一天那位給我們那麼大的震撼 😂。

泰姬瑪哈陵可以待到三個小時,導覽其實不會太久,大概一個小時就可以參觀完。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到處逛,坐在泰姬陵旁邊的廣場聊天。

記得在參觀泰姬陵旁邊穆斯林禮拜的地方時,有一個外國人遊客走向我,問我可不可請我的朋友到旁邊一點,不要擋到他用GoPro拍泰姬瑪哈陵的景。 當下我很不爽,我和他說每個人都有享受泰姬瑪哈陵的方式,有些人是用看的,有些人是用拍的,我都尊重。如果你真的那麼想要拍,你何不自己去跟她溝通。

隨著Youtuber這個職業越來越興盛,影像紀錄也越發普及。許多人習慣拿著相機、手機、錄影機,紀錄生活的一切。我非常尊重這樣的紀錄方式,也覺得影像有時候甚至能傳達更多文字無法觸及的意念。當然前提是不違反當地的規定(像是泰姬瑪哈陵有些地方是禁止拍攝的)。

但是當你想要達成你的目的,強硬地叫別人讓開,就為了拍下屬於自己的照片或影片,這種豪奪景致方式我完全無法認同,也覺得是非常自私的行為。

那位外國遊客向我點點頭就走了。

越到中午,人也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睏。泰姬瑪哈陵是一個世界知名的地標,所以遊客當然也是來自世界各地。西班牙人、泰國人、美國人及當地的印度人都有。剩下的兩個小時,就可以坐在泰姬瑪哈陵四周的廣場納涼,就順便觀察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的行為,其實也蠻有趣的!

多年前印度政府為了維持泰姬瑪哈陵的形象,整頓了四周的貧民窟。雖說如此,只要一出泰姬陵,還是立即可以感受風格上的轉變。

阿格拉給我的感覺

人們常說印度出了一個邦就像出了國。有將近三十個邦的印度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風土民情、語言、氣候,進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阿格拉給我的感覺,沒有孟買的緊湊步調,也沒有亨比的輕鬆懶散。她更像是介於兩者,一種中規中矩的感覺——整齊的市容、沒有太瘋狂的事情發生,一切計畫也都如願達成。

下一站將前往新德里,印度的首都。在這大都會,我們短暫待不到一天的時間,其實是為了要去東方聖城瓦拉納希而特別選定的中繼站。

--

--

何洛 Ken Ho
印度遊記

何洛 Ken Ho。Tracle Co-founder & CEO。寫寫工作、寫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