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比旅遊|Don’t Worry, Be Hampi

印度旅行 Ep.1

何洛 Ken Ho
印度遊記
Aug 25, 2019

--

亨比是一段由古老巨石堆砌出的歷史

▍第一次的臥鋪體驗

印度的火車站大多沒有電扶梯,如果要橫跨月台,就必須靠蠻力把20公斤的行李扛上三層樓高的天橋,再靠僅存的意志力扛下我們要去的月台。晚上九點,剛搬完行李,汗水淋漓的我們在三號月台找到了列車。

「很好,沒有誤點!」我心裡想著。

印度火車最惡名昭彰的就是誤點和臨時取消,好險今晚沒碰上!我們坐的是2 AC 夜車,要搭八個小時才會在隔天一早到南方500公里遠之外的Hospet。印度火車的車廂等級分成冷氣和沒有冷氣兩種車廂,其中冷氣車廂又分成三等,而我們今晚坐的是二等臥鋪。

側邊下鋪可以把臥舖折疊成兩張椅子,在不想躺著的時候可以坐著享受窗外景色。我睡的是上鋪,冷氣直吹我的臉,冷得我只好找紙袋硬是把出風口塞住。

第一次睡2AC的上舖

搭夜車的好處就是可以省下住宿費,在錙銖必較的自助旅行不失為一個安排旅程的小撇步。壞處就是必須設好清晨的鬧鐘,時時注意列車的動態,以免一個睡過頭坐過站。印度國鐵APP 顯示列車會在6:00左右抵達,但是我們最後8:00才到Hospet。

還我睡眠……。

「你是要去亨比吧!唉!如果要搭公車要等到10:30才有,而且昨晚下了雨,路上滿是崎嶇跟爛泥,你們拖著行李不好走!」

「從火車站到公車站很遠呢!」

「來搭嘟嘟車吧,300盧比就好!Hospet到亨比要13公里呢!」

一開始不太想搭理他,覺得那些都只是嘟嘟車司機的騙術。於是,我們拖著行李自顧自地往外頭走去,而嘟嘟車司機就一路跟在旁邊試圖說服我。到了車站外,我們在地圖上發現公車站的確很遠,一大早要拖著行李走將近一公里的路真的是個折磨。嘟嘟車司機看到了我們的猶豫,自己把價格砍半「好啦!150盧比,上車吧!」這次我們屈服了。

七個人加上七件行李,我們叫了三台嘟嘟車。

前往亨比的路上,沿路風光平緩,大部分的景色就是矮房配上一片田和椰子樹,路上成群的牛恣意地甩著尾巴走在馬路中央,雜貨店前的街坊鄰居悠哉地抽著比迪菸。時光彷彿倒退了五十年,從嘟嘟車上我就可以發現,時間變慢了。

▍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

抵達旅館後,老闆先讓我們入住,再出來填寫房客資料。我也藉機和老闆聊了亨比好玩的地方。

老闆是本地人,從十九歲就開始經營這家旅館,英文講得很好,他說是不斷和觀光客喇低賽練來的。接著,他指向遠方的石堆:

「你看到那裡有很多人在活動嗎?那是亨比著名的日落點,可以在上面看到南印最美的日落。」

但是今天是陰天,我想我們和日落無緣。在旅館稍作休息後,我們到附近的小街走走逛逛,順便尋覓中餐的著落。這一區的巷弄不大,頂多一個小時就可以把所有東西逛完。

但是,在每個街角,都存在著最樸實的景色。

附近賣的是手工藝品和傳統服飾,巷弄間除了雜貨店,也有許多戶人家。就算觀光客來來往往,當地居民在路邊洗澡,也毫不違和。小孩們就在街上玩著鬼抓人、打著羽球,享受著他們的童年時光。

這天我們沒有特別做什麼——逛了最著名、最顯眼的Virupaksha Temple、爬上了老闆說的Hemakuta山丘,看了若有似無的日落,最後在當地著名的素食餐廳享用晚餐。

來到亨比的第一天,我們的步調變慢了。在這條時光流轉的小巷,我們體驗著最純樸的生活。

▍Temple Run

我想,逛亨比最好的方式就是租一台摩托車,花一整天的時間跑遍每座古城。更確切的來說,如果能親自駕駛當地的交通工具,我覺得是最能體驗當地交通文化的方式!

第二天一早,我們來到這區唯一一家摩托車店。摩托車要用「腳踩發動」,款式也是印度相當傳統的型號。在一番「試騎」後,老闆不放心地把機車交給了我們。

印度是右駕國家,所以騎車的時候要先適應靠左。在騎車逛古城的悠哉下午,隨時可見車道兩邊玩耍的小孩。他們見到外國人也都會熱情的跟我們揮手、打招呼。在印度騎車鮮少看到有人戴安全帽,戴任何護具也顯得多餘。

唯一重要的是——喇叭!

印度的街頭無時無刻都響著喇叭聲。如果不藉機叭個幾下,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好像有虛此行。於是,每當到了轉角、要準備超車或是覺得爽的時候,我就會給他亂按個幾下(在台灣可能就會被攔車踹共)。

這台機車的龍頭超難控制!好幾次都差點犁田

中餐時間,我們碰到了餐廳裡除了我們以外的唯一一位客人。他是一個瑞士人,剛從藝術學校畢業,在香港從事藝術相關的工作,來印度已經第四個禮拜,前些陣子都待在聖城瓦拉納希,正好是我們旅途的最後一站。

他纖細的身形,綁著包頭,還會說一些中文。他告訴我們他很愛草東沒有派對,甚至還會唱張震嶽的愛我別走!說著說著,他從包包裡拿出了一包捲菸,看到捲煙的我,馬上湊過去問他可不可以捲一根給我看。

他示範了如何捲出一根絕佳的煙,並且把那根菸送給了我。

在亨比,可以看到不少歐美旅客,躺在餐廳的軟墊,手中拿著一本書,讀累了就漫無目的的凝視著遠方,抽著香菸也好、捲菸也好,享受著這凝結的步調。

來亨比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找一間舒適的餐廳,點一杯Lassi,然後舒適地躺下來睡覺。(左邊的印度人是這家餐廳的員工)

▍不幸的,機車壞了!

下午在逛廟的時候,其中一台機車似乎沒有停好,被風吹倒,右邊的後照鏡全部裂掉。

回程的我們一直在想待會兒老闆一定會叫我們賠他錢。

想起出發前他那緊張的神色,深怕我們把他的摩托車弄壞,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那台損壞的摩托車也很難用腳踩發動,我就決定接手和我的旅伴交換摩托車。

傍晚時分,我們騎回住宿附近,準備前往另一個著名的日落點Matanga hill。在入口處,我們看到了一群印度人在打排球,經過的時候他們邀請我們一起加入戰局。至於Matanga hill,我們快走到的時候警衛過來跟我們說現在太晚了,六點以後就不可以再上去,要等到隔天早上五點。於是,警衛跟我們要了一張自拍,我們返回停車的地方。

想到等等要面對老闆,還是有點緊張,深怕他獅子大開口,要我們賠償。
但是,這些擔心是多餘的,先想想到底要怎麼發動這台摩托車吧!

我腳踩了不下數十次,怎麼發都發不動,一些同伴先騎回去還車了,留下其他兩個人和我。我們輪流嘗試,但引擎頂多就是發出奄奄一息,又回歸死寂。

這時夜幕低垂,開始下起了綿綿細雨。我告訴其他兩位女生:「還是你們先回去吧!我再發動看看,如果不行我就牽回去。」他們在陪我嘗試幾次後,還是先回去還車了。

一想到要獨自牽著壞掉的摩托車走上超過一公里的路,就覺得剛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種情操有何必要。但在這種情況,似乎還是最好的處理辦法。於是我就牽著那台玻璃破掉又發不動的爛摩托車,走在沒有路燈的亨比市集。雖然叫做市集,但是這條路上什麼都沒有。聽說幾年前政府以維護古蹟之名,把這條長接近一公里大街的攤販都趕走。

▍印度小哥的神救援

沿路牽著,路邊有兩個印度人看到我這番狼狽的模樣,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跟他們解釋情況後,他們二話不說就把車子接過去。

他們用我完全無法想像的腳速連續踩了三下,車子就發動了!

當下聽到引擎聲超級感動,他們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讓我不必淋著雨走在漆黑的路上。實在佩服印度人發動摩托車的功力。他們笑著,把摩托車還給我,和我閒聊了幾句後跟我要了幾張自拍。

旁邊其它印度年輕人看到有外國人,也衝過來湊熱鬧、要自拍。我就在和好多印度人自拍之後順利踏上機車店的歸途。

熱心前來幫忙的印度人。拍照光不夠就開手機的手電筒打光。他們真的很愛很愛很愛自拍。

▍愛聊天的老闆

好,接下來就要開始擔心鏡子的事情了!老闆一見到我就問為什麼我這麼晚回來?

我心想:「還不是你這台那麼難發動的機車害的!」

他叫我先把機車停到旁邊,然後他就開始跟我喇賽。「你幾歲啊?」「從哪裡來的呀?」「有沒有女朋友啊?」還有一些男性專屬的話題……。聊著聊著我心想應該要找個機會趕緊把話題結束然後溜走,要不然等他發現玻璃破掉了我就難脫身了。

幸好,他可能也覺得天色漸黑,就跟我說「這樣就可以了!證件還你。

等他一轉身要去牽車,我立馬用衝百米的速度溜回旅館。至於他到底有沒有發現鏡子碎掉,我也不管了。

▍Don’t Worry, Be Hampi

在亨比待了三天兩夜,如果要以一個亨比嬉皮的標準,這可能是一個非常短暫的時間。這個不大的城市,也曾聽說觀光客待上超過一個禮拜,甚至是一個月。但是這三天,卻是我印度行最愜意的時光——騎機車任由南印的風吹拂頭髮、漫無目的地躺在躺椅上享受寧靜的午後、逛寺廟體驗最樸實的印度教文化。

從寺廟到人,亨比給我一種歷史悠久的純樸感,似乎他們千年以來一直都如此生活著。我們像探險電影裡的主角,常常一個轉角,就可以遠眺大片失落的古城,邁入一個未知的古老城邦。

亨比在我心中,是一個小卻美的城市,推薦給每一個想要到南印的朋友。

最後一天前往的Matanga Hill,從最下面爬到頂端的Achyutaraya Temple大概要四十分鐘。中間的路越爬越陡。到了Achyutaraya Temple,我們碰到了一個在畫素描的印度人。他利用週末的時間從邦加羅爾來到亨比一個人旅行度假。他還叫我在他的素描本子上畫一些東西。

同場加映

--

--

何洛 Ken Ho
印度遊記

何洛 Ken Ho。Tracle Co-founder & CEO。寫寫工作、寫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