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申請美國研究所|心得分享

How I got into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my Lu
5 min readNov 26, 2019

時程規劃

進入時程規劃前,想要先澄清一個迷思,可能許多人以為欲在秋季入學的話,就要於十二月以前送出申請,但其實每所學校、每個program的申請時程可以差異相當大,有的採先到先審制、有的分兩階段申請,也有的採統一申請但到三月底才截止,因此,想了解申請實際細節仍須上各校網站走一遭。

當在大三下出國讀研的念頭逐漸成形時,閒暇之時,我會去爬文,從ptt上的留學版、google上的留學網誌和一畝三分地上的申請分享文,去了解留學與否的正反觀點、如何準備英檢考試和申請學校,此外,也找機會和學校老師、學長姐和朋友們聊聊不同國家在統計領域上的未來發展與狀況,當對出國讀書這件事大致了解並選定好國家後,接著,我把需要準備的事項全部列出來,以申請美國研究所來說,需要面對的包括英文檢定考試(TOEFL, GRE/GMAT)、選校、推薦信、自傳(Statement of Purpose, SOP/Personal Statement, PS/Diversity Statement, DS)、履歷(CV/Resume)、上傳指定文件至申請網站等事項,然後開始預估每件事大致所需花費的時間且排定好先後順序,之後就準備開始一項項擊破了。

由於大四上規劃出國交換,所以TOEFL和GRE很早就考完,以下將依時間先後順序簡單分享申請的心路歷程。

TOEFL:

托福考的是聽說讀寫,網路上能夠找到許多資源以及心得分享文,在準備的過程中,說寫的部分娜娜老師給我很多幫助,而聽讀的部分則是用考滿分網站練習題目,不管透過何種管道練習,最重要的還是要經由大量練習來熟悉題型。分數的部分,多數我查到的Top100學校僅要求80分以上,但前段的學校競爭激烈,考試時大家應該還是以破百為目標,除非已有目標學校,那建議先查一下托福的門檻標準,因為部分學校會要求單一項目須達一定分數以上;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學校會規定入學時托福仍應在兩年期限之內,所以申請時記得先檢查托福是否在期限內。

GRE:

GRE和托福不同的是少了聽、說,考的是數學、單字、邏輯、閱讀與一篇論說文寫作,比起托福,GRE多了許多艱澀的單字,需花費心思記憶,當時為了節省準備時間,我報名Mason GRE的假日班,搭配方便好用的Quizlet App和老師整理的單字本,花三個月的時間將1000單熟讀、2000單讀到有印象,並做完數學和邏輯閱讀的題目,幸運地得到250分的不錯成績。

選校:

選校十分重要,他不僅攸關整個申請時程的安排,也影響未來的職涯發展,但相信許多人和我ㄧ樣一開始迷失在美國數千所大學中,不知如何挑起,這時候有兩種方式,一個方法是利用向顧問留學公司諮詢可以快速了解自己的落點,另一種方法就是自己乖乖開始一所ㄧ所研究了。我並沒有找顧問,於是首先參考US News統計系的排名、ptt錄取文(尋找申請背景相近的人選擇和錄取了哪些學校)、以及台灣著名大學的統計系教授都是從哪些學校畢業(當初單純覺得能夠被聘請任教的教授們其學校應該都不差XD),在這一階段我總共列出25所學校,並將各學校的所在位置、program名稱、課程內容、申請要求、學費、網址等資訊製作成excel表格,接著開始使用刪去法,將不符合資格要求(比方英檢成績未達要求)、沒興趣的program一一刪除,最後,選出六所學校,包括一所夢想學校、四所與自身實力相當的學校和一所保底學校。我接著製作第二份excel表格,這次將每所學校的申請時程和相關要求皆列出來,以方便日後追蹤申請進度。(小建議:若學校及早確定好,可以將學校代碼記下來,考完GRE當下,ETS提供免費寄送GRE成績給四所學校,這樣可以節省不少費用。)

推薦信:

我的三封推薦信皆請系上授課老師寫。我所申請的學校接收推薦信的方式皆為email連結給老師,老師在自行上網上傳推薦信,因此務必預留足夠的時間給老師填寫。

SOP/PS/DS:

重頭戲來了!!優異的成績或表現固然可以為申請者加分不少,但一篇寫的深刻動人的essay才可以幫助教授們跳脫成績單分數和履歷上的片段文字,看見隱藏在一個人背後的熱情與特質,除此之外,在書寫的同時,也是向內探索的好時機,去真正了解自身興趣及留學動機,以個人例子來說,我將文章分成五段,先是描述對統計的興趣從何而起,接著二三段各舉一個與統計學習相關的經驗,第四段連結研究所課程與自身痛點,最後一段呼應首段簡單作結。不得不說,撰寫SOP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來來回回的修改中,經歷許多自我懷疑、毫無靈感或是幾近放棄掙扎的時候,但感謝有一同申請的戰友、聽我訴苦的朋友和義不容辭答應幫我看SOP的老師們,讓我最後皆能順利地將申請文件送出去。

好文分享:How to write a great statement of purpose?

最後...

回想整個申請過程,深深覺得是一場耐力戰,越能堅持下去的,越能讓夢寐以求的學校到手,還記得當第一所學校寄來拒絕信並讓我徹底懷疑自己的能力一輪後,反而激起我要完美化接下來每一份文件的決心,開始厚起臉皮向別人討教,在客製化每一份SOP的同時,似乎也越加身出國的決心,真的十分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相信得到夢想學校的入學許可又將是一個新的開始和挑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