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清大服科所推甄面試經驗分享

失敗卻珍貴的推甄面試經驗

Andrew Fu
5 min readApr 17, 2020

學生背景

利瑪竇資管系應屆畢 4/55(班排) 三次書卷 多益870分

專題(與長照相關) 參加校內校外競賽有一些成績

社團副社長 系上宿營總召

清大服科所

1.口試時間:108年11月8日星期五09:00開始

2.口試地點:清華大學台積館548、549室

3.報到處:清華大學台積館5樓服務科學研究所辦公室前

個人面試8分鐘 三個教授

A組 分別是王俊程教授&曾元琦教授&嚴秀茹教授

放榜結果

推甄成績

初試總分 85.67 口試 84.33 成績總分 85.00 (最低錄取標準84.00)

備取第12名 放榜結果

考試成績

初試總分83.00 (最低錄取標準84.17)

服務科學所重視

1.就讀動機

自己跟服科的連結

未來想從事的工作與服科所的關係

大學時期相關作品經驗

2.對自己書審的熟悉(包括研究計畫!!!)

例如:我研究計畫寫到用心理學角度探討使用者體驗,教授就會問我甚麼樣的心理學舉個例子,當下我傻掉亂掰,所以就算是研究方法也要講得出點東西 (特別對面做的還是設計心理學的專家-曾元琦教授)

3.對服務科學的瞭解

以人為本!

重要面試經驗資訊分享

1.服科最有挑戰性的可能是全英文面試,但不是外師面試的話不會特別要求 ,感覺用自己習慣且最能表達的語言比較好!

2.時間掌握也很重要,八分鐘真的很短~

3.如果是資管人的話,建議證明一下自己的特色,focus在自己如何做到跨領域的學習,展顯服科精神,可以證明自己與其他心理系或設計系同學不同的價值(越來越多不同系的同學也開始申請)

4.服科所的面試 應該是全台使用者體驗最佳的一場面試,玩得很開心,說明會留不留下來不會影響成績 別擔心! 但是蠻好玩的

5.要非常了解自己寫的內容 自我介紹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 引導教授問你想回答的問題

面試問題

1. 自我介紹(我選擇用英文,所長有說中英都可以,時間上沒特別限制)

大概分成三個部分

-個人特質

-實際經驗

-對於服務設計研究 所做的一些努力

2. 介紹一下自己的專題

我的專題主要是一個主要以看護預約為功能的APP以及居家智慧監測的系統,APP與市面上預約看護比較不一樣的是背後的數學模型,藉由 Gurobi Solver 求解人力資源配置數學模型(i.e.,資料包絡分析模型,DEA),讓客戶可以選擇日期、時段、地區搜尋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看護並進行預約,系統會將看護資料與受照顧者資料比對,並做分數高低排序,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找到適合的看護。

智慧居家監測方面則主要是針對四個功能,分別是跌倒/獨處/用餐/訪客進行推播,利用TENSORFLOW機器學習框架來偵測,利用Line 來做推播,並推播至家人或鄰居加入群組,做第一時間的搶救處理。

3.你所提及的看護推薦機制是怎麼做的

這講得非常沒有自信,被所長抓到很多bugs,所以就不多說了。

4.根據你的研究計畫可以說明一下嗎?

研究主題:

以使用者體驗觀點探討聊天機器人如何影響使用意願

研究目的:

透過使用者的實際體驗考察,從心理學、行為學角度探討聊天機器人對使用意願影響與使用者體驗結合作改善,是否能明顯提升使用者對聊天機器人的使用意願。

並透過問卷與實地考察,了解目前使用者與潛在使用者對聊天機器人之看法,提出建議讓企業採取策略,如何拓展市場。找出不同功能之聊天機器人應搭配何種介面設計方式,以帶來最佳的使用者體驗。

研究方法:

研究對象以大學生為主,分別針對不同功能的聊天機器人做深入研究及利用資訊品質、系統品質與互動程度三個因素深入比較,探討未來聊天機器人開發趨勢。

過程中希望利用手指觸控偵測與眼睛移動偵測等相關儀器探討不同介面設 計帶給使用者在使用者體驗上的影響,主要針對讀取訊息的停留時間及完成特定操作的流暢度速度提升為資料,經資料彙整後分析做整合,用來作為聊天機器人開發之參考。

大該分成這三個部分說明,大概濃縮一下內容後講了約一分半鐘。

5.有想過要用甚麼樣的心理學理論研究嗎?能舉例一下嗎?

我是說了設計的心理學這本書裡的一個小例子,但老師好像沒有很滿意,在回答這題的過程中,我有強烈的表達自己未來想跟曾元琦教授做研究的想法。

之後面試教授就跟我小聊關於利瑪竇資管系的教授的近況就結束了~

心得

雖然無法進入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個研究所,但我真的很感謝清大服科所給我這樣的機會了解我自己,希望在推甄階段準備書審的學弟妹們能夠把書審這件事情想得長遠一點,好好從準備書審與面試的這段時間認識自己,我敢發誓你不會後悔的~最後謝謝很多清大服科所的學長姊無私的幫忙~

因為真的在網路上得到許多關於面試清大服科所資訊的幫助,因此希望能分享我的一些經驗給未來也想試試的同學們,如果寫得不太好,請體諒~

--

--

Andrew Fu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NCTU. Served as a 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ntern in Cathy Agile Program of Cathy Life Insu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