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洗碗機入厝一年半心得

Angela Lee
Jul 23, 2021

--

Photo by Mohammad Esmaili on Unsplash

我家的洗碗機也入厝一年半啦,完全印證「買了只會後悔幹嘛不早點買?」 決定來寫篇文推坑大家!
先說結論,如果家裡一週有兩天會花超過半小時洗碗,就可以考慮買了。以下會講洗碗機的優點、限制、安裝空間,以及使用一年半的心得碎念。

簡單介紹我家的情形:
早餐一定會在家吃(我有時在學校,但至少會有杯盤各*2,再加上吃個優格、水果之類的,碗盤繼續加!)疫情之前一週大概也有四天會在家自煮晚餐,每次加起來十幾個碗盤跑不掉。要是沒有洗碗機,一天至少要花40分鐘在廚房洗碗,再加上煮飯、吃飯,為了一餐兩個小時就沒了==

洗碗機的優點:

  1. 時間⏰
    不用耗費青春在流理台前面一直洗(我覺得洗碗是全部家事裡面最像薛西弗斯推石頭的⋯⋯洗完不到24小時流理台又堆滿一堆碗盤,看了心情真是很煩)洗碗機一次洗程要兩個小時,但反正是花機器的時間又不是你的時間,沒關係啦~
  2. 護手🙌🏻
    冬天用溫熱水洗碗很容易讓手乾燥脫皮,或是煮飯之後再洗碗,一天長期碰水,手就濕疹發作長了整排水泡(苦主是我TAT)
  3. 省水💧
    根據bosch官方資料,洗碗機完成一次洗程只要9.5公升的水,水龍頭一分鐘出水量就逼近9公升,但手洗碗要先把殘渣沖掉、刷碗、洗泡沫,一疊碗盤怎麼想都不可能在一分鐘內洗完吧(攤手)
  4. 比手洗更乾淨
    我是很愛吃乳製品的人,焗烤、義大利麵、韓式部隊鍋這種我都喜歡放起士進去,但是冷掉之後的起士超級難洗,又會把菜瓜布弄很髒,洗碗機用高溫就可以讓起士再軟化沖水之後就清潔溜溜,我就可以更放心煮這些料理。還有烤盤、抽油煙機濾網這些,也是自己洗心情很差,但丟進洗碗機就變晶亮還會反光回來,感動到哭。
  5. 促進家庭和諧
    在有洗碗機之前,光是誰洗碗就可以吵XD
    負責洗碗的人也是會想碎念,這喝無糖茶的杯子可以繼續用啊,幹嘛一直拿新的!!吃飯一定要湯匙筷子叉子全都用一輪嗎,洗起來很累欸!!
    有洗碗機之後,啊隨便用啦,反正最後都是洗碗機一次搞定☺️☺️每天在家都可以吃buffet的概念,愛用什麼就用什麼。

洗碗機的限制:

前面宛如業配講了這麼多洗碗機的優點,但它畢竟是台機器,還是有很多眉角要配合。首先要知道洗碗機的清洗原理是:強力水柱、高溫、長時間(基本上2小時起跳),相對來說就會有些限制。

  1. 不能放的餐具
    🔪刀具(刀鋒會被洗鈍)、不沾鍋(會破壞塗層)、鐵鍋、木製餐具(長時間碰水會生鏽、泡爛)
    杯緣很薄、精緻的餐具也不太適合,有被洗破造成缺口的風險,雖然有40度的精緻餐具洗程,我家也沒這麼多精緻餐具,專門為這些杯子開一次洗程很浪費,真的怕就用手洗吧)長期洗下來,部分餐具會有被刮花、褪色的風險。
  2. 前置作業
    放進去之前還是要把廚餘、殘渣清過(雖然洗碗機也有自己的過濾系統,但這樣要常常清洗碗機,我覺得更麻煩) 。
    蒸飯鍋、炒飯鍋這類有乾掉鍋巴或是焦底的餐具,要先泡水、泡軟後放進去才能徹底洗乾淨。
  3. 擺放碗盤的技巧
    洗碗機出水的地方都在下方,所以排的時候要注意髒污面朝下、可以大的餐具下面塞小的,但是要留空隙不要全疊在一起。基本上洗碗機都會有大致分區(杯子、盤子、餐具、鍋具)
    洗個兩三次,注意哪邊沒洗乾淨就知道要怎麼放了(說是這麼說,但我家爸爸教了一年還是每次都亂放,洗不乾淨完全是人的問題,不是機器的問題🤦🏻‍♀️)
  4. 安裝的地點
    很多老式廚房(我家)沒有留洗碗機的空間,或是流理台不夠高不能塞在底下。洗碗機外殼其實很粗勇的!!放在陽台跟洗衣機當鄰居也是個選項只要有接水、排水就可以,雖然拿、放碗沒有在廚房裡順手,但還是比沒有洗碗機方便很多。

適合的人類:

  • 有在下廚、至少一週兩三天會在家吃飯
  • 我覺得不妨以一週有兩天會花超過半小時洗碗作為指標,超過就很可以考慮(不要說只用兩天很浪費,洗衣機你也沒每天在用啊XD)
    而且有洗碗機之後會大大提升煮飯的意願,因為在家自煮也不是只有吃完的餐具,烹煮過程中用的鍋子、備料用的餐具也都算,有時不是討厭煮飯,是想到一開伙之後待洗的碗盤,就默默點開ubereats⋯⋯😂

其他的碎念:

  • 我家是買13人份的,買之前也是有猶豫過我們家才三個人用得到這麼大嗎,結論是:用得到!只要有開伙,我家的洗碗機一天就會擺滿,而且買大才可以放鍋子啊啊,最討厭就是洗鍋子。
  • 如果是一兩人住,又沒到很常開伙,之前看到YouTuber開箱的Panasonic五人份的洗碗機我也覺得很燒!體積更小可以直接放流理台,接廚房水龍頭的水,也是不錯的選項。(只是現在沒有官方代理,都是水貨自己裝)
    開箱影片請參:如果你相信洗衣機,那你就要相信洗碗機!

雖然限制寫起來不少,但相信我~~有洗碗機之後你只會慢慢把家裡餐具都換成適合洗碗機的,不用自己洗真是太棒了🥺
這一年半的實測下來,覺得康寧500ml的湯碗跟這台洗碗機最搭,可以卡進凹槽直立,完全不浪費空間,康寧的杯子也是洗了一年半花色都還健在,很值得推薦!

洗碗機之於我的存在呢,大概是未來伴侶如果跟我說:「啊就幾個碗而已啊,順手洗洗就好了,幹嘛買洗碗機?」然後他又沒要負責洗的話,那就不用考慮一起生活了🙃真的不知道會講出順手洗洗的人,到底是有沒有洗過碗??

--

--

Angela Lee

台北人、文院人,寫點文學,寫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