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BenQ Materials 明基材料校園大使 在衝啥米.ᐟ.ᐟ

--

哈囉大家好👋我是第二屆明基材料校園大使,2023/10–2023/02,成功卸下半年的任務了!這篇文章是辦給自己的畢業典禮,會更直白跟大家聊一聊大使在幹嘛?這篇乾貨文全是真性情🥹也希望能幫助未來想申請校園大使的同學~那就接著看下去囉⬇️

與人資長Candy合照(正中間) ~ 拿到大使證書啦.ᐟ
▍本篇校園大使乾貨文,會有以下心路歷程:
一、捲土重來投履歷:面試篇,結果還是不小心?
二、半年成為reels能手:產品開箱貼文/短影音
三、校友回娘家:從零開始辦百人講座,如何辦到?
四、福利熊,熊福利:成為大使的好康報報
五、歡迎成為明基佳世達集團一員:一日招募體驗
六、現在「材」知道:讓公司看見你的積極性

一、捲土重來投履歷:面試篇,結果還是不小心?

進到面試關,行前準備篇

這套tips,讓我在2023獲得兩個校大offer,不妨參考:

  1. 自我介紹:如果是團體面試關,通常有限時間,建議平時就先將1分鐘3分鐘版本準備好,內容以量化數據呈現,如:大學期間累積八場以上的商業競賽經驗;擔任兩家科技業的校園大使;拿了三個企業的獎學金;也有三個永續領域的證照等。
  2. 量身打造的三個關鍵字:幸運的是,BenQ Materials採取單獨面試半小時,更能完整推銷自己,此時提供自己三個關鍵字,並給一個「蝦趴」的說詞,讓主管感受到你不凡的活潑!如:
    充滿文字力的社群經營者:相信筆下能夠治癒靈魂,透過我對字詞的靈敏度,以及結合行銷手法,將專案的溫度送達給顧客!手上經營過的活動自媒體,約有5–6個,我也是前陣子剛落幕的SSICON學生永續創新年會的公關行銷組負責人,我從0開始,從創立年會的帳號,到活動結束,至今發布了53則貼文,累積了438人的追蹤數。
    資源追擊者:號稱社群帳號的演算法,清一色都跑出各種競賽、論壇、工作坊、企業營、實習機會等等等,所以我很清楚,現在的雇主品牌是如何與學生進行互動的,而我也因為過往辦活動的經驗,有宣傳的需求,也盤點整理過校園學生獲得資訊的渠道,將都會是我推動BenQ校園活動的管道。
    跨域的冒險家:地方創生、SDGs永續、社會創新,是大學階段不斷接觸的領域,也是台灣正在成長的產業,我期待在這些領域當中,找到屬於自己串接的脈絡。而我經常參與企業營或是徵才說明會,了解目前各產業的趨勢,學期初我也幾乎報名了校園每一場企業徵才,補充科技業的技術與職場知識。更希望能在BenQ當中,讓我這個科技業小白,得到一張進入科技業的門票。
    關鍵字是為了呼應大使的工作內容(ex社群行銷/實體活動/雇主品牌推廣),以證明自己是有經驗的人。
  3. 徵選動機:通常在講自我介紹時就會提到動機,我當時以校園大使福利制度去構想,如HR求職推薦函、Q種子實習機會優先入取等。以及我想獲得進入科技業的入場券,近年隨著技術發展,材料產業已經慢慢從傳產,搖身一變加入高科技的行列。
  4. 公司產品服務:做這題的功課相當重要!年輕時有去選某家的大使,但那時候準備不夠,當對方問最喜歡他們購課平台哪一個功能,我直接啞巴吃黃蓮…絕對不能抱持著進去再摸索的心態,不夠了解公司在幹嘛完全不及格。如果沒有那麼多時間準備面試,建議至少要看:官網永續報告書近期的新聞,並準備一項自己最喜歡的產品介紹。
  5. 社群經營/實體活動點子:career的社群平台(FB/IG/Linkdin),是企業在做雇主品牌與求職者、學生最重要的溝通管道,肯定希望提升社群的追蹤流量,因此來問你有什麼好主意、覺得貼文可以做哪些主題。至於實體活動,明基材料當時已經有決定要做「校友回娘家職涯講座」,所以任務就是搞定行政程序。不過Mentor Mark說,有些學校蹲點兩年了,下一次想會換新的活動形式,因此還是推薦大家發揮創意。定期去看其他企業做哪些企劃案進校園,儲存一些「材料」在腦袋裡🤣(雙關?)
  6. 自己的活動經驗中,最有印象/最有成就/最具挑戰的,為什麼:去年的面試,我都用中山大學地方創生USR計畫「鹽夏不夜埕」回答這題,是我去年執行的專案當中,記憶猶新、量化績效最為豐富的:企業贊助陌生開發10萬元、邀請16間在地店主成為活動期間的合作店家、擔任2場活動的主持等。貴精不貴多,一個好的經歷分享,面試官不僅可以從中了解能力值,也能被你的態度與韌性渲染。
  7. 驗算自己的回答:面試過程從你口中說的任何一句,都可能被主管挖得更深,因此挑有把握的講。包含履歷給的內容也一樣,可能讀者也是跟我一樣閒不下來,在學期間做很多事情,但體力時間有限,總不是每件事都做到一百分,如果從中只學習到一點皮毛的專案,還是請果斷放棄不要寫進去,不信邪就會被問到(看來又是一個經驗瘡疤…)

面試時,我被問到(記憶久遠不可考,就先寫我還有印象的🥲)

  1. 你提到很清楚雇主品牌如何跟學生互動,請說明細節
    A:我有針對現在學生找資源的渠道(FB社團/LINE群),盤點出一個excel清單,未來公司有活動要向學生宣傳,我可以幫忙放資訊至這些通路。
  2. 你會建議IG社群要如何經營?學生想看到什麼?
    A:以「李長榮化工」為例,他們粉專時常發布與科學、實驗有關的貼文,讓追蹤者可以定期吸取知識,我覺得明基材料也可以朝向知識分享平台發展;不同科系可以對應到明基材料哪些職缺,為職缺做詳細的介紹貼文,也是方法。
  3. 在鹽夏不夜埕當中,你是如何做到合作店家開發的?
    A:我幾乎有一兩個禮拜,每晚11、12點都還在街區裡面,拜訪店家,邀請他們在活動期間跟著鹽夏不夜埕晚一點熄燈。背後雖然多次失敗,卻也訓練出一張說不破的公關嘴,將活動精準介紹,讓陌生人第一次聽就搞懂。做為雇主品牌的推廣者,這項轉譯給受眾的功夫是很重要的。

所以是哪裡不小心?

四大事業體:顯示器材料、電池材料、醫療材料、織物材料,延伸出自有品牌、代理,還有轉投資的關係企業。

即便我閱讀完永續報告書,也知道明基材料有做了哪些產品,但當時尚未開竅的我,還是把家喻戶曉的BenQ螢幕混為一談,並不清楚原來「明基材料」跟「明基電通」是兩家不同的公司!這其實也是第一屆徵選校園大使自己被刷掉的主因,當時投履歷還需要寫活動提案的,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提的企劃超猛🤣可惜就是搞錯公司的產品,盡寫投影機、護眼檯燈等產品···這可是企業的大忌,對於集團體制還沒有概念的讀者,適合好好研究這張架構表:

明基集團分成三大塊:BenQ、佳世達、友達。雖然不是請aespa的佳世達😥但我們是材料領域的專家!也是電通的關鍵供應商,他們的螢幕顯示器,當中的偏光板材料源自同集團的BenQ Materials

因此面試完後,Mentor Mark 還寄信跟我說

事後才恍然大悟🫠
感謝主管最後還是看到我二次挑戰的毅力與積極😭

二、半年成為reels能手:產品開箱貼文/短影音

經營雇主品牌在校園端的發展,任務內容如下:

  1. 推廣旗下自有品牌「護妍天使」、「美若康」、「琦洛麗」:產品開箱、短影音貼文。
  2. 辦理「校友回娘家」職涯講座
  3. 宣傳明基材料「人材創意競賽」
  4. 協助「校園徵才」
  5. 執行「發揮你的材華」團隊專案

Mentor 會依據各自帳號的流量設定觸及率或互動率KPI,都是量身打造、不與其他校園大使競爭,即便沒有千粉追蹤數也大可放心~每個月若有一則貼文KPI若有達標,會有業績獎金

每一次發文,都是費盡腦汁的創意結晶,目的帶給受眾不一樣的業配,分享的內容是真感情推薦,以下為我各月達標的文案供參考~:
(*照片底下說明有超連結導向貼文)

歡樂報到日:貼文創意 → 模仿Uber Eats
產品KOC(美若康):產品開箱|貼文創意 → 以「窗」為發想
產品KOC(美若康):隱形眼鏡水杯回收推廣|談過往帶隱形眼鏡造成的垃圾量
明基材有的:校園大使任務大公開VLOG|進公司、產品開箱、辦講座的剪影
產品KOC(護妍天使):益菌生小白瓶抽獎|貼文創意採取互動性的形式,「請讓移動中的小白瓶完美停在框框內並截圖」,更添抽獎文的趣味性
歡樂結業式:尾牙reels
發揮你的材華:校園大使街訪專案|腳本導演是校大台大代表的文芯,本集後製是我😻BTW我確認過,把BenQ唸成扁Q是一種南部口音!

我為雇主品牌產出多少作品?
◎ 一般貼文:5篇
◎ 影片含Reels短影音:5部
◎ 累積約1100個讚

Mentor Mark整理出團隊總成效:總共發了65篇文、累計7萬的觸及數、累計近9千的互動數;發了16支Reels、共達7萬5的觀看次數。

三、校友回娘家:從零開始辦百人講座,如何辦到?

我為中山大學場次製作的演講海報,講座名稱也由我主筆

這場演講真的是血與淚所交織···這份工作讓我認知到,那些曾經以為信手拈來的講座、宣傳文案,所謂非技術活的小事,才複雜的難以拆解。

一開始公司是希望我可以找化學系、材料系(中山的材光系)合作,透過碩班的書報專題,課堂上可以舉辦這場講座。往材料專業領域發展的同學們,畢業校友以過來人的角度,與他們分享職涯可以做哪些選擇,延伸效益是他們可以得知職場上有這間公司,也是在打雇主品牌的校園知名度。

但早在暑假期間,教授就安排好書報的主題、邀請好講者,而且系所也會希望演講者會是學術界為主的專家,太多公司也在排隊想來理工學院演講,這會有公平性的問題。而即便這是一場職涯分享講座,過程是不會提到任何職缺,卻也很難不去聯想到「招募徵才」的利益問題,因此這些單位都無疾而終。

我跟Mentor回報窒礙難行之處,同時間也提出將合作對象改為管理學院試試看,但還是有問題 — —沒有足夠合適的教室空間與時段,以配合公司這邊的需求。就當我在絕望之際,其他校園大使早早就找到合辦對象、訂出時間,自己整日被開天窗的緊張情緒縈繞,這時,出外真的要「靠朋友」!我是轉學生的緣故,老實講很不熟悉學校的行政體系,但幸運的是,本屆學生會長是我的好友😍她的建議使我與校園生活與職涯發展組(簡稱校園組)搭上線。

拾獲給力的合作夥伴使進度超展開!校園組主要業務就在負責辦理職涯與徵才活動,每年二三四月都是旺季:籌備一整個月的企業校徵說明會、還有大型場的高屏區就業博覽會(薪情飛揚就博)。以校園組豐富的歷閱而言,辦理「學長姊回娘家」講座簡直是一塊小蛋糕🍰校園組的蘭怡姊真的幫助我很多~提點我很多經驗上要注意的細節(是真的很細!),訂立領餐的規則、簽到的流水線、候補的機制···還能舉例更多。有效杜絕犯錯,沒有讓細節裡的魔鬼順心搗亂,活動當天少踩了很多雷區。

這份合作經驗實屬難得,我是這場講座的PM,公司與校園組都扮演著利害關係人角色,如何從中溝通,取得兩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校園組的專業建議V.S公司還是希望能堅持的地方),回頭審視,我都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確定合作單位、booking會議室的日期、海報設計,林林總總前置作業完畢後,來到宣傳期:校園組因為有全校學生的信箱,可以統發給所有學生,因此真的是開賣即完售100個名額···超誇張,必勝客實在太深植人心了XD有了校園組完善的社群網絡去推廣(學生信箱/FB粉絲專頁/轉發至校版),完全省下二次宣傳的功夫!

校園組提供的會議室,是最符合我心中期待的場地空間。活動也結束快四個月,我心中仍然感謝當初校園組業務已繁多,而蘭怡姊還是願意接下這個案子!

量化成果:
◎ 最後到場人數:90人出席
◎ 當初報名人數:121人(21位為候補者)
◎ 回覆確認出席人數:99人
◎ 填答回饋問卷:82人

我感受到自己真的很幸運,以壓軸場之姿,辦出學長姐回娘家校園巡迴系列最大的一場🐲 台上一小時,台下三個月的眾人之力,至上感謝詞:

校園大使們辦完講座的經驗傳遞(特感謝北科大的羽辰還送我社群QRcode圖檔);現場工讀生琬真、曉萍、奕瑄各司其職;總是聽我訴苦的鈞緯🥹;Mentor Mark幫我爭取到100份的必勝客披薩,提高學生到場率;講者Joy學姊再加碼護妍天使更多產品,讓同學們來到賺到(試用包拿滿滿的走👍);最後是多次提及的蘭怡姊,謝謝她把我撿起來🥲又發揮幕僚的職能,這場講座才能如此成功!

四、福利熊,熊福利:成為大使的好康報報

我的第一張形象照(肖想很久)然而很多朋友都說,看不出來是我,超生氣😠

全勤神秘禮是「104付費測評」:(這是可以暴雷的嗎😮)

當然不只這些,拿了很多公關品,另外還能幫親友申請美若康、琦洛麗兩牌隱形眼鏡免費的試戴!Mark世界級大好人🥹讓我們使用他員購的權限,更優惠的價格買到集團的產品(除了自家的DermaAngel、Miacare等,電通出產的護眼螢幕也有機會買到甜甜價ヾ(•ω•`)o)

五、歡迎成為明基佳世達集團一員:一日招募體驗

來到南區就業博覽會就任「一日招募新手」,首當其衝的震撼,一天內要消化五百多人流(以發出傳單的數量估計)是事前從未想過的,一整天掛著招牌笑容,回去大燒聲,從E人變I人一個禮拜,除了中午可以吃到朝思暮想的枝仔冰城便當外😋其餘沒有一刻可以休息緩一下😫

招募就是業務魂上身,今天推銷的產品是「明基材料」這塊雇主品牌。需要展現「換位思考」的能力:今天我是逛展的人,面對這麼多家企業招攬我,怎麼樣才會吸引我多在這個攤位待上幾分鐘呢?

在這樣的場合裡,我也接待了各類情況的人:在學中想問實習;應屆畢業生;問研發替代役的;轉換職場跑道的,還有非常多僑生。我將工作人員的洞察,回去與Mentor討論可以流程再造的地方,先告解自己因為沒有先受培訓,在跟同學們交流的過程,有給出錯誤的資訊😞

原先確實我的工作是拉同學進來攤位,追蹤career的帳號、填問卷抽機票、發禮物,但人潮真的太多了,我也需要多招待一點,因此如果辦理事前的教育訓練,讓校園大使們或工讀生有些基礎,可以知道如何介紹職缺,為同學們解惑,就不用一直排隊等招募主管們,成為更有力的幫手。主管也覺得這點是重要的,將建議轉給招募team~這邊額外多做一小步,就能幫助到公司在校徵有最專業的表現!

p.s 小小說:不只是求職者會來攤位,也有遇到獵人頭、上下游廠商,來這裡建立連結

也有說過,要給探班好友們獻上謝詞,讓我們的攤位更加蓬蓽生輝👻:凰鈺、筠筑、文廷、翊傑、暐棟與他弟弟、温欣、曜顯,還有生病無法前來的廷榕,但都收到滿滿心意,感恩大德!

六、現在「材」知道:讓公司看見你的積極性

Mark說我長得像郭采潔?天啊,如果我跟Y2K世代分享,他們會知道是誰嗎(政治不正確發言)

最後一次的主管會議,聊處事、聊做人、職場思維與學生思維的差別。我們存在於一個擅言的世界,不應該等著大人給我們答案。在華人教育的薰陶下,要懂得做個有禮貌的後輩,往往深怕我們捎的提醒被解讀成「質疑」,因此慣性切換成靜音模式。而「多說多錯」的時代過去了,因為主管們是真的忙,校園大使的專案只是他們工作量的冰山一角,站在他們全面的視角來看,偶爾會疏漏之處在所難免,所以合宜的主動關心,能彰顯出你對此事的上心 ——「如果你不問,你就會帶著這個疑惑離開會議室,直到永遠」。

「溝通」之所以在職場如此重要,不僅於「表達清楚」的基礎之上,外加「能言善道」讓人聽了舒服、乃至心服口服的技巧。Mark也提到,要注意用詞帶給人的感受,以溫暖的提醒為出發點 v.s 找碴刁難他人的不是,就明顯差很多。「人成,事就成」講求團隊合作的今日,現今很難不是打團體戰的路線,將大家合理擺在能被尊重、得到成就感的戰鬥位置,以發揮戰隊的最大功效!

會議上,我們還互相分享自己是什麼動物人格(就是有孔雀、老虎、無尾熊、貓頭鷹還有變色龍🦄那款的心理測驗,學名叫做人格特質分析系統PDP),我過去都是標準孔雀型表演型人格,在可以發揮的舞臺上,是超級E人的存在。但我也跟Mentor坦承,做校園大使讓我的心態生病了,追求流量下搞得自己很焦慮,端出精心設計的創意,可能輸給演算法,或是被友圈定義成營銷帳而失去辛苦累積的關注度。諸如此類的煩惱,腦波傳遞的壓力是真的大,再度刨根究底其核心問題:我終究不夠愛自己,害怕被討厭的「高敏感族」。

Mark 老實說高敏感人格,早期是會被HR優先篩掉的,擔心這個新人可能抗壓性不夠?聽完都直冒冷汗···我覺得個人情況比較特殊:我是因為給自己下高標準,過程中遭逢困境時確實會很負面,但並不會隨意將這些情緒散播給別人,依舊咬牙到底,最後將工作任務達標。或許我既是好勝,而放大檢視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從中牽動自己的心,是背後副作用,不過這也是得慢慢克服的個人課題了。(高敏感是種天賦派,在此報到🥺)

當天聊了很久,像極一場心理諮商XD 最有趣的發現,復盤我角度所經歷的,跟Mentor所注意到的,其實南轅北轍:當初校園大使的面試,我認知自己的表現,羅列去年最佳口試經驗中的前幾名,當時結束線上interview,我還心中竊喜「一定是我了、我會上😎」結果呢!Mark是覺得我緊張到不行(有時候這種場合就是會嘴笨到不行😣),原本要把我刷掉(加上我又搞錯明基材料與明基電通···),但還是看到我再度闖關的積極,跟履歷新的成長累積,他更看重態度,而想要給我機會😭

未來,當我成為別人的Mentor時,我想我會以Mark做為標竿學習的對象,擁有廣納諫言的心胸,有建設性的好意見公司真的會參考!讓我們體悟到自己帶給公司的價值。此外,給予我們經營自媒體的彈性,IG/FB/Youtube/Dcard/Medium等多元的管道去發展,保持一顆跟年輕人互動的心(我已是跟高一學生相差八歲的大姐姐,快逃R),或許不久後,我就會開自己的小紅書帳號當博主了:-D

兩個月進公司一次,雖然從高雄到桃園的路上披荊斬棘,需要換個四種交通方式才到龜山工業區,但每一次都很期待🤩

這篇文終於撰寫至尾聲,前前後後也執筆三周左右才完成。或許因為這是我第一份校園大使工作,正值感受最豐沛的階段,凡事皆有第一次的新鮮,盡可能紀錄下來,未來某刻回顧時,我都能拍拍自己說聲:「你的努力,都不僥倖。」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期待你按拍手鼓勵我,讓我有更源源不絕的創作力!

--

--